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聊天

我一直怀念江南湿润,温和的空气,喜欢沐浴在这样的空气中走在熟悉的马路上,尤其早晨,看看两边的商店,小贩,买个早点,开始新的一天。。。
正文

年度评估

(2009-12-11 19:47:40) 下一个
这是我发表在职场的一篇文章,放在博客与大家共享

上周老板给我做年度评估,当然肯定我完成安排的工作,而且工作质量高,是啊,我是个认真的人,做事仔细,思考较多,还要仔细检查结果。所以工作质量高,是认真的结果。可是,老板说我 verbal communication needs improvement。老板其实是要我改善英语,要象美国人一样讲话,阐述问题,这样才可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在review上说有可能做team lead)。但这是改善英语,不是review的verbal communication 的本意。 我知道,英语是我的弱点,现在这个英语水平,是万万不能领导别人的,但要完成现在的工作任务,则足够了。但年度评估上的 verbal communication 不是这个概念,我认为涵义更广,更带有一点办公室工作表现,工作态度的意义,不是英语是否流利的问题。所以,我和老板据理力争,首先,英语不是我的native 语言,这是公司雇我时就知道的,是认为我可以胜任工作,才雇我的,事实证明如此,我工作完成很好,如说我communication 不好,那怎么说我完成工作好? 如果有人不喜欢我的说话的方式,或communication方法,但我们还是能一起工作,并完成工作啊?另外,我知道英语是我的弱点,所以我花更多的时间做案头准备,这样可以弥补语言的不足。所以我不同意,年度评估上的verbal communication 需要改进。如说要我更善英语,把每项工作表述的更加清楚,简洁,为人处世更加圆滑,我则同意。最后我对老板说,在review 上说我communication skill 不好,我很惊讶,打击大大,这样工作也没有动力了。 当然,老板解释了很多,好像也有点不高兴。 不过,最后老板同意,把 need improvement 改成 meet expectation。 在后来的comments里,也说communicate effective,但是要工作表述的更加清楚,简洁。

老板最后有点委屈地说,有什么老板这样提建议的?言下之意,我是为你好啊,为你个人前途着想啊。
我回答,我真的很感激你让我改善英语,你也是个好老板,公平,支持员工,是我喜欢的老板啊!

其实老板说的是对的,英语是我们中国人的命门,如要职业上要发展,是要提高英语,不要让英语成为个人发展的瓶颈。但写在年度评估中不太合适。我也一直想着要增加时间学习英语,看来不学不行了。老板最后愿意改,还是很不错的,我有点敬佩他的让步。

评估还有第二轮,大概下周进行,所以回写最后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