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力体力不够时怎么办

(2019-04-06 08:30:56) 下一个
最近在听吴军的《硅谷来信》,和他的《谷歌方法论》,特别受用,很对我自己的状况,非常有体会。学了就要用上才是自己的。对于他的投资策略,我下一篇再说。这篇,我说一下在搬家方面的实战经验。
 
我的状况就是精力和体力特别差。大概干两个小时的活,就觉得非常疲劳,躺下就能睡着的那种,一天里好的时候,可以有两次这样的干活时段,差的时候,只有一次。但是,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完。因为左看看,右看看只有自己,要聪明一点,就看如何运筹了。
 
1.精力不够的时候,要做减法:排序,只做最重要的事,然后按重要的次序来做事。对我家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在搬家过程中不病倒不复发是最重要的事,省钱是次要的,尽管我是个很抠门儿的人:)但关键时候,该花的钱就得花。卖房子,找的是full service,她们有人来做所有的事情,包括清洁,搬走不要的家具,整理,donation,擦玻璃窗,买打包箱子,打包,布置,照相,广告....但是,除了照相和marketing之外,我拿到他们的每一项qoute以后,我还可以自己qoute,如果找到更好的,就不用他们的。这种弹性给了我一些空间,所以,我自己找人做的换实木地板,换地毯,清除不用的家具,找dumpster,擦窗户,还有所有的修理。为此,和她们给我的qoute相比,我大约省了40-50%的钱。但他们所提供的服务,给我一个底,有人托着,实在找不到更好的就用他们的,这样心里放松很多。有些服务她们的还是便宜,比如,油漆,还有打包。房子里面能换的换,能做的做,能修缮就修缮,尽可能多做。卖价定的别太高,不指望top dollar, 让房子容易卖。让整个过程顺利些。当然,真正能多顺利卖出,还是听天由命的事,但我们要做到“尽人事”在先。
 
还有就是,只在一个时间只做一件事,尽量不同时做好几件事,能做也不做。准备卖房时,推掉一切其他可以退掉的事情,比如,写情景剧剧本,演出,报幕,舞蹈课,唱歌课。除了rental house的一些不得不做的修理和换房客以外,其他都不做。就是在准备上市这件事上,还要再做减法,也要找出最主要的事,关键的事自己做,比如做决定,选人什么的,体力上,尽可能省着。省着干嘛? 孙子兵法说,“以正合,以奇胜”,说的是正面的阵法要布好很重要,但还要有多余的机动部队去应急。所以,要保存体力,以备万一之急需。比如,由于化雪比较急,三月下旬一个晚上,一个出租房告急,地下室一片汪洋,我的shop vacuum 刚送人,临时又去homedepot买了一个,(居然都脱销了,我的是最后一个)大半夜的也叫不到人,自己奋战2-3个小时,一桶一桶的倒水,把地下室的水吸干。还大半夜的把gutter的出水头接了一个弯管,把水引向远离房子的方向。拍拍胸脯,佩服自己一下!谁说咱是花瓶儿来着?我觉得自己就是块石头。如果平时力气彻底用完,就没这个余力了。
 
2.精力不够的时候,要能够粗化事情,不要过于精细。我感觉,任何一个事情,最后的20%是需要你80%的精力的。当然这个就是个意思,数不一定对。就是说,到最后越要完美,越要花很多的精力去面面俱到。有些事情就是要精益求精,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是因为那是体现你这个人的水平和质量的时候,但有些事情却要有意识地去粗化,是为了效率,是战略。粗化,这是一个节省体力的点,应该就像黄金分割的那个数,在三分之二的那个点,也就是说,当你满足了2/3的要求时,就可以了。这在统计上是有数学根据的,有一次万维刚特别说起过。我说的粗化,不是放弃质量,而是权衡比较,在自己体力有限的时候去完成一个大体上的事情,还是精益求精的以至于不可能完成之间的一个取舍。
 
粗化的要领是,明确做事的最主要指标,忽略其它,这样你才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内完成,而达到大目标的内部平衡。比如这次在南方买房为例,我们非常个性化的最主要目标三个:第一,平房,而且无论进门,后院,车库都不能有楼梯,前后院要平坦,不可以有坡。这是为了老游出行方便安全。这在亚特兰大的丘陵地带已经是不容易了。再加上ranch只在所有房子中不到1/3,一下就变得选择性很少了。第二,后院要有阳光,朝南,私密性好,看不到别人家。我的要求。第三,地段方便,离中国超市,中餐馆集中的地方不超过20分钟,要有附近公园可以天天去走路。其他都可以忽略。因为我们还没有搬过去,在当地看房的时间有限。又不准备只看看网上的照片就买。所以,尽管在网上看房无数,在那里逗留的时间,只给过两个offer,第一个成心给的低一些,摸摸底,没拿到,第二个很类似的房子,心里有底,给的准,就拿到了。基本达标,不求尽善尽美,不求最好的deal。因为那些事都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的,还有要等机会的因素。买房只是搬去南方的一部分,要平衡整个方案的力量布局。
 
3.把一个大任务分解为若干个小任务,分别处理,但之间要有联系,比如编号,笔记。这就需要自己在心里计划好,比如,打包的箱子分类,怎么分?编号怎么编?
比如按屋子分,这样的话,在mover搬进屋子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搬进那间屋子,对我是一种省力。这需要在打包的时候就计划好。塑料盒贵一些,但容易知道里边是什么,也会利于将来的储存,纸箱便宜,只用于一次性的搬家,比如衣物,和厨房用品,这些肯定会拿出来用的就可以用纸箱,那些搬进去也会放在盒子里的东西,比如文件,缝纫用品之类的,就适合塑料箱。
 
比如,按急需分类,比如,厨房用品是按K-1,K-2,...分类,打开的时候一定是按1,2,3打开,因为K-1一定是当天吃饭就要用到的。这样,到那边,就给自己就下了喘息之机,MB-1(master bedroom)打开,一定是当天晚上要睡觉的被子。这就需要在打包的时候有一个规划。
 
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但在总体构架上想清楚,是做一切事情有效率的基础。我现在做的只是第一步,准备上市,当准备搬家的时候,要仔细规划,可以给自己尽量节省体力。
 
写太长了,先做这一点笔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rosejyy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有些时候是心累,尽量减少心里负担和简化生活。
xmlh 回复 悄悄话 查查是不是缺V-D 或 E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宝贵的搬家经验, 对以后搬家有用。 搬家太不容易。辛苦了。 希望你们早日搬到心仪的地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做事如此细致有节律,我都是乱来的,谢谢分享佳作和经验啦!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就不一一回复了。鞠躬!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I like to add one more ideal,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robot on the market in order to get more assistent service from it.
~~~~~~~~~~~~~~~
对!我也是这么想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搬家宝典,我记住了,我退休后一定要搬家,搬个有电梯的Condo去住,不必爬楼梯,我会照您传授的办法装箱,搬家。
~~~~~~~~~~~~~~~~~~~~~~~~~~~~~
我又想了一下,编号还是不完善。因为最常用的一定是最后打包。那就应该是 从号大的拆起。怎么排序才是最好的,还得再想想。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你一切顺利.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add one more ideal,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robot on the market in order to get more assistent service from it.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不过还是要悠着点。二八定律是很正确的。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受益了。祝你们今后一切顺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做事有条有理,值得借鉴。
谢谢分享,别累坏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宝贵的搬家经验, 对以后搬家有用。 搬家太不容易。辛苦了。 希望你们早日搬到心仪的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精力不够时,放弃一切,躺下休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太重要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搬家宝典,我记住了,我退休后一定要搬家,搬个有电梯的Condo去住,不必爬楼梯,我会照您传授的办法装箱,搬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