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老很老的时候,可以是怎样的?

(2023-04-15 16:45:13) 下一个
因为上一次写的关于杨苡杨阿姨的事情,后来又联系到了她的儿子赵苏。又了解到很多关于杨阿姨晚年的故事,唏嘘不已。看了一部片子,叫《90后》都是一些90岁以上的老人的采访,第一个就是杨苡杨阿姨。她那么熟悉的有特点的带着穿透力的嗓音,一下就吸引了我。这些100岁,90多岁的人怎么会这么精神?头脑这么清楚呢?碰巧,今天在聚会上又遇到一位90岁高龄,朋友的妈妈,便和老太太攀谈起来。
 
我有一种好奇,有一种对生命终结之前的好奇,他们如果活得好的话,究竟是怎么样的?而且他们为什么可以活得这么好?是先天的原因?还是后天的原因?
 
这位90岁的妈妈还在工作,对,你没有听错,她还在工作!她在56岁时来的美国,移民,因为在1949年以前,她的家族整个都移民到了美国,只有她因为因为某种原因被留在了国内,一直到她56岁,才和女儿一起移民到了美国。她女儿开始做生意,她就在一旁帮忙。女儿的生意做得挺好的,她说她从来不干预女儿的决定,这是帮着做具体的事情。她中学也是教会学校读的书,所以英文很好。老太太一直在女儿的公司里做采购,做一些专用设备的采购,一做就是34年,到现在仍然在做。她说,呆在家里没事情做呀,烦吧,不如上班呀,也不累的。她说,我喜欢做事情,喜欢上班。
 
我还记得曾经听一位朋友说过,说他在路旁的一家杂货店里下车买点东西时,和这家杂货店的老板娘闲聊,看到老板娘七十多了,就问啥时候退休,老板娘的回答很精彩:“我要是退了,每天谁接我妈妈上下班啊?” 并向后努努嘴,朋友顺着目光望去,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后面忙着。这个故事很传奇,很欢乐,但没想到,这样的人竟然就在身旁!
 
老太太跟我说,她来了美国就给自己下了两个规定,一个就是不许看中文电视,要好好练英文。另一个就是按美国公司的规矩不睡午觉。在美国的这三十多年,她一直坚持着。她的这份自律让我想起了我妈妈,当年我妈妈来美国住我这里,也是坚持看英文电视,看英文书,连读书笔记都是英文的。这会不会跟她们从小在教会学校读书有关系?我家老游当时总是调侃我,说我妈妈81,我82,就是说我妈妈的干劲比我还大。或者说,我还不如我妈呢:)
 
我问老太太,她到现在还是这么硬朗,是不是从小家庭富裕,生长环境好?她摇摇头,她说她一岁就寄养在舅公家里,舅公还抽鸦片,而家里的全部生活来源,就是她妈妈每个月寄来她的生活费。一个人的生活费,三个人花,舅公还要抽鸦片。当然穷!但她一直没有离开两位老人,直到上大学。因为她从他们殷切的目光中看得出,舅公舅婆是指望着这份每月寄来生活费的。这真是骨子里的善良!
 
尽管大学在东北,从小生活在南方的她充了生活习惯的不适应,还是感觉比小时的生活好多了,她是搞植物细胞研究的,毕业后又被分到新疆,很艰苦。一直到她1989年出国。你看她虽然出身富裕,却从小被寄养,放在了一个穷地方长大,又因这个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的“官僚资本家”的背景备受打击,因为这个出身一直被压抑,但她却对这个原生家庭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
 
老太太带着南方音很自豪地跟我说,哎,我是搞科研出身的呀,所以,我做采购不瞎买的呀,我会把所有供应商的产品,价格质量都做详细的比较,我很会买东西的呀,从我手里花出去的钱数蛮大的呢。老太太真好玩!
 
我问她长寿的原因,她说,心态好很重要。 这辈子不顺利的时候很多,但她只是跟着洪流走,不去做太多的抵抗。因为没有用的。最抬不起头来的时候,最没人理的时候,也要好好过日子。过年也要给孩子做新衣服,也要张灯结彩的过。别人不理是别人的事,自己只要心怀坦荡,没做亏心事,就要高高兴兴的过日子。老太太的话很朴实,也很厚重,里面的东西韵味无穷。
 
她说,她除了上班还可以做很多事呢,就是不太能弯腰了,但还是可以做一些种菜的活。她每天都去看看那些她种的蔬菜,打尖,授粉。只要不弯腰,她都可以做。她相信这些植物会因为她的关爱而长得更好。她告诉我,一棵毛瓜苗可以结100多个毛瓜的。长到多大是最好吃的。告诉我什么时候施肥,要离植物多远。跟我说,我现在育了很多苗的呀,你想要什么苗告诉我女儿,让她带给你。你看,她都90岁了,还是愿意给陌生人带来帮助。老太太真的是自带着一份柔和的光,向周围自然地发散着。老人家做的包子可好吃呢,发面真的是发的好,馅儿也调的好,香味扑鼻,入口即化。
 
我问她,在这90岁的生涯中,哪一段的生活是最好的?她想了一下说,还是到了美国以后的这段日子。她说,她和中国的朋友们视频聊天,从不提美国生活的优越,因为那样没有意义,又不能真的帮助到他们。她喜欢美国的最重要的是自由,是精神上的解放。她笑着跟我说,她有8个兄弟姐妹,她是老7,笑眯眯地说,前边已经走了3个哥哥姐姐了,她说比她年长的还有两个哥哥在,一个92,一个93。她说,如果有生活质量嘛,还是可以活着的,不然就可以安乐死,现在瑞士有这个服务的。她那么平静随和的在谈论着死亡,就好像在谈论别人的事情一样。
 
我问她,在这个年纪,会受很多病痛的折磨吗?她说,还好啦,我80岁的时候换了人工膝盖。一辈子也生过不少病,有些病自己好了,现在就是有时候会肩膀疼。我乐,90岁了,只是肩膀痛,还“有时候”,我愿意,我肯定愿意呀。
 
我觉得,我们身边的老人是一种财富。他们在岁月磨砺中所沉淀下来的生活智慧,真的是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人的生命除了自己没有病痛,还有就是像这个老人一样,给周围带来温暖。我觉得老太太就好像一束光,在照亮着我,在鼓舞着我。希望下次party,再能见到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如今90+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可以呀,随便转发。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可以转帖分享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到这样的好故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我想法一样:)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特别赞同您的观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说的特别好!人老了能够不成为别人的负担,真的是一个目标。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本家”来访:)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睿智可爱的老人家,多谢分享!!!
Wafik 回复 悄悄话 老有所好,有所為也是很必要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励志好文,谢分享。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希望我老去的时候可以没有遗憾,充满感恩。还有就是努力让自己不要成为他人的负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长寿,心态好真是太重要了。谢谢碧竹分享好文,问好!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嗯,您说的太对了,有时候说话能不能让别人舒服很是考验一个人的修养,有时候就觉得我没想到呀,确实可能。但是如果心里能装着别人,就会好那么一点点。这就是这位老人的智慧的地方。慢慢学,我是看到不不足,就一点点改正。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总是觉得这一个一个的实列,会给我一种默默的指引。比大道理更有说服力。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我觉得老太太就好像一束光,在照亮着我,在鼓舞着我。”
我也要去做这样的光,太赞了!
——————————————————————————
您的感悟太棒了,我也是这么想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遗传也是一个因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握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喜欢工作,心情好,心态好的人才会长寿.” 特别赞同,这些老人,往往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把自己投入进去。这可能也是老年生活有质量的一个方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自己没有病痛还给周围带来温暖” 是呀,你这是点睛之笔!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心态好。
“她和中国的朋友们视频聊天,从不提美国生活的优越,因为那样没有意义,又不能真的帮助到他们。”说得对极了,自己感觉过得舒坦最要紧。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活法,理解万岁。何必比来比去,招人烦恼,招人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她的生命散给周边的是光和温度。我周围也有这样的老人,能够认识她们是一种恩典。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老太太就好像一束光,在照亮着我,在鼓舞着我。”
我也要去做这样的光,太赞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遗传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太励志了,值得好好学习。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工作,心情好,心态好的人才会长寿.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碧竹好文分享!智慧的老人是我们的榜样!自己没有病痛还给周围带来温暖。讲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