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癌症离我远去(30)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就会生病

(2015-04-23 08:52:28) 下一个
我很早就喜欢中里巴人,这是他的一篇文章《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就会生病》我今天偶然又读到,很感慨。我们来北美的华人,个个拼命。和我联系的几个癌症姐妹,都是在工作岗位上挑大梁的。我非常的佩服。我身边的朋友们,谁不拼命啊。包括我自己,真的是拼不动了,才下来的。下来没蹦跶几天,就得癌了。我是应了中里老师的那句话,属于没啥本事还特想干事的主儿。可不累嘛!
 
我说的是心路,是干事情的感觉。我有个习惯,比如说,我的精力用了70%,我就会摩拳擦掌的琢磨,我剩下的精力应该放在那,能再干点什么?如果我花了100%的精力还没有把事干好,我就开始向内使劲,再掏出来20%。老游形容我就是把肠子都吐出来,还得拉直了。我一想他说的就想乐,挺形象的。我的回答是,人笨,没办法呗。…其实,有办法,就是多大能耐干多大事。以前自己很不认可这一种想法,好像在和自己较劲,就是我这个普通人,我就要看看我能走多远!但是,如今的我,面对着我的乳腺癌,沉默了。我一直在跟我这个不太争气,或者说,很不争气的身体对着干。按表哥说的,你的心和你的体力不匹配!但我觉得我的意志是比体力强的,并以此而沾沾自喜。现在看看,真的合适么?这样好么?
 
仔细观察这个世界,很多人是悠着干事的,那些人很平和,也很柔软, 不爱着急,对外部世界没有那么明显的爱憎分明,对自己也没有那么多的“一定要怎样”。现在反过头来看他们,未必没有道理。
 
癌症,让我开始反思自己,让我开始重新审视以往的行为。这几年来,我是认真养生的,也有成果, 癌症可能是一种积累,也在告诫我,以为做得挺好的我,还有什么事情,做的不对了。不怕觉迟,觉,很重要,觉,你就可以给自己找对位置。觉,你就可以从一种客观的冷静的角度观察自己和周围的关系,从而做出最恰当的判断。癌症,绝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它是个提醒,告诫着我永远不可以掉以轻心。
 
遵医嘱,只是养病的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还是在自己。从此,永远不要忘记,身体内部还有一部分细胞,是需要自己特别关照的。和身体商量,和平共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回复 '雨滴' 的评论 : 感谢碧竹和雨滴的回复和评论。这样的反复切磋,不断探讨是大有裨益的。共勉!
100X 回复 悄悄话 祝 早日康复!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拼搏,老了怎么活?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人,总是站在这个山头,望着那个山头更高。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所以,上帝说了:人,生下来就是有罪的。生老病死,谁能躲的过去?

保持一个人生轻松平稳的心态,是很重要的。知足者常乐,我想就是这个道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我觉得学会聆听自己身体的需要是保持健康和康复的一个关键。 “涣散慵懒,放纵懈怠”, 其实是身体需要休息, 需要充电的信号。 接受她的嬴弱, 接受她需要休息。 善待她, 她才会善待你。 当她修生养息好了的时候你想懒都拦不住她呢。 记得有位网友在你这里留言, 大意是康复需要智慧。 就像你在养育孩子悟出来的道理一样, nurture你的身体也要相信她的否及泰来。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乐当孩子王和雨滴说的都特别好,非常同意!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额问题。我觉得自己要在两点上改进,一个是在时间轴上,如果有件事情非要全力做好,时间一定不可太长,之后要给自己充分时间修复。一个是在每一个时刻的空间轴上,时刻告诫自己,是不是又过了,力道使足6-8分即可。总整体上看,要对想做的事情有一个整体评估,是不是和自己的精力体力相匹配?静下来的时间,并非懒散,是吸收,是补充。以此,来求得一份平衡,求得一份自己在。所谓游刃有余吧。这和个人能力很相关。同样一件事,有人吃力有人轻松,就是看你适合不适合了。所以,找准自己的位置也很重要。我的体会,和你们商榷。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好!
经常关注你的博克,受益良多。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从此文中可看出你的感悟,发人深省。不过我想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下,可能更有益。
你说:
"我有个习惯,比如说,我的精力用了70%,我就会摩拳擦掌的琢磨,我剩下的精力应该放在那,能再干点什么?如果我花了100%的精力还没有把事干好,我就开始向内使劲,再掏出来20%。老游形容我就是把肠子都吐出来,还得拉直了。我一想他说的就想乐,挺形象的。"
你把这种态度归为患癌的原因。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个态度并没有问题,而且是应改提倡的。我一直认为“奋发努力,锐意进取”应是人生原则,而“涣散慵懒,放纵懈怠”则是不可取的。那问题在哪呢?问题在于方向。人们一般认为,“奋发努力,锐意进取”的方向,自然是追求地位,钱财,名声,所谓“挑大梁,赚大钱,出大名,得大奖”。其实未必。“奋发努力,锐意进取”的方向,应该是自身的提高,是心与身的增强,是对人生的体悟,是通透,豁达。健康长寿自然美好,但不应是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而只是对人生深刻体悟,通透豁达的心态,坚强的意志,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仔细一想就很明确,“涣散慵懒,放纵懈怠”不能带来健康。这一点以后还需详细展开,深刻讨论。
从这个角度看,你的奋斗精神其实是一笔宝贵财富,只需换个方向而已,不必自责。
希望你用你一向的努力进取的优势,好好放松,静养,(这也要“奋发努力,锐意进取”?对啊。)早日康复!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嗯。 中国自强不息的文化加上第一代移民的白手起家的生存意识让我们视努力为荣, 视拼搏为自然属性。 我也是在生完孩子病了一场以后悟出来这点来的。 公司就是赚钱机器, 目的就是要利润最大化。 如果个人没有定力很容易被无止境地吸进去。 职场上的晋升不是越高越好, 个人的成就也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短期内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去胜任新的职位或者自如地掌控生意, 做超过自己能力太多的事情, 那就要搭上额外的时间和精力, 长期透支损伤的就是健康和家庭。 所以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 学会平衡生活里的付出和所得。 觉得我周围接触的大部分美国人都更懂得享受生活。

生病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经历。 世界的诱惑太多。 拥有健康的时候很容易 take it for granted. 而不懂得珍惜。 感谢你分享自己的心得不断惠及他人。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同感。祝早日康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我来试试。
hongho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说的很对。人到中年把脚歩放慢些,心里少压力,不再争强好胜,对身体是有帮助的。
健康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我也是得了我这个年龄不应该得的脑中风,回想以前的生活态度真和碧竹相似。现在改了一些,但还没有完全放下,继续努力。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非常赞同! 我从小学到读博士,都很要强,后来工作开始两年又紧张
高压,同时日夜照顾幼儿,感觉透支厉害,疲劳抑郁,一下子想通了,从此悠着干事,
降低要求,不争leadership,轻松自在最好,所以体质增强了,很少感冒生病。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歪话?应该是“凡是生病的人都是做了超过自己能力的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量力而行,顺其自然。累了就睡,馋了就吃。发现有时意志品质差点并不是坏事。当运动员时常被批评娇骄二气。就是不能吃大苦受大累。在大运动量训练的洗礼中宁愿被批评也要保护爱惜自己的我,比同队姐妹们少了许多伤病。善待自己的同时也不强求别人,生活就会轻松快乐许多。祝早日康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凡是大夫针灸的地方都是可以刮痧的,刮痧几乎没有什么副作用,即安全还会有好的效果,尤其是夫妻之间互相刮痧,效果更好。
柠檬山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到我的心里了。这两天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当年到这儿当研究生,做项目,会使出超出体能的精力去完成。而现在从国内招来的研究生,根本不会这样干。他们这一代比我们幸福多了。也许我们在年轻时透支太多的体力和精力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也有刮痧板,但也不知道现在该刮哪里。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谢分享自己的心得,祝LZ健康快乐!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太对了,我最近身体也老是有问题,你的话真的提醒了我,我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了。谢谢碧竹。祝拟开心,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再贴一下,以便引起你的重视,坦率的讲,我出国门就是看到西方的医疗体系强大而到国外的(二次出国)而且我当时已在中国动了大刀子,身体非常的差,有时自己取笑我说,第一次下乡的确是万般无奈,被逼而行,而第二次的洋插队则是自己扒着扒着跑来的,那叫心甘情愿,我当时给单位领导的信就明确的说明,由于手术后身体非常的差,需到国外治疗,单位这才放行的,坦率的讲,真正吃了苦头的实际上是洋插队之后。
每次回国,都会碰到朋友说,我得亏出了国,否则的话怎么怎么,我只能报以苦笑了之,我记得,我第一个实验品,今天就在美国,当时他是得了急性眼疾,20年前的留学生和今日的留学生是有着天壤之别的,我当时已准备给他扎针,但是他实在是太怕针了,又是无奈,只好勉强按我针灸的穴位去刮痧治疗,但是效果非常的好,从那以后,这把刮痧板可就发挥了大作用,恕我罗嗦,再贴一次;
依我看,刮痧是很好的方法之一,针灸固然很好,你得风雨无阻,上大夫那,其实也是很麻烦的,二十年前到欧洲时,老妈硬是塞给我一套台湾吕教授的刮痧书等,因为那是我根本不信,虽然我懂针灸,出于无奈,勉强留在了行李箱内,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简单的刮痧板,可是在当时帮了很多留学生的忙,反而针灸我仅仅用了几个人身上。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祝你早日康复!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希望快快好起来。祝福!你有满满的正能量,非常了不起。
知足长乐520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姐,我最近遇到了一点儿小挫折, 就是因为看了你的文章让我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人生。我平静了许多,但难免反复。就是希望你快些好起来。加油,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