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放飞之前,儿子对家庭教育的回顾

(2014-11-16 19:02:49) 下一个
儿子很快就要去芝加哥了。对于新的工作,他充满了期待,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我问他,最近有啥体会, 他说,一点都不能松劲,任何时候都不能coasting, 应该把生活中的不顺利和困难看成是常态。嗯, 想想他小时候懒散的一副滚刀肉的样子,现在真的是不一样了,长大了。
 
他聊起来昨天晚上和他一个好朋友对一本哲学书的观点的讨论和他们的一些分歧,以及对佛教思想的部分认同,还有他前几年对时尚追求的回首分析。有意思,看着他的弯弯曲曲的认知道路,看着他迂回前行的过程,越来越明白,孩子是自然成人,掰是掰不过来的,要他自己认得才好。说到父母的教育,他说,多数父母希望给孩子short cut,不希望孩子走弯路. 但是,孩子是否认为那是short cut?能不能接受?而且有些东西不仅仅是要知道,而且是要体验的,父母不应该剥夺孩子自己去体验错误的那份经历。目标那么明确是否太功利? 他说,就如同人生下来不是以死亡作为终极目标一样,k-12不仅仅是以上好大学为目标的,而上好大学也不以找到一个好工作为目标。那只是一个过程的起端而已。所以,如果你们当初这样告诉我,对我是没有太多意义的, 我也不会按你们说的做。(对,对,滚刀肉就是这样滴)
 
他说,有两种教育方式,一种是”hands off", 一种是"hands on". 你们很明显的是第一种。我问,你就觉得哪种好?他说,我就适合第一种。他说,”hands off"的 risk很大,因为有太多的可能性,学坏,走偏的可能性。但是, 它的优点是可以让小孩在尽可能早的建立自己的独立判断,审视评判系统,对成长有非常大的好处。而"hands on"是相对安全的方案, 但是它的坏处就是孩子没有得到足够的机会去尽早的心智成熟的机会。我心说了,hands off, 你以为真能 hand off 啊,哪有那么简单! 爸妈操的心你都不知道就是了!
 
其实他的想法和我们的想法基本上是符合的。他说,你们的behavior其实更重要,你们处理问题的态度,要比你教我干什么更重要。这点上也是不谋而和的。他笑着说,别以为全是你们教的, 有一半是朋友和社会的影响,交什么朋友其实很重要, 只是我自己当时不太意识, 而且,我很lucky,正好交了一帮非常好的朋友。我自己悄悄地想,是哈,我就一直觉得我们儿子的朋友都是一帮比他更聪明,更能干,更刻苦的小孩,只是没好意思说出来罢了,怕打击着他:)
 
进门就开冰箱找剩饭,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我们的剩饭,一边和我们聊天。 我说,嘿,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出去吃饭给你庆祝一下呢,你这剩饭吃的当不当正不正的…·他说,不用, 我还有事,就和你们聊会天。一会我就走。才知道,这几天晚上,他都在和他的各种狐朋狗友吃晚饭话别。他的那帮朋友冲着他喊:“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in Chicago?!!" 他笑着说”I dont know…" 没了那帮从小一起长大,要不就是一起上大学的狐朋狗友,找谁玩儿啊? 儿子是个容易交朋友的人,我一点都不提他操心。
 
看着他翅膀慢慢变硬了,放心了。是时候了,该放飞了, 百感交集,但还算是欣慰的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聖誕快樂、闔家颧聚。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像看我们自己和自己的女儿一样感觉,好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都是一样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握手 :)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们还不敢hands off.稍微一off马上不一样。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像是在回忆我自己。也许,我是和你一样的妈妈。祝福我们长大成人的孩子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