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突然想重新养孩子...

(2018-07-26 19:54:23) 下一个
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自我效能感”。举例说明,试想一个一岁多的幼儿,离他十几米有一个玩具,要得到这个玩具,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大人大步流星走过去,拿给他。另一种方式,就是他自己连滚带爬的挪了十几米,拿到了这个玩具。通过这两种方式,他的愿望都得以实现。只是,前一种方式让它形成的感觉是,哦,大人很厉害;后一种方式让他感知到,我太厉害了。
 
后一种方式,就会增强这个幼儿的自我效能感。所谓的自我效能感,就是一个人知道,我可以利用我的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我能行!” 这是美国心理学家Albert Bandura提出来的一个重要心理学概念。
 
养育孩子有两个关键点,第一,孩子的愿望得以实现,他的生能量会增强,愿望破灭,死能量会加强。第二,孩子的愿望,最好是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实现,这样就可以增加他的自我效能感。如果是大人帮他,就会破坏自我效能感。而且在孩子小的时候,他多数是在一个没有太多现实意义的成败得失的世界里,这是一个绝佳的练习场。作为父母,重要起了一个容器的功能,而不是越俎代庖。家长有意识的去训练他是多么的重要。
 
而我,一点都不知道这件事要这样做。回想儿子小时候的事情。一次,他下楼拿着一个录像带,一不小心,录像带滚落,摔碎了一部分。他捡起来问我,妈妈有胶布吗?我给它粘起来。我觉得特好玩儿,多傻的念头啊!都粘起来了怎么还能插到录像机里再放呀。我就笑他。还有一次,这个小猴子在他自己屋子里不知道折腾啥,把电视从电视柜上给踹下去了,把墙砸了一个大坑。当时,我妈妈还在我这里,他就去求外婆,问能不能在妈妈没下班回家前,和他一起把电视机抬上去?他一个人抬不动。外婆说,那你在墙上砸了这么一个大坑怎么办呀?等我回家一看,人家已经找了一张恐龙的海报贴在了墙上,盖住了那个大坑。我哭笑不得。但我从来没有意识去鼓励他,有意识的去培养他去自己完成事情,表扬他自己处理问题,--自我效能感!我帮他做的事不多,我其实是因为自己精力体力不够,而不是有意识的去培养他他的自我效能感。这些地方想起来,自己做的其实挺差的。
 
如果重新养孩子,会不会好很多?他会不会比现在能干很多?唉,很多事情,当你需要哪些知识的时候,你是没有的。当你有了的时候,已经晚了。关于养孩子,我总喜欢回顾,儿子曾经问过我,你回顾有什么用啊,我又没有弟弟妹妹。总结出了经验,也用不上了。所以啊,有时候,真想倒回去,有些事情可能会做得好一点。突然间想起邻居的的一段话,他说,这是他build的第四个房子,每个房子都有遗憾,每次新建一个房子的时候,他就会说,吸取上一次的经验教训,不会再犯那些错啦,结果呢,又有了新的经验教训,哈哈哈。是不是养孩子也是这么回事?
 
关于养孩子,真的一个孩子是太少了,一不留神,就长大了。还跑得那么老远, 有点想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嗯嗯。 孩子和生活每天都在教会我们许多新东西。 不去生活实践思考就不会成熟。 喜欢读你的博文就是你总是以开放的心态去思考就和成长。 让我也能得到启发并从中学习。
life is a journey. 没有好坏成败, 只有去经历和成长。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嗯,好文是可以穿越时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感谢你的文章给疲惫的人带来的力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哇,飘荡粒子太过奖了!惭愧惭愧!我以前从来不写东西。一个学数学的,表达法都是公式:),文学上是个白丁。直到老游住院,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睡不着,特别想说话,开始用email给朋友群发老游的update,一股脑的把自己的思绪也宣泄在里面,结果,大家都要求我加他们的email,按时盼着我的信。并说,我写的东西鼓舞了好多人。我才意识到,其实,情感是可以顺着笔尖传递给别人的。确切的说,我才知道我可以做到这件事。我写博客的感觉是个心情笔记。留着自己以后看看,当时是咋想的,一看就归准确地回到当时的情景。如果有人可以从中受益,那是个副产品。如果我脑子里想的是给别人写的,我会被卡住,一个字也没有了。所以我说,我的文字,是野草一类的。经不起推敲,很怕被修改。再次谢谢褒奖!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回想起来,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教会我的东西远比我教她的多。做父母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乐在其中。”
——————————
特别同意你的话。养育,是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回想起来,好多好玩儿的事情。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眼里,南山的思维发散,就是有创造力,想象力的意思。貌似漫不经心的闲云野话,正是写散文的高手。不矫情,不啰嗦,有女姓的细腻,但没有有些女姓的拖泥带水,逻辑混乱。看IT出身的南山写的文章就像看知性女星演的电影 (如湮灭,丹麦女孩等),有深度,有味道,回味悠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碧竹想儿子了。母子情深啊。 你儿子小时候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很强。读到他在墙洞上贴上恐龙的海报, 他实在是太有创意,招人喜欢和疼爱。象你一样, 我也只有一个宝贝。 回想起来,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教会我的东西远比我教她的多。做父母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乐在其中。 祝周末愉快。 :-)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天伦之乐是幸福因素里头的一个关键部位。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只要一个孩子是人生最大的错误。好不容易学会了生孩子,养孩子的经验,但都无法用了。幸好我及早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做准备,生育了四个孩子。

如果你不能再生孩子了,就应该注重教育现有的孩子,将来要以家庭为重,及早结婚,多生育孩子。事业,钱,都是过眼烟云,孩子和家庭才是永恒。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群众提问下,啥叫思想发散?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养孩子就是太费精力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谢谢褒奖。我是属于野草一类的码字,从小没有啥文字上的训练,心里有话想说,就写了。分类的话,应该是瞎说一类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所以现在的孩子不轻易结婚生孩子,因为他们至少还知道自己都还没长大。有的时候什么都明白了反而思维便会受到限制,那时什么都不懂就什么都做了。”
======================
很同意你的想法,什么都想好了在做,也许就太晚了,尤其是生孩子。而且,都想好了,还是会有新的遗憾:) 这大概就是人生。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段,我觉得有点跑题,让我删了,其实也是一部分体会:

再进一步延伸,现在对我还有什么用吗?我不仅不是孩子了,连自己的孩子都已经长大了。那就是另一个问题,成人如何培养自我效能感?“试着先去做好一些挑战小的事情,然后不断的升级事情的难度;并在现在头脑中知道,通过实践的积累,空间的变换,只要不断的累计投入,那么事情实现的概率就会增加。并且,不管愿望是否得以实现,你的经验和能力都在增长。这就是锤炼。“嗯,想想也挺对的。其实,在一些小事情上,我还是挺想有一些成就感的。比如,在装修地下室的时候,自己油漆了所有的门窗, trim,柱子。电工来布了线,我完成了所有的插座和灯的安装。都过了几年了,啥时候想起来,都可以跟朋友嘚瑟,看看,我干的活!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自己找一些不打紧的挑战,还是挺好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现在的孩子不轻易结婚生孩子,因为他们至少还知道自己都还没长大。有的时候什么都明白了反而思维便会受到限制,那时什么都不懂就什么都做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其实写这篇心里在想,如果有年轻的妈妈由此而受到启发,也是件好事情呢:)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你的文笔真好。你为人豁达乐观,思维发散又不失逻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父母和孩子一样,都需要不断成长!问好,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不一样是肯定的,更好就难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内容都有意思,楼主的想法恐怕很多人都有。我常想重活一次会不会不一样,谁知道呢?不一样也许是肯定不会,更好就难说了!赞好文!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您真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也可以把经验用在孙子孙女身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又一篇好文,对我就有现实启发。我庆幸,孩子还有可塑性,好好学放手,引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两个都嫌少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过来人,感觉都差不多。有孩子真好,养育真累,遗憾真多,但从不后悔。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家赶快好好抱抱宝宝,对他再多些耐心。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真好。你为人豁达乐观,思维发散又不失逻辑,今天第一次看你的博文,就忍不住一口气把博客里那么多篇文章都看完了。祝福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认命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看电视机那一段笑死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又和我想到一起了,今天上午,我就在想,要是我现在刚有个孩子多好,我妈就是一个低情商,不成熟的人,要是她有很多生活经验给我,我就能早成熟很多年,我现在能给孩子很多好的引导,那多好,可惜不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