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爱读书?和伍尔夫谈读书。

(2020-04-23 13:55:05) 下一个

刚来美国,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美国人爱读书。

坐在公共汽车上,等在候机厅,总有很多人手捧一本书,不管外面多么喧闹,他们都是目中无人的享受着书和自己的孤独。那时我很好奇,情不自禁地开始观察,看看中年人,老年人他们一站车的时间能翻几页书。然后发现,其实是很有限的几页。但是,空闲时拿本书就是一种习惯。有一天,我在轻轨火车上看见了一位老年人,拿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书结果一页书没读完就坐过了站。

我的忘年之交,Mr G一天读一本书。每个星期,这个年过八旬一米九几的老人,都会背着大书包步行七八个街区,到市图书馆换书。虽然说退休前他是某个大医院的院长,但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选国会图书馆的工作。

记得小布什当选的时候,大家都嘲笑他连电子信都不会写。但是有一天我在华尔街日报上看到Karl Rove的文章,让我大为震惊。文中提到,在2006-2008年,作为总统的布什读了186 本书,平均每周读将近两本书。除此之外,他每年通读一遍圣经,在做总统期间读了十四个版本的林肯传。

美国人读书的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儿子小时侯,一到假期就去参见市里的读书竞赛,奖品很简单就是一本书。到了高中,他参加了两次市里的读书竞赛,奖品就是可以参加写书人的宴会,在那,他见到了戈尔巴乔夫,基辛格。

可是,现在美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据说一般的美国人一年也就读四本书。而且有27%的人连一本书都不读。真正爱读书的人是以色列人。在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的网站上说, 40.1%的16-65岁年龄段的以色列人每周至少读一本书。这当然比传说中的每人一年读64本书少多了。

最近,我读了《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和《相约星期二》( Tuesdays with Morrie)。过些天写写读书笔记。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早晨起来,听了慕容读的《伍尔夫读书心得》觉得不过瘾,就找了译文读了一遍。书写的对我有启示而且很精彩。

 

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1882-1941),英国小说家、散文家和文学评论家。出身名门,虽从未上过正规学校,但才华出众,最知名的小说包括《达洛维夫人》(Mrs. Dalloway),《到灯塔去》(To the Lighthouse),《雅各的房间》(Jakob’s room),《奥兰多》(Orlando: A Biography),散文《自己的房间》(A Room of One's Own)等,其中的名言指出,女人必须有她自己的一点收入 及独立的房间。

作为一位知名的大作家,她是如何读书的那? 我归纳如下,

第一,她提到,“作为一个读者,独立性是最重要的品质”。

“如果把那些衣冠楚楚的权威学者请进图书馆,让他们来告诉我们该读什么书,或者我们所读的书究竟有何价值,那就等于在摧毁自由精神,而自由精神恰恰是书之圣殿里的生命所在。我们在其他地方或许会有常规和惯例可循——唯有在这里,我们绝不能受常规和惯例的束缚”。

所以,我喜欢的书你不喜欢,尽管不必大惊小怪。记住自由精神是你读书时的特权。

第二,开卷有益

“我们读书时,大凡都头脑不太清醒,目的不太明确;要不就是苛求:小说一定要写得真实,诗歌一定要写得虚玄,传记一定要美化传主,历史一定要迎合我们的先入之见。而我觉得,读书若想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开端,就必须先把这样的成见统统驱除掉。我们不应该对作者发号施令,而应该设身处地为作者设想——成为作者的合伙人和同谋。要是你一开始就心存疑虑或者要求苛刻,那么你就不可能从你所读的书中读出尽可能多的意蕴。反之,倘若你尽可能地敞开自己的心扉,那么,一打开书,你便会从那隐晦曲折的字里行间,从那些难以觉察的细微迹象和暗示中,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而当你沉浸于书中并不断熟悉它之后,很快就会发现,作者给予你的东西,或者试图给予你的东西,其实是相当明确的”。

 

第三读小说要有想象力

“要了解小说家创作过程中的细微末节,也许最简便的办法不是读,而是写”。

“读小说是一门艰难而复杂的艺术。如果你想真正掌握某个小说家——某个大艺术家——给你的一切,你不仅需要有非常敏锐的感受力,还需要有非常大胆的想象力“。

第四读传记和回忆录要充满好奇心

就像“某天傍晚,我们无意间走到一座屋子前,只见屋里亮着灯火,窗帘还未拉上,屋子里的每一层楼都似乎在告诉我们,这里正在上演人生戏剧中的某一片断。于是,我们的好奇心便会油然而生——我们读传记,首先也是为了满足这样的好奇心,难道不是吗?我们看到那座屋子里有各种各样的人——仆人们正在聊天;绅士们正在用餐;一个姑娘准备去参加晚会,正在打扮;一个老太婆正坐在窗前打毛线——便会好奇地问:这些人是谁?他们是怎样的一些人?他们叫什么名字?他们干过什么事,或者,有过怎样的经历和想法”?

第五,读诗是要有共鸣

“只有当我们自己似乎也想写诗的时候,才是读诗的最佳时机”。

“诗的情感不仅强烈,而且覆盖面极大,几乎各种各样的情感都在诗中出现过,所以我们读诗的最好方法,就是比较,看看同样的情感是怎样用不同的手法表现的。我们先注意下面两行诗明晰与简洁的特点:

 

    让我像棵树,倒下就是自己的墓地,

 

    一切都逝去,只留下我痛苦的回忆。

 

再体会下面这一节诗的节奏和韵律:

 

    沙漏中的沙粒一颗颗落下,

 

    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

 

    眼看着我们一生的时光,

 

    在狂欢中白白耗尽;

 

    一切都将在忧伤中结束,

 

    到头来,走向坎墓;

 

    厌倦了荒唐胡闹的人回到家,

 

    叹一口气,数一颗黄沙,

 

    沙粒落尽后他就要长眠,

 

    从此结束他多灾多难的生涯。

 

再看看下面这段诗沉静和玄想的基调:

 

    不管我们年轻,还是年老,

 

    我们的命运,灵魂的归宿,

 

    都将、也只能与无限同在;

 

    可我们总怀着永生的希望,

 

    努力着、渴望着、期待着,

 

    这希望也永远与无限同在。

 

再把这段诗和下面四行轻盈、优美的诗句比较一下:

 

    看,巡行的月神升上天空,

 

    她无牵无挂,何处也不停留;

 

    轻柔又明亮,她缓缓而行,

 

    唯有几颗星星,伴随她左右。

 

或者,也可以和下面诗句中奇妙的色彩想象作一比较:

 

    有人走进树林,信步漫游,

 

    只见一场大火在林中燃烧;

 

    此人远远望着一撮撮火苗,

 

    心里想:番红花开得正好!

 

现在,让我们想一想,诗人的艺术手法是那么多姿多彩:他们既能让我们做观众,又能使我们当演员;他们熟谙人性,既能创造出福斯塔夫,又能创造出李尔王。而这一切,就是因为诗人既不乏压缩和简化的能力,又富有扩展和渲染的才华”。

 

伍尔夫的好书太多了,而我最喜欢她的短篇《飞蛾之死》

https://www.sanjuan.edu/cms/lib8/CA01902727/Centricity/Domain/3981/Death%20of%20A%20Moth-Virginia%20Woolf%20copy.pdf

 

你读书吗?在世界读书日里你有什么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那天在子乔的家看到你的名字就去拜访了一下,但是那时你还没上新的文章。

今晨读了你的书评,先为你们娴熟的英文感叹。书评是那么的别具一格,引人入胜。

你是城里名副其实的读书人。选书,写书评都是一流的。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错过这篇,一定得补上!读书是我一半的精神世界,写是另外一半不到(因为写得不够多,呵呵)。能让人沉静下来,能让人承受孤独。和陌生人对话,认识世纪文匠,何等幸事。看到沉甸甸的书袋,心里很踏实。进到图书馆,心里满是渴望。可惜,最近图书馆一直关着。你有Mr.G 为友,近朱则赤:-)

Virginia Woolf 的书其实不好懂,去年读了她的日记,还挺喜欢的,To the Lighthouse 涩。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现在最重要的是和你学种菜。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追风筝是一个让人泪流满面的故事,读后感得等过些日子再写了。

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向闻香学习怎么读书,怎么读诗!

唉,看来我以后要多读书了。

问好闻香,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闻香,差点错过了闻香这篇非常全面的读书总结。确实,美国的教育是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阅读的,养成了孩子对书的喜爱和读书的习惯,我带我女儿去Costco,她都会去书堆里转一圈,逛商场也会去书店拐一拐。读书还有一点要有心境,读诗更是如此。家里有一本Virginia Woolfe的A room of One's own,但是我好像读不进去:) 我等着闻香的The kite runner的书评! 祝安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问好。一起读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惭愧,这些年读书越来越少,记得初来美国时,每周去图书馆借书还书,温馨美好的时光,
转眼被忙碌的学习工作代替了,心也静不下来,以后还应该恢复爱读书的好习惯!
yy周末愉快!:))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提醒我自己也该读书了!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关于诗的那段,说得特别好,所以我就摘录下来。

你可以先读读《飞蛾之死》,那种带着灵性的细腻妙写真是百读不厌。


“爱是唯一理性的行为。要么爱,要么死亡。”在疫情肆孽的时候我对莫里这句话体验的非常深刻。没有爱心的领导,就是生命的克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一定是读书人了。

问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终于更新了,问好!

把这篇文章读了几篇,特别能感同你总结的伍尔夫的读书感悟第一第二点。后面三点会在未来的读书过程中去感受,其实读诗那一点已经开始感受了,这几首诗选得真好!而且我也想去读伍尔夫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读此博文,忽然想闻香的笔名好适合你,你把书香分享,我因此而闻香!谢谢!

记得是去年夏天全家一起游加拿大时,老大带着Tuesday with Morrie上了飞机:他读完便推荐了给我,之后我也是一口气读完,非常喜欢。那时还是岁月静好,现在想起这本书更是颇有感触,期待你的书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读书的人,越来越聪明
看电视的人,越来越笨;)

问好闻香,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读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滋润了我们的心灵。这一点你体会一定很深。

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看不到首页的文章。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在闻香这里学习了两遍。昨天读书日,我在读Deuteronomy。我读书像乌龟,或在 就是小蚂蚁。还常分心,从书本里的句子想到之前读过其它的书。
今天继续读书,天天当作读书日。
问好闻香!祝福常在!
(最近我的iPad有问题,有时上不了首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你的博文最出色的就是书评和影评了。新冠一闹,我会想起你写的《Dogville》考验人性,结果只能是绝望。疫情即激发了人性的美好,也把人性的恶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


我也是在网上读的多。新冠病毒一闹,更不敢去图书馆借纸书了。要读也是过去买的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好雅兴。最近其实读了不少书,可是没心情写书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闻香!现在都是在网上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书伴着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也伴着我们变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一种有意义的陪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在湖边遇到了一位和你有一样想法的人,她常去图书馆买旧书,就是喜欢那股墨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期待你的读书笔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否则我们还得适应新生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你和我先生一样,他读专业书上瘾。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啸,看到你许多精彩的译记译作,想必你是博览群书,期待你的读书笔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这样,心静人可以融入书中,进得去,也可以出得来,获得自己的感想。就像伍尔夫所言,你既是作者的同盟,又是ta的判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布什一家是很虔诚的基督徒。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坐在你后院的摇椅上读一本趣味横生的书,该是多么惬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静心读书是一种享受。

“A reader lives a thousand lives before he dies . . . The man who never reads lives only one.” – George R.R. Martin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你这个目标也是我的。多读好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看到你很高兴! 你也多保重!

其实纪念读书日也是勉励自己静心读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记得那些图书贫乏的年代,拿到一本书是何等的喜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闻香读书多,谢谢分享!
布什总统平均一周二本书。他读书像速记啊!现在读书方式变化了,抱着一部iPad,Or 一部Kindle 可读遍天下读。可是,缺少了书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鼓励。 回国时背了不少纸装书过来,一大半还没看呢。读书确实需要心静,也能让人心静,会试着努力去读书的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读书是我觉得充实的时候。可惜现在没法读书,家里人都在家学习、办公,扰乱了我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最快乐的一件事情,当然不是专业书。~~ 喜欢读书的人,觉得读书是一种享受。谢谢闻香分享好书和精彩的读书心得!


—————-


专业书要多读,闲书要少读。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分享妙文!

读书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是莎士比亚的生日。

这天也是个重要的忌日:塞万提斯在1616年4月23日去世(有争议,一说22日)。同年同月同日,另一位伟大人物去世 ---- 莎士比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读者要跟着心情,心静才能读好书。才看到yy的应节帖子,虽然过了一天,还是要说祝世界读书日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在2006-2008年,作为总统的布什读了186 本书,平均每周读将近两本书。除此之外,他每年通读一遍圣经,在做总统期间读了十四个版本的林肯传。
==========

布什总统是位值得尊敬的有着真实基督教信仰的总统,2004年他和John Kerry电视辩论时的信仰见证至今还有印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确比较喜欢读书。有一次出去度假,看见在旅店外的草坪上,一对白人中年男女一边晒太阳一边读书,给我印象极其深刻。读书多的人是骨子里喜欢读书,而不是像我这样,告诉自己应该读书了。:-)我有个朋友古诗词写得非常好,他每天晚上,如果不读点古诗词,是睡不着觉的。:-)谢谢闻香好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YY是个心静爱思考的人。孩子们小时候跟他们一起读书,现在我读不进去了。
向YY学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写得好!现在似乎很难静下心来读书。以后要订个目标,多读些好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文章,在这越来越浮躁的社会,读书很容易被很多其他事情取代,真的应该静下心来认真读几本书。好久不见yy,一切都好?疫情严峻,多多防范。祝顺利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是最快乐的一件事情,当然不是专业书。~~ 喜欢读书的人,觉得读书是一种享受。谢谢闻香分享好书和精彩的读书心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信息时代,大家的心都很浮。中国有很多的网站,就是教你怎么用两小时读一本书,很可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期待你的读书笔记!

你是老师,很想听听你对《飞蛾之死》的看法。文章的链接在文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yy是我印象里读书最多的人。
心里长草的人,读不了书,读也是看完就忘了。我就是:)
刚来美国我也发现美国人走到哪儿手里都有本书,现在确实少见了,但老年人还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I also like this quote.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你的文笔很好,思维也发散,读书应该能体味很多,期待你静下心来,写更多的读书体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读书太少了,惭愧。看过伍尔夫的电影传记就想去读英文版的著作,一直读不下去,惭愧!谢谢分享,找书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是这样!

心静下来方可和作者互动,读书才有情趣。

现在微信息太多,人心浮动,读书人锐减。
cxyz 回复 悄悄话 Lock up your libraries if you like; but there is no gate, no lock, no bolt that you can set upon the freedom of my mind.
— 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让我们想一想,诗人的艺术手法是那么多姿多彩:他们既能让我们做观众,又能使我们当演员;他们熟谙人性,既能创造出福斯塔夫,又能创造出李尔王。而这一切,就是因为诗人既不乏压缩和简化的能力,又富有扩展和渲染的才华”。
— 惭愧, 书越读越少……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问好!

从小培养读书的习惯很有益处。美国的图书馆活动很多,不光是孩子,成年人也有很多读书会。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心沉得下,書才讀得了。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姐姐的阅读分享,记得女儿小时候经常带她去图书馆,图书馆总是组织很多小朋友的读书活动,很快女儿就爱上了读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书香永驻。多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读书永远不过时,谢谢好文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You are absolutely correct. Virginia has even talked about the authors of flashy books, lying books, ancient books and even poisonous and harmful books-can you say that they are not the enemy of the public, the scum of the country and the pests?

Getting rid of those books will not only save you time, but also keep your soul clean.

Thanks!

Happy National Reading Day!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any wonderful books have already been written that in our short lives we could never read them all; so, we should be careful not to read less-important, or poorly-written books. Each bad book we read means one fewer great book we will have a chance to read.

Happy National Reading Day!!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两本书我也分享给了儿子,他也很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儿。

你写了不少好的剧评。

读书和心境很有关系,非常时刻,心很难沉静下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Lock up your libraries if you like; but there is no gate, no lock, no bolt that you can set upon the freedom of my mind."

说到Virginia Woolf,就想到她那个时期的文艺沙龙里面的著名作家们。

YY好文,《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和《相约星期二》( Tuesdays with Morrie)我都很喜欢,期待你的书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日子就像是阳光明媚的春天,快乐着,梦想着。

期待你的读书笔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最近很少读书,总读不进去,以后要多读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亮小时候和他一起去图书馆借书,读书,还书的美好时光。谢谢闻香的好文,在这个读书日应该写一下读书的心得。现在在家里更应该多读书。问好,祝一切安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