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 1 --把时间当做朋友

(2016-04-09 13:55:54) 下一个
偶尔,翻到了李笑来的书,读了他的《把时间当做朋友》和《七年就是一辈子》,挺有意思的。他的书流畅,亲切,还带着一股子痞劲儿,就像他在对面和你谈心,你还是不是的被他的话所逗乐。
 
想把心得写下来,一是整理,怕自己忘了; 二是有一句话说得好,好像是培根说的吧,读书使人深沉,谈话使人机敏, 而写作使人思想精确。有时候的心得,在心里是能感觉到的,但没有落实到文字的,很容易淡忘掉, 能写下来的想法,会在心里更确定。多年以来,发现安静的时候,或一个人做事的时候,自己常常在和自己对话,而别人认为写东西很费脑子,而我却不这么觉得,再仔细想想,才发现其实从笔尖流出的,不过是自己和自己对话的一小部分,能写下来的,一定是在脑子里酝酿了很久了的东西。所以,看了书,觉得有收获,要写下来,以便以后温习,也是让收获的内容在心里更明确的一个过程。
 
“要常常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听起来很怪,但是,它太有道理了。从本质上讲,我同意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之一就是你一直在进步。你看,小树苗在长高,那是生命力的表现,人也是一样啊,除了喘气儿,吃东西,你的生命力就体现在你在不断的更新,变得更好, 对吧?但是,怎样才叫变的更好呢?这原来对我是个模糊的概念。现在清晰了。如果把人脑比做电脑,输入--对应着阅读,谈话,等各种方式接受信息,运算(process)—对应思考;而输出,对应写作,给出任何有价值的方案,行动计划,和意见。更新你的操作系统,就可以理解为任何一个可以提高任何这三部分中的一个的方法。比如说,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速度和广度,改进思考方法和角度,任何有利于改进你的输出方式的办法--改变交流的方式,写作,等等。这样,什么叫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会变得很明确。如果在衡量一件事对自己是否有提高时,就可以从这三方面来看,比如它是给了你大量的信息? 或者让你学会了迅速提取有用信息的方法?还是在方法论上有了新的突破?在做汇报的时候有心得?
 
而且,这个更新应该是有意识的。在我的观察中,很多聪明人的学习过程和方法是下意识的,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是太意识自己的方法就已经可以学的很好了。但对于智力一般的人来说,这个有意识的主动提升,就变得非常有意义。因为,它可以增加你的心智能力,因为你可以不用怨天尤人的赖你爸妈没把你生好,现在,就是此刻,你就可以改进。将来,你会变得更好,不论你多老了,呵呵。当然,聪明人再有意识的提高就更厉害了。
 
记得当年学数学,我身体不好,拼体力实在是拼不过,读书时间比同学们少,而底子又比同学薄,没上过高中嘛,其实薄的还不是一星半点。我唯一可以下心的,就是方法了。记得我第二年追到前几名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奇怪,她又不早起,她还睡午觉!凭什么她?学校让我给大家讲讲心得,又逼得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方法,又是一轮强化吧。有时候弱势也没什么不好,逼到了墙角,你才不得不为了生存而创造。我是一个阅读速度一般,理解能力一般,记忆力不太行,又比较马虎的人。好一点的是逻辑思维能力,还有,就是多思,喜欢琢磨事,喜欢计划。所以,要把各项指标都考虑到的话,加起来总分并不高。但为什么能学过那些直接从高中上来的人呢?因为,我有一个时时反省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今天。反省,就是在调整,看看有些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及时改。和李笑来的想法有点点类似,但没有向他想的这么深,这么有条理。
 
读他的书,有点相见恨晚。
 
李笑来说到自卑,他说自卑是件很正常的事。他说克服自卑就是不要把你的现在,和别人的现在去比,而是要把你的现在和你的过去去比,并把自信放在将来的你上,因为你相信,因为你的成长,明天,你会更好!我突然间问老游,哎,我从来没问过你关于你自卑还是自信的问题,你说说看?回答,从来没想过,那都是吃饱了撑的人想出来的事儿!!!哈哈哈,我笑喷了。这人也太不一样了哈!我很久很久一直在被自卑所困扰着。人家老兄竟然从来没想过这件事,他脑瓜里不会是个馒头吧???
 
李笑来说到读书就是在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的一种方法。而且,要用,如果你不应用,就和没读一样。一件事,如果你做不好,你就是还没有真正学会。其实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就是提高自己的心智能力,他说了很多确实可行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很实际的,比如,抓紧时间提高阅读量,锻炼的时候听书,坐车的时候阅读。准备个小本子,随时做笔记,又比如,每天早上制定时间预算,每天晚上记录时间开销。这些白得不能再白的大白话和简单的方法,我听得像鸡啄米一样的点着头。
 
李笑来说,事实上,没有什么要比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的心智的力量更重要的事情了。一旦我们的心智出现了问题,我们就会因为错误的理解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浪费的时间往往不仅无法估量,更可怕的是,这种错误和浪费甚至可能根本无从知晓。他讲到的心智的力量,说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给每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计的价值差异。心智能力的差异竟然会使人们在面对同样的困境做出决然不同的选择。我非常有同感。我这十年经历的,要比从生下来以后的总和都要多,这些经历,在心里酝酿着,痛苦挣扎的前进,那些印记,就像纤夫肩上的绳子,那些血印一直留在那里,伴随着思考,让我成长。我经历了最痛苦的十年,也是心智能力增长最大的十年。
 
都说,每只凤凰都是从灰烬中走出来的天使,我不是凤凰,但我信这个理儿。
 
李笑来说把事情做好,是需要漫长的积累的,人生的选择并不那么随意,但是在你有限的选择中,做那件可以更能提高你心智能力的,而且,耐心地,踏踏实实地做好,积累的复利效应就会慢慢的显现出来。从十五岁到四十五岁,人们都是不满意自己的,只要到了五十五岁以后,对自己的满意度才有所提高,我乐了,这不是我吗?他说,人们多数都不知道别人也是这样的。哦,早知道,我也不会这么为自己难过呀。真的是,人生是一种积累。我现在总觉得,儿子怎么这么简单呢?怎么可以这么简单呢?他都这么大了呀,但是问问自己,我26岁时啥样?比他现在傻多了。我现在的都是这么多年的积累呀。怎么可以指望他,不活这些年,而有这些年的积累呢?
 
好了,还有很多疏漏的,先说这一点点吧。接着学习去了。
 
再多一句嘴,作为女性,年纪是个敌人,因为不再青春美貌。但作为一个社会的人,阅历可不是个敌人,认真地去生活和思考,你碰到的沟沟坎坎都会变成你的智慧的积累,那是比美貌更有魅力,更丰富的东西!嘿嘿,这不是越活越来劲了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越活越来劲儿 -- 真好 :)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