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年轻的妈妈聊孩子学琴

(2015-07-23 16:58:57) 下一个
周末party,一位年轻的妈妈和我聊起来十二岁的女儿不喜欢练琴,“没有要求她太多啊,只20分钟, 怎么就那么难?” 你陪她练么?“我哪有那功夫?我多忙啊”。“这可怎么办啊” 我并没有太多的回应,很快,话题就转开了。
 
半夜醒来,想起了我小时候学琴的经历。又在脑子里继续着这个话题。其实,我没有什么经验,有的也许是一些教训。很多时候,事过多年,才悟过来是怎么一回事。所以,写下来,是一种反思,也是一种借鉴。
 
说起来,大家都说,学琴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培养他对音乐的修养,在一个是对一件事的坚持和自律。我觉得我还有两个目的,为了提高对音乐的兴趣,还有,就是对学琴过程中孩子的心理过程--教会她如何学习一项技能。
 
第一是兴趣,兴趣其实是一个内在的动力,没有了兴趣,一切都无从谈起。在这里,父母能做的至少有两件事。一个是观察学琴的老师,给孩子找一个能提得起她兴趣的老师很重要。有一个好老师,能让孩子感兴趣,家长就省力多了。要陪着上课,挑个好老师,不是她能教的多快,琴技多高,而是孩子喜欢她,听她的,愿意去她那里上课。回想我儿子,对第一个钢琴老师的评价是,啊呀妈妈,这么普通的房子里住了这么好的一个钢琴老师呀!(嘿,人家是豪宅好不好,儿子?)他幼稚的评价让我哭笑不得。后来就是因为他的钢琴老师搬到外州,第二个老师很没劲,又挣扎了两年,慢慢就不学了。
 
第二是注重练琴的过程都在干什么?我小时候练琴到现在,剩下的只有对音准和节奏的敏感,琴是完全不能上手了。但有一件事让我终身受益。那个教我琴的老师很凶,到现在还记得他板着脸,黑洞洞的眼睛。他叫我每一遍练习之前自己脑子里都有个目的,你这遍是练什么?是练习不出错吗?那么你觉得几遍可以达到不出错?你的难点在哪几个小节?哪里需要反复练习?练习轻重缓急吗?老师的要求是什么?练手形吗?哪个手指是最弱的?...等等。每次都让我哑口无言,没想么!殊不知,在练琴的过程中,本应充满着丰富的思维活动。对自己弱点的分析,判断,计划,调整。这对于以后我学习任何一样熟能生巧的技巧,这些思维习惯都非常有用。我现在都有这个习惯,在练歌之前,在练舞之前,甚至在读一本书之前,都会情不自禁的问自己一下,我准备练什么?看什么?任何一个有主动意识的行为,都会比没有主动意识的行为更有效。这是一个有意识的自我训练,在一个训练特定技巧的过程中,培养一个更广义而有用的思维习惯。很聪明的人,也许不需要,因为所用这些过程,他都在下意识中完成了。这是我早期对数学天才儿童的研究中证实过的。但是,咱不是笨嘛,这样可以用“明了”心去补拙。我也是这样教儿子的。因为笨妈的儿子也灵不到哪里去,但先天咋样你都没辙了,重要的是后天可去弥补的东西很多,这就是一条。
 
再推广一步,什么是父母可以给予的教育?除了出钱,提供可行的条件之外,你可以把自己的体验也传给孩子。这种传递,有时候是在交流中完成的。我的方法是这样的,当我真正想再一件事情上帮助他的时候,我会尽可能的贴近那件事,甚至可以感知同样的体验,这时,我才能给予有效的帮助。我能帮的并不多,也就是学琴和学数学。其他的无能为力。所以,我就在能帮的这几个点上,真正去体验他。贴近到每个练习曲,每一道数学题。和他同在一个思维过程中,这样可以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分享给他,他也会把不同的思维过程分享给你,优劣都没关系,但是这种思辨,这种分享,意义深远。
 
其实结果挺可笑的,他在我不能帮的方面最好,英文。钢琴全丢干净了,数学从来就不是他的喜好或强项。学了这么多年的琴,唯一我能觉得有点用的是有一天,我在琴上找唱歌的调子,他从楼上探出的脑袋来说,妈妈,咱家的琴不准,有点偏低了,你不觉得吗?哦?他心里有绝对音高?不错嘛。我回答他,妈妈听不出来,但会找人来调一下琴。就这点收获?实在是可怜哈,但我搜肠刮肚地也想不出别的了。但是,在母子常年如涓涓细雨的交流中,神不知鬼不觉的什么东西在发生着作用,他身上有许多我陌生的完全没有的东西,也有我熟悉的那些反思的习惯,自我分析和判断,还有自我调整和不断的学习,多少还是有些影子的。当然,青是要胜于蓝的:)
 
很喜欢做妈妈,尽管不太称职;他也很喜欢做儿子,尽管不太优秀,因为这是个充满温馨和快乐的过程。回忆,总让我忍不住笑出声来。我是个另类妈妈,生活上粗粗拉拉,老是叫他帮我干活。磕了碰了就自己忍着点。他能自己干的事就把他往前推。儿子厚道,从不说别人妈妈为我干这,你为什么不?有时我忙不迭地检讨,他倒是说,这本来就该这样的,哦,那好吧,我就厚颜地踏实下来了。唯有这谈心聊天,尽管现在他不在我们身边,一直在继续着,分享着,学习着...挺好的,希望永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谢谢。
霞女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客。羡慕你儿子的亲密关系。祝福你们全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我觉得你家小孩就特别适合学琴。孩子的音乐天赋不是教出来的。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这教育这能叫出个普通人,任何天才都不是教育的结果。我特信这话。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嗯,我也觉得是。不一定要学琴。其实体育挺好的。孩子在体育中可学团队精神,怎样对待输赢。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乐感很好,小时候电视里唱个什么歌,他听几遍就回唱了,而且不走调。可我并不想送他学琴,一来他非常好动,很难坚持住;二来男孩子太柔了也不好。可是到了他9岁多的一天,他突然要求学琴,原因是他同学里有很多会的,他不会,而且他觉得音乐很美。我就送他去了,现在正在进行中。不指望他依此谋生,只希望他在学琴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毅力和用音乐表达自己。我觉得孩子学不学琴,一定要看他自己是否有兴趣。没有兴趣强迫是没有用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后悔让儿子弹琴,因为他既不喜欢也不擅长。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训练孩子学会做事。唯一的收获就是,让他学会忍耐,有时候人不得不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每一天都可以选择快乐。人要是不喜欢了,就不会思考如何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不过,我现在在弹儿子早已不弹的琴,你的这些倒是对我有些启示。还是觉得,弹琴,真的是有闲的人做的事情。孩子们,大可不必逼着弹琴。当然,总得让他们做点什么,选择,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