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苡就是杨阿姨吗?

(2023-04-05 20:40:44) 下一个
今天不知怎么了,因为听了贾行家的书评《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心里翻滚着,许多陈年往事浮上心头。
杨静如是妈妈在中西女子中学的好朋友,她们一起同窗,一起长大。一直到老,都是有来往的。她翻译的《呼啸山庄》一直都在我家书厨中最显眼的位置。我还记得当年的杨阿姨的音容笑貌。我母亲上学很晚,所以比同班同学都大,又加上会打排球,体育好,人又活跃,班里也是个大姐姐了。她们中西女子学校是住校的,一起长大到高中,老师都是美国人,所以,妈妈从开始读书到高中毕业都是美国人教出来的,为她后来做英文教师打下了很好的底子。
 
在cctv的专访中,有一张中西女子学校的毕业照,里边有杨静如阿姨,还有妈妈。好多人都说,我笑起来很像妈妈。只是爸爸说,我没有我妈妈年轻时漂亮。我把我妈妈用红笔圈出来了。
 
 
记得杨静如阿姨家的小儿子赵苏,文革后是工农兵学员上了大学,学的是艺术。到北京来到我们家玩,看见我在学手风琴,就教我。记得他手风琴拉得很好。我呢,刚学,啥也不会,那是的我瘦得像个麻杆儿,那么大的一个手风琴,背带都缩到最后一个扣眼儿了,还是咣咣当当的,就好像蚂蚁抱着一块大石头。赵苏应该比我大,大几岁我也不知道。他找了一圈,说,有办法了,掏出了一个男用的大手绢,在我后面,把两个带子一兜,简单粗暴地咔嚓一系。我就像一只剃了毛的长脖子鸡一样被绑在了琴上,绝对固定住了!我想当初我的样子一定很滑稽,很狼狈!但我老实呀,就老老实实地跟他学琴。还记得我们通过信,他去了连云港实习,再后来,听我妈妈说,他有女朋友了,结婚了。再后来就没了消息。
 
在网上看到杨静如阿姨的照片,好熟悉哟,突然想起来,她小儿子赵苏呢?在网上一查,看到一个录像,是他们一家人把杨阿姨的骨灰在进入海口的。我仔细看了一下抱着骨灰盒的赵苏,怎么一点当年的痕迹都没有了呢?我几乎都觉得不是一个人。听说他也在美国,真想找他聊会天,但天南海北的,恐怕是找不到了。找到了,恐怕他也不记得我了。
 
说起来特别逗,好多我记得的事,别人都不记得了。有一次老游给他一个哥们儿打电话,我一听声音就蹦起来了,这不是WK C嘛!一骨碌翻起来冲到电话旁边说,哎,你还记得当年给我辅导泛函分析吗?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怀着孕,老师讲泛函分析,我上课时候不是吃东西,就是溜号上厕所,回来看见满满一大黑板的符号,它认得我,我不认得它。结果老师说后五章在坐的研究生每人讲一章,我第一个讲!大概老师看我那德行,鼻子都要气歪了,要整整我。咋办啊?老游当时在钢院留校教书,机械系的,找他们数学系的哥们帮忙给我讲讲。讲呀讲呀,好几个小时过去了,这哥们出去跟老游抽烟说,你太太行吗?我看她怎么直喘哪?是不是缺氧啊?老游说,你教你的。结果,我拼了呀,咱得争口气不是?咱只要懂了,讲课绝对是把好手!下了功夫的第二周,站在讲台上连讲了四个小时,满堂彩,连老师都带头鼓掌。之后的一周,儿子就出生了。我在电话里提到给我辅导这个事,这哥们居然不记得了!不记得他帮了我这么大的一个忙!当时他在我眼里,聪明得就跟神一样啊!我仰望啊!他,他怎么不记得了?
 
大概赵苏也不记得我了。但我的记忆里,却都是画面,像放电影一样。记得他挺帅的,眼睛很大,怎么老了都变了呢?哈哈哈,我也老了,大概十几岁时的朋友也会认不得我了。别人说我形容事儿都带声儿的,什么“哗”的一下,“咔哧”一声,我只要记得的事情,就都是画面。我说是呀,都是当初的情景呀。
 
往事如烟,往事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万能的文学城,感谢看到此文帮我联系赵苏的朋友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很高兴认识一个本家:)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请见悄悄话。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NYtoNC' 的评论 : 很高兴认识您!非常感谢!
fromNYtoNC 回复 悄悄话 请查看悄悄话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好!一直跟读你的文章,最近刚注册所以过来点个赞。一会儿还有悄悄话给你。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巧,我喜欢你的文章,也认识赵书。据他讲,是苏联医生救了他,父母为他取名书。
他和年轻时一样帅,手风琴依然拉得好。疫情前还拍过一个电影,“手风琴手”,任主角,在我家也拍了几个场景。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往事 并不如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