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不工作行不行?

(2021-09-13 17:16:19) 下一个

杏花的花语和寓意,可以了解一下!_网易订阅

不工作行不行?

英爱从法学院毕业,她心地纯洁,想为中国法治进步做一点点贡献。在课堂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现实中,立法,行政,司法之间相互制约。如果领导不懂法,那么法律的解释也完全在于领导的意志。这对于一心维护法律尊严的人来说只会是对牛弹琴,行事会处处碰壁。

她一毕业就在高校法律部门工作,刚出校门的她,只会兢兢业业地工作。单位除了她以外,一个管财务,一个管行政,可是人人都有法律文书的任务。

她的办公室主任不但在校时学习成绩不好,而且并不是这个专业领域的,对于英爱她是既要依靠还要打击。

 “英爱,你负责办公室一切事物,整理法律资料,写会议报告,还要写合同和法律文书。”她给英爱布置任务。

“这么多任务什么时候完成?”英爱问。

“一个月够吗?”领导说。

英爱工作起来就不分昼夜,查各种法律资料,仔细推敲相关的案例,找出其中的法律依据,试图找到一个个理论可以依照。法律文书就是写作,既要创造,也要有逻辑和推理。一个月后,看到厚厚一打文稿,她如释重负,根据惯例,她属上自己的名字,并且在上面写着:“版权所有 违法必究”。

当天夜里风雨交加,电闪雷鸣。

“山雨欲来风满楼。”

第二天出差,英爱好心地把遮阳伞递给了比她大二十岁的女领导。

主任 英爱,你到我们这里有一段时间,感觉怎么样呢?

英爱 累,别人下班都接孩子。我下班还要写法律文书。

主任 你为什么来这里工作呢?

英爱  希望学以致用。

主任  老实说,当初招你来就是看中你的才华。毕竟你是名校法学院的毕业生,一定读了不少书吧。

英爱 法律图书馆24小时结束架上的书,我几乎都看完了。

主任 那可不少啊。

英爱  总是第一个进馆,最后一个出馆。

主任 你很爱学习嘛。

英爱笑了。

主任  光学习是不够的,人事关系要远大于业务能力。

第二天,她被通知离职。原因是不合适在这里工作。

英爱不知所措,痛哭流涕,到人事部门问原因。人事部门让她当面找领导谈。

主任 英爱,你的缺点是什么?

英爱 我的社会经验不丰富。

主任 你的法律文书也不行。

英爱 怎么会呢?法律文书课我是优秀,老师说我工作没问题。

主任 不是内容方面,而是其他方面。

英爱 还有什么方面?

主任 署名方面。你用的不是我的电脑吗?

英爱 谢谢

主任 那就应该写我的名字。

英爱 这是违反著作权法的。这篇文章是我写的。

主任 可是,你是我的手下,怎么能写一个人的名字呢?那我不是白领导了吗?

英爱 这风马牛不相及。

领导 你真是忘恩负义,当初我招你进来,多少候选人有博士学位,我都没要。你除了会写法律文书还会干什么?连打印机都不会用。

英爱 谢谢你的录用。但是写你的名字就违反法律,这我不能干。

领导 英爱,只要你答应在你写的所有文章上写上我的名字,就可以相安无事。

英爱 我知道你不但是领导,丈夫也是教授,所以才会轻视刚出校门的学生。

领导 我说话算数,而且为人良善。

英爱 一个良善的人,就是坐享其成。不曾动一点脑筋,不曾写一个字,就在别人辛辛苦苦的作品上写自己的名字。我要告你,让大家知道你是多么伪善。快点撤销你的决定,否则我要在校网上宣布你是怎样的人。

领导 谁会相信呢,英爱?我名誉清白,做事认真,你看的报纸是我买的,我有任免员工的权利,岳飞死的时候都可以是莫须有,我只要说你不合适就可以开除你,让你自取其辱。人家会把你的话当成诽谤,我现在一不做二不休。不再遮遮掩掩。你必须放弃原则,把你的文章全部属上我的名字,否则你不但不能在这里工作,而且因为你的不通事故,我要叫你的父母蒙羞。让你知道不工作以后,流落街头,衣食无着,受尽指责和白眼的痛苦。你尽管给世人说,但是我的权势和虚伪会毫不犹豫打倒你的真实和单纯。你知道世人会怎么看你?

英爱 我将向谁控诉?谁会相信我的无辜?凭着可怕的舌头,颠倒黑白,把权势供自己驱使,是非善恶,由她操纵。我要报告给上级,我不相信官官相护,我知道也有道德和礼法,不会一手遮天。

英爱把事情前因后果写清楚递交给人事部门,并且要求恢复工作,她待在教职工宿舍等候消息。

第三天,有人敲门,另英爱吃惊的是,她的父母居然也被上级通知到学校来劝说她离开。

法律办公室

父亲  孩子是我养大的,我在部队二十年,对孩子疏于管教,她有什么错,你可以当面批评。我也知道她名校毕业,自恃清高。是所谓的高分低能。

副处长(留学博士) 你真庸俗。

父亲  我让她道歉,你是不是就可以原谅她,让她重新工作呢?她写信说她能在母校工作非常幸福。我一直期望她能够永远幸福下去。你当初为什么招她呢?

副处长(心里想)  这个问题问得我六神无主,我真是朝令夕改。一个失去工作的人,开除她的居然是说她前途无量的人。如果不是她不愿当众承认她失去工作,她将会怎样到处宣扬我的罪恶!可是她知道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因为我的地位威严人人敬仰,不是任何诽谤可以动摇的,攻击我的人,是自取其辱。我本来可以给她继续工作的机会,可是我担心她年轻气盛,假如她知道自己的工作是牺牲原则换来的,她一定会报复我的。人啊,一旦把廉耻放在脑后,就处处行恶了。

于是他说:  你女儿非常优秀,但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只要她承认错误,就还是好同志。

父亲  我一定好好让她认错

法学院办公室

英爱 我父母年迈多病,不远千里,从家乡前来,为了息事宁人,让我主动道歉,向前认错。在无数次反复思忖以后,顾念到骨肉亲情,我终于说自己犯错,把没有的错误也揽到了自己身上。可是,当领导听到我主动道歉之后,却下了一道命令让我离职。

老师 竟然有这种事

英爱  这是千真万确的

老师 出了事情就让你认错道歉,这不是情感的枷锁吗?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当然会给他人以可乘之机。这就叫欲擒故纵,现在可好,你就算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呀。

人事处

英爱  领导把法律视为儿戏,我明明是他招来的,可是,不说理由,就一句不合适就开除我。完全不看我的工作业绩,这样信口雌黄,把别人的命运玩于鼓掌之间,我真是义愤填膺。

人事处长 你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我和他共事已久,知道他为人正直。第二,他不急待地惩治自己也有的过错,在道理上是完全说不通的。要是他也曾经从第一个工作干起,那么他推己及人,怎么一定会让你离职?

英爱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纵然是一手遮天造成的罪恶,也会受到报应。即使陈冤多年的远去,也有重建天日的时候。愿上天保佑你,我再不相信正义和良知了。处长,向您一样,聪明博学,居然为了一己之利堕落如此,对待属下两面三刀,口蜜腹剑,真让人失望。

法学院办公室

英爱   领导滥用职权,属下蒙冤受屈。他不扪心自问,反而变本加厉,貌似正人君子,却要一手遮天。属下虽遭欺凌,但有三尺青天。

母亲担心自己劝说不动,就把她带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那里。

母亲  英爱,家里供你念书多不易。你也是从书山题海里艰难跋涉而来,你的努力从你的学历里就可以看出来。现在,你凭着书生意气,让父母二十多年的心血白费了,你的法律信念难道是比生存还重要的吗?

英爱  根据《著作权法》,谁的智力成果就该归谁。现在社会上,有的大学校长让博士生的论文属自己的名,领导任意侵占属下的著作权,这种现象是知法犯法,一边告诉学生要尊重他人智力成果,一方面自己毫不犹豫侵占他人的劳动成果,用毕业和工作权利做要挟,不能为领导个人服务,就必须走人,这完全是把属下的努力当成自己升官发财的工具,这种现象太丑恶了。

父亲  英爱,世界就是这样,你既然知道世间这般丑恶,为什么还要做权利的牺牲品?在你的著作上属上她的名字了如指掌,你不会这样不通事故吧?

英爱  父亲,我必须做一个清白的人,即使没有工作,但是我的法律信念是不动摇的。我

做好的准备,即使不工作,心灵也会得以平静。

父亲  希望是不幸者的良药,是逆境变成顺境的指路明灯,你上诉到人事部门,是希望能挽回工作吧。

英爱 我不知道结局。我希望能好好工作,也做好了不工作的准备。

母亲  能够抱着失去工作之念。那么有工作也好,失去也不必悲伤。对于世间的事就要抱着这样的认识,要是失去一件事情,那件事就是笨蛋才看重的东西。人生本来就是多灾多难,曲曲折折,追逐着利益和名誉,金钱和地位,可是古今将相今何在呢?工作时,金钱和名誉都可以建立,可是过劳死的现象却让人不寒而栗。人们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忽视了身边最美好的事物,无法得到快乐和解脱,那么即使有钱,也和贫穷没有差别。世上总有买不到的东西,就像驼着盐袋过河的驴子,欲望越多,下沉的越快,只等着死亡平息对金钱的渴望。忙到没有朋友,嘴里称之为姐妹的人,也在相互妒忌金榜题名,好运连连。有的人遭受职场霸凌没有青春也没有年老,从年少时节就埋头苦干,与世隔绝,一直到老眼昏花,妻离子散。有的人操劳过度,年少时,已经身体沉重,步履缓慢,每到老年,就以撒手人寰。有的人对家人冷酷无情,丝毫没有同情和温柔,纵使有钱,也感受不到人世间的友爱。有的人为了争名夺利,不惜以身试法,虽然身处高位,最后却成为阶下之囚。生命有比丢到工作更可怕的东西,可是我们却对于丢掉工作那样害怕。

英爱 谢谢您的教诲,我本来希望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现在却渴求离职。我要在个人独处中获得平静,让它降临在我身上。

老师默默听着,紧皱眉头。

英爱 感谢您对我的栽培,您是知识界的精英,难道对我的前途没有任何考虑吗?

老师  你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

英爱  没有挽回吗?

老师  是的,你可以留下工作。办公室主任有魔鬼一样的慈悲,你要恳求她,她可以让你工作,可是你将终身披着镣铐。

英爱 永久吗?

老师  是的,永久,纵使你享有荣华富贵,也不能挣脱这一种束缚。

英爱 这是怎样的束缚呢?

老师 你要是委屈应承了,你的信念将完全剥夺,使你良心倍受煎熬。

英爱 请明白告诉我吧。

老师 我担心着你。学校有末位淘汰制,没有作为领导工作,就会被淘汰。你的领导在校成绩不好,现在又不想继续学习。所以他们会千方百计逼你干违法的事情。我害怕你会屈服于恶势力,重视自己的前途,甚于永久的荣誉。你即使留在这里,也会替他们做双重的工作。你敢毅然离职吗?失去的惨痛大部分是心理上造成的恐惧,就像是鹰隼长大了,就要永久离开父母一样。它们的痛苦和我们所感受的失落没有区别。

英爱 你为什么这样小看我?你以为苟且偷生,就可以让我坚定信心吗?假如我必须离开,我会把孤独当成最好的伴侣,与她相拥在一起。

老师  是的,你必须离职,你是一个正直的人,决不愿用违法的事情来成就合法的事业。这个外表受人尊敬的办公室主任,扳起面孔摧残其下属来,就像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自己是个魔鬼,偏偏要装成是大善人,在众人面前假扮成正人君子。他的两面三刀,口蜜腹剑要是揭露出来,比冬天的寒夜还要不寒而栗。

英爱 副处长也支持办公室主任,他说办公室主任买了报纸,他提供给我工作机会,我应该在文章上属上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否则就是忘恩负义,告诉我像我这样的多的是,根本就不用担心招不来人。他可是留过学,拿了博士学位的人。

老师 啊,这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他在执法时居然公然违法。

英爱 难道他不怕上级领导的制裁吗?

老师 他一定是见风使砣的人,怎么会为了一个办公室主任就丢掉上级对自己的信任,他一定会把所有的责任推给下属。或者说之前的说辞都是为了试探你的人品,他如果想抵赖,你是无法证实的。

英爱 我该怎么办?

老师 丢掉原则的工作是可恼的。你回去,我想想再答复你。

法律办公室

领导  失掉了工作,为了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而烦恼,让自己的知识变成无用的废纸,一个饱读诗书的灵魂,不得不在市井中拼尽全力,受尽屈辱与白眼,那太可怕了。丢掉了工作,贫困,疾病和无知带给人多少烦恼和苦难,那忍气吞声,委曲求全也无足轻重了。

英爱 啊 啊 行路难

领导 活着可真难。如果工作了,父母就不用再操心了,因为大学毕业就可以自食其力了,可是丢掉了工作,父母也会觉得颜面无光的。

英爱 啊,我多年轻呀。我还不知道心灵上蒙上污点该是多么令人痛苦的吗?“纵被北风吹做雪,决胜南陌碾成尘。”我寒窗苦读,就是为了成才。可是明知道让没有动笔的上级在自己的文章上署名是违法的,却要这么做。那我所受的教育真的是纸上谈兵了,素质教育也是一纸空文了。知行合一。上学除了做学问,还有人品,人格呢?多歧路,今安在?

领导 现实逼人。你要不署我的名字,我就无缘这个工作了,所以在你我之间,我必须选择自己。

英爱  难道这不是颠倒黑白,善恶不分吗?

法学院

老师 屈原当初在世时,楚国沦陷,渔夫请他好好活下去。可是他却宁愿:“举世皆浊我独清”抱石投江。所以,这世间是有践道。当初谭嗣同也有活命的机会,可是为了革命的流血,让他甘愿付死。所以,你只是为了证明心中的法律尊严不可侵犯,绝不同流合污。现在的社会,既没有亡国也没有革命,这是依法治国的时代,法制却要每个人点点滴滴地贡献。你不愿奴颜婢膝,但是你和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一样也会有缺点,人无完人,他们会有别的方法让你走,或者根本就不给你理由让你走。你只能另想出路。

英爱 失去了工作就失去了为母校工作的机会,我该多伤心啊。

老师  你不必伤心难过,对正义的渴望应该战胜你内心的怯懦,对法律的信仰应该斩断你错误的希望,不要让自己的决心动摇,不能答应他们开出的违法要求,你要为自己的信仰而活。“古来圣贤皆寂寞。”

英爱 我相信在这世界上一定可以无愧良心的活下去。

老师 你的上级一定希望看到你以泪洗面,不但没有半句安慰的话,故意说你品行不端,把合同完全撕毁。让你终生为他的暴行而哀伤沥血,而他却如顽石一样泯灭不化。

英爱 这世界真是颠倒黑白,恶人横行,好人遭殃。

老师 有一个办法很容易把它修补,弥补你受伤的心灵。你本来就是热爱法律的,你可以另找工作也可以继续留学深造。

英爱 我的确始终保持着专一的感情。本来上级的无情无义,应该让我深恶痛绝。但是母校对我的培养却让我无法割舍。老师,请指点我。

老师 你可以先在律所工作一段时间,有机会就出国留学。你读书时珍惜时光,离校时就像其他毕业生一样奔赴远方吧。

英爱 我错过了毕业季招人的机会,现在又没有户口,出国还要准备英语。法律类的考试和求学都是非常难的,老师,我的信仰是不是把自己逼上了无业的逆境了呢?

老师 这不是你个人决定的。如果你的上司不是贪得无厌,非要你成为他们的成名的工具。你也不会愤然离职,可是,如果你利用好这段空闲。回到家乡,修整一下,孝敬一下父母,上善若水。只要你一直做善事,上天是会眷顾你的。

英爱 老师,离开学校以后我该怎样生活?

老师 吾三日省吾身:“为人谋不忠乎?与人交不信乎?传不习乎?”反省自身胜过一切纷争扰攘的人。

英爱 我的父母一定会让我教书,而我也可以到律所做法律援助。生存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我的父母会在意世俗的眼光,一个大学工作的孩子突然回到家乡一定会让人流言四起,讥讽嘲虐,在世俗看来,“落草的凤凰不如鸡。”我走之前要向一位姑娘道歉,我曾经因为工作的事情大声斥责过她。

老师 去吧,知错就改总有机会。

英爱 我去道歉,去买鲜花给她。

院长办公室

老师  我推荐的学生要离职了,原因是上级让她做违法的事情,她无法接受。

院长 怎么会这样?

老师就把事情介绍了一下。

院长 这真让人痛心,学习法律的人不但无法用法律保护自己,反而要成为一个殉道者。她做好准备了吗?

老师 她本人倒义无反顾,只是担心父母把她养大费劲心血,怕乡村的俗人看他父母的笑话。

院长 她在校读书时就很用功,不工作就会淹没了她的才华。况且,父母培养一个大学生成本也很高,现在回到家乡,一定会让人说三道四。让她回到原单位,她也无法应付上级的反复刁难。不如,让她和上级协商结果。她放弃打官司,主动选择离职,上级避免公众的是非评判,同时给她一个上海户口,这样她可以随时回来工作,实现她大学毕业时的理想。

英爱最后选择离开一线城市,回到家乡,在父母的乡村学校执鞭杏坛。也做法律援助,为弱者申冤。父母年迈,难得有机会奉养堂前。所谓功名利禄,一如过眼云烟。

没有职场上的明争暗斗,倒也过得平平安安,合家团圆。闲暇时,也到乡村看初春的杏花正艳。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作尘。”清水绕杏树,岸上花朵,水中花影,各显芳姿,水旁杏花是多么的美丽。

56秒|美翻了!聊城东阿洛神湖畔杏花绽放春意浓

勇敢的真正定义就是欢乐度过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