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职业生涯的一点反思

(2016-03-27 13:41:54) 下一个
“你可以分享您的学数学的方法吗?我也是个文科生,可跑到海外后居然在银行里一天到晚和数字报告打交道。总觉得自己对数字不敏感,一大堆数据要能看出门道来,还真的是个难题。在想是不是自己要每天做点高中数学习题来增加自己对数字的敏感性。唉,叹气中。。。。。”
 
偶尔来到自己的博客,看到这个留言,真的是感慨万分。希望我的切身体会能对这位同胞有些启发。
 
我也是个对数字不敏感的人。更确切地说,是个不喜欢数学的人,尽管读了一个本科和两个硕士,都是数学系的,尽管都是优等生,没有用的。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敏感就是不敏感,你可以揪着自己的耳朵去做个好学生,硬着头皮去做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但是,从心里发出的那份喜欢和亲近,是没有的。
 
我领着自己的耳朵,硬着头皮学的数学,做的是IT,一辈子,直到退下来不干了,才发现自己就像一只从盒子里放到大海里的章鱼,可以肆意伸展委屈了多年的触角,那个舒畅啊,自在啊。早干嘛去啦?可悲吗?嗯,有点。那问问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呢?… 那天和朋友聊天,她说问题的根源是你太聪明了,人家不喜欢就学不下去,自然换了方向,可你呢,不仅学得下去,还学得挺好。嗯,我觉得不是。自己认为这根源是对内在的自己不信任,或者说,个性吧。
 
这辈子最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我“应该”怎么做?我是不是不够努力?然后,就是苦逼自己。上个周末和儿子通电话,他说道自己每周都是90个小时的工作,身体有些吃不消,脑子里也在想值得不值得。但他最后问自己的问题是,我是不是“应该”坚持下去,如果“应该”,那就要坚持下去。我心里震惊了,儿子,千万别!!! 我和他说,其实,很多事,要随心,而不是随脑。心里不觉得对劲的事情,就是脑子觉得应该,也得三思而行。工作的环境,如果太不健康,逼人太过,就要换。因为如果你不及时按你自己想的去活,总有一天,你就不得不按自己活的方式去想。
 
当年高考,报的是文科,但考的并不好,歪打正着的只有数学分高,被告知可以改行学数学,自己就糊里糊涂的跟着拐了,当时还并不清楚自己的擅长。后来做了一名数学老师,干得风生水起,那是自己已经很清楚自己就是块儿当老师的料。但出国以后,却因为IT好找工作,挣钱相对多些,就往这里使劲,开始做BA,也还不错,但知道写程序挣得更多一些,就又逼着自己往里钻。现在想想,如果还是在做老师,或者还是在做BA,也许不会这么早就退下来。要说为了挣钱多,也可能是我们这代移民的一种对生存空间感到危机的一种直接反应吧。
 
 
如果我能重活一遍,我一定会给自己内心的自我更多的空间。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的擅长是什么?我的热情在哪里?和社会的切入口在哪里?可以不可以找到发展方向?而不是逼着自己去做暂时可以挣到更多一点的钱,而自己并没有真正热情的事。
 
如果我能重活一遍,我会找一个事业做,这个事业会培养我的一个能力和资质,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而不是再用每天的一点点精力去仅仅做一个脑力的蓝领。我想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拓展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己,在认识外界的过程中也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能力的边界。只有这样,才可以更确定生么是自己的擅长。聪明是属于年轻人的,但智慧却需要阅历的积累,所以,常常有着很智慧的老人。
 
如果我可以重活一遍,我一定要从事一样可以工作到90岁的事情,老了可以有弹性,可多干可少干的事情,但一定要有一些挑战性的,比如科研,比如教音乐,像查理.芒格,他一辈子做的三件事,投资,慈善,哲学,一直干到九十岁。
 
我不是天才。我有几点聪明,我只不过就留在这几点里面。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如果你问起(你是否超出了能力圈),那就意味着你已经在圈子之外了。——查理·芒格
 
呵呵,我就是常常在圈外挣扎的人,告诫自己“应该”在圈外挣扎,并告知自己这叫成长。
 
还好,我的生命还有一些好时候,这就是我为什么停下工作。因为我内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再做下去,你就是在浪费生命!” 当时我惊讶,我不解,我的脑子不懂自己的心在说什么。 昨天和一个闺蜜逛街,她又提起这件事,她说,当时大家都觉得奇怪,你为什么干得好好的,说退就退?看来,是哈,有时候,真的是要听从内心的召唤。
 
我还是在挣钱的,以我喜欢的方式。但我有更多的时期去读书,不为别的,是是为了内心的丰富,思辨的快乐。有更多的时间去高高兴兴地跳舞锻炼。我喜欢这样一种奢侈,如果它可以被称为奢侈的话:那就是我已经不需要外界的眼光对我自己的认可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我内心需要。人是可以活的像孩子般单纯而快乐的,真的,我现在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副生命的田园油画,一笔笔地添加着丰富的层次,希望自己是生命中的长江入海口,舒缓而宽广。
 
哎,不用重活一遍啦,就好好过剩下的日子就很好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大姐说得太好了。很多想法也是我想表达但又不会这么简洁有力。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个小人儿,它总是记录着我们受的委屈,压力,快乐和不快乐,然后反映到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上。如果我们能和住在我们心里的小人儿和谐共处,那就是近乎理想的生活了。
谢谢分享!
心满意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格局小,是长期基本的温饱得不到保障,思想受到限制,造成的。还有对人的不尊重,对自己不够自信,如果相信自己有能力应付任何艰难险阻,也不至于饿死,就不会那么对多挣钱,攒钱那么热衷,白白耗费自己宝贵的生命,去为了那所谓的高薪做不喜欢的工作,多少钱,能买来生命呢?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句话:很多事,要随心,而不是随脑。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下一代理论上比我们多了许多选择,但一看结果,还是选法,医,金融的占了大多数。楼主的孩子不也是金融吗?中国人一向将理想与现实分得很清的,所以一直痛苦着,后悔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说一点,就是那个时代的烙印吧。对自身的内心渴求有一种不自主地压抑。觉得自己想干什么没有那么重要,也不去倾听,也不给与机会发展。记得有一次要填写自己喜欢做什么的时候,我愣在那里,满脑子空白,结果写下来这么一句话:“我已经不习惯问自己喜欢干什么了,觉得那很奢侈,现在就知道自己会干什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你说的让我想起件事,当时儿子学的是finance, 大二以后,觉得想改 maketing, 回家和我商量,问我晚不晚?不能早毕业了。我说当然不晚!啥时候都不晚!我就是基于自身的一些体会。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当年的第一代移民还是余地大多了。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应该是越文明越进步,就应该给个体以更多的选择机会;从个人来讲,在可能的前提下,在自食其力的前提下,看看有哪些机会,选择的时候,要尊重内心,不要人云亦云。其实长远看,并不一定就挣钱少,因为开心呀,生病少呀,干的时间长呀。而且,因为喜欢,可能会干的出色呀,等等。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英国的科学家,香港某机构高薪聘请,他不去,后来又给加薪,他火了,说,我在家乡,与亲人在一起,过着轻松愉快的田园生活,为什么到那个鬼地方去。中国人几个能做到?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其实你提出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为钱放弃快乐而工作,还是为快乐,为了提升自己可以放弃高薪而工作,记得李嘉诚说过,你可以打工,但你不能一辈子打工,做自己的老板,创一份自己的事业,活到老,干到老,人生就是圆满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你们的讨论让我觉得应该把题目改的更贴切一些。又加了一点自己一些实际的可能的选择。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mvyanyan' 的评论 : 谢谢你惦记着他。他挺好的,整天乐呵呵的。他是个会自己找乐的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你很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敬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是,工作得喜欢做,不贪心也得舒服。如今的工作是额最合适的,看看书,聊聊天,喝喝茶,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吃过救济,我做过非常辛苦,收入非常低,但是我喜欢的工作,我完全可以不这么辛苦,完全可以找挣得多点的工作,我在厨房做kitchenhand 很长时间,从中学到很多花钱也学不到的东西,得到的是坚强的意志,智慧,和精湛的厨艺,我出身三代书香门第,现在我不在乎中国人说我做这么低贱的工作,在我身上更没有什么清高,我相信我活的每一天,都为我有意义的活到一百岁,作贡献。说吃救济,只不过是最不济也不至于饿死的托词而已。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吃着救济的话,好像人的尊严要矮一截吧?特别是中国知识分子一般自视甚高。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回匡吉:在国外,就是吃救济也能满足起码的衣食住行,所以完全可以做一份你喜欢的事,哪怕它暂时不赚钱。这就需要你放弃,赚钱多,但你并不喜欢的工作,就看你能不能像楼主一样,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最好的自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重活一遍,都是痴人说梦。我们那一代,经历了很多不得已,但那些独特的时代,也给了我们独特的阅历,也是一种财富吧。我们的下一代有着比我们优越的多的选择,相信他们会比我们走得更好。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楼主再活一遍,有幸活在一个富裕衣食无忧的家庭,或许可以如文中所说的理想的重活一遍。但如果又是处于为衣食住行伤脑筋的状况,那估计还是现在的这种活法。艺术,科研其实应该是衣食无忧的人闲暇之余干的事。先不要遐想自己如何重活一遍吧,现实问题是如果楼主的孩子一周九十小时的工作坚持不住辞去工作时,给他一个重活的机会吧。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老瞎哥好不好,真是想念他,代我向他问安!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能够随心所欲的人,不过随心所欲要有随心所欲的命。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认为,学好数学是需要天赋的。should be very smart... 你既不喜欢,也可以直至master, 甚至违背自己的内心,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做的风生水起。。2个字,佩服!但相信你也付出了代价。。人生没有彩排,我更相信往后的日子你会follow your heart 開心过好每一天,追求生命的本真……而非别人眼中的你,应该怎样做。。祝福你!!\n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再活一次也不知道从哪下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是啊,多数的人包括我都是前半生在错误中学习,后半生在疾病中延年,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我们那代人能顺利活到今天,有了现在生活,真的是千百个幸运,所以我珍惜当下。如果再活一遍,人生是否会更精彩,实在是没有把握的事情。当然我肯定是比较愚笨的那种人啦,哈哈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羡慕你。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擅长的,又有兴趣的,又能谋生的工作是工作的比较高的级别。如果加上体面被大家推崇,加上不伤害身体,那就是最高级别了。但是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真实而深刻的生活感悟。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想记下几句金句,发现句句在理,全记下了。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真真好,向你学习。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I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