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孤独的一些想法

(2018-12-13 09:16:20) 下一个
昨天有一个朋友来电话,她说她在我博客里读了我几篇文章,有些事情想问问我。我说好吧,如果我能给你点意见,能交流一下挺好的。
 
她说她常常感到孤独,在事业变迁和家庭问题上最近磕磕绊绊的,而且她已经尽力了,觉得有些迷茫。我也觉得我40多岁的时候,和她有差不多的感觉。我只能说说我自己的心路历程,因为此刻,我心里是不觉得孤独的。我知道自己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我在自问,这是怎么回事?怎么来的?能说清楚吗?
 
应该说,我原来是内向的性格,话不多的。有时候和一帮人在一起的时候,我甚至会有一种抽离的感觉,很少有参与感。甚至上大学的时候,有位老大哥还特意找人来关心一下,帮我融入集体。其实,那个时候,我是不想融进去,觉得没啥意思。当然,这份自我的主动隔断会有很大的问题。被扣很多帽子,比如“清高”,“脱离群众”。但当时我觉得是性格使然,或者说,我没那个精力和兴趣。现在回想,这份阻断,让我失去了很多机会从外界吸收营养的机会。比如说,高考前,我只有我爸帮我复习。可当时的老游,狐朋狗友一大堆一起复习,大家分享资源,还找到了特好的老师。可惜当年我俩不熟,我也没能利用上他的资源。
 
史蒂芬.柯维(Stephen Covey)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从依赖转变到独立(比如从小一切靠父母,到自己能为自己的事情负责),再由独立转变到互赖(不光依靠自己,还可以有团队精神)。
 
我很有感触的是从独立到互赖的这个阶段。我觉得没有这个阶段的完成,就会觉得孤独。人是社会动物,生存在关系当中的,关系的质量,很大一部分是你感觉的生活质量。比如,夫妻关系一团糟,和父母的关系的不融洽,和子女关系的僵硬,还有朋友之间的关系紧张,都会大大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我觉得,人和人之间可以生成一个“渠道”,这个渠道里,可以有正向的流动,你给他什么,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非物质的,比如说,理解,信任。也可以有反向的流动,他给你什么。人的渠道越少,越孤独,流通的越不顺畅,越孤独。
 
那么怎样产生这个“渠道”呢?我想,其一就是要能看到人家的好,并说出来。比如你老公,如果你想着他对你做的所有事都是该的,不然我嫁他干什么?!这样就不容易看到人家的好。其实,没有谁就该对你好,对吗?任何人对你好,包括你父母,你配偶,你子女,你朋友,都是应该从心里感恩的,只要有这份心,你就会看到,看到以后,最好说出来。而且,不光是对你好,人家的优点,做得好的地方,也要说出来。这样,也是对别人的帮助,因为任何人,都是在表扬中进步的最快。
 
一份好意,被看到,被理解,就是白色的生命力量,(说出来以后,人家就会高兴的。就还会继续做。)不被看到,不被理解,就是黑色的死亡力量。(我吃饱了撑的啊?好心当作驴肝肺嘛,以后我再做我就是傻子!)
 
当我实践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真的看到身边的事情在改变着,当然,我并没有做到时时刻刻,也没有做到对所有的人。但是你只要做一点,就会看到一点改变。我有的时候,发现自己在创造“渠道”,或者“疏通”渠道,凡是做了的,都会有好的结果。当然不是所有的人你都想去做的。
 
这个东西,在创建团队的时候,也特别有用。这个东西可以带来向心力,让大家更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能做到内部的团结,还有大家的心情舒畅。
 
我曾经说过我的一个想法,就是你能给别人提供的东西越多,你就越有朋友。有些人质疑,其实这里说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很多是精神上的。你能给的可能就是一份理解,一份支持,这也是用钱买不到的。当你有一些渠道,并且这些渠道沟通顺畅,你觉得挺满意的时候,可能那份孤独感就会减弱了。其实,很多苦,是心里苦,是不被理解的苦。
 
我和老游是受益者,从他生病,到我生病,这几乎十年的时间,按说应该是我们生活质量最差的一段时间,但事实上,这并不是我们的心里感觉。我们觉得确实有困难,有不方便,有痛苦。但其实快乐的时间还是挺多的,人际关系是其中很大一部分。
 
在此也谢谢文学城的朋友们,在我得癌症的这些日子里,素不相识的大家给了我很多温暖,帮助,这也是我能从那里一步步走出来的原因之一吧!
 
聊天哈,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有关未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祝福!
有关未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祝福!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說得太有道理了!百分之百認同你的看法!
我覺得無論自己多渺小多沒有本錢,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有其價值 千萬不要小看了自己
只要願意走出去 主動關懷周遭的人 哪怕只是一個微笑一個問候
就會在一回生二回熟中慢慢建立起友誼的
DKmom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正能量啊!赞!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跳舞和生病没多大关系:)但是如果你喜欢,就会觉得这是件好玩的事儿,心情就会好,心情好是帮助康复的好办法。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佳女主角' 的评论 : 希望你能早日走出泥潭,一定会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ilybigtree' 的评论 : ”是一个认识自己和他人及世界的过程,也挺有意思的 :)“ 非常认同。其实我自己也是磕磕绊绊的,但这个过程还挺有意思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让自己忙也是一种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你的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从依赖到独立,从独立到互赖,是两个飞跃‘, 嗯,你说的很对!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的博客! 我以为跳拉丁,就彻底隔绝了癌症的入侵。好奇楼主是先跳拉丁了,还是病好以后再跳拉丁的?
最佳女主角 回复 悄悄话 像我这种找错人家的苦水只能自己咽,很努力的教育孩子,可是因为自己难受,孩子也不会快乐,有种深陷泥坑的感觉。
emilybigtre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对于我来讲,独立容易,但是建立互赖的关系有点跌跌撞撞。不过还好没放弃,这里面要学到智慧太多了,是一个认识自己和他人及世界的过程,也挺有意思的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我一个同学就喜欢夸人,给人感觉特好。我是特随和的人,和群,出国后傻了,没人了。有过孤独。那时连说中国话的人都没有。后来我学会了不孤独,我有太多的事要做,每天忙得做不完,没时间孤独。入睡时,没有拉下的事,我就睡得特香。每天尽量快乐。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关注你的博文有一年时间了,很喜欢你的文字,更有你美化的生活态度。与你比起来,我们没有资格埋怨。
希望能更多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正在进入中年迷惘期 :)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说得非常有道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从依赖到独立,从独立到互赖,是两个飞跃,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就是因为没有帮助别人的本钱,最后也得不到别人的帮助,就感到孤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