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4章,我到了红旗码头

(2010-05-07 18:07:51) 下一个
  红旗码头是在上新河的上游,我搞船时曾经多次从这里经过,没有想到今天要到这里来发展做建材。码头老板是一个姓汪的人,他是搞建筑出生,没有多少文化,但做事认真,而且原则性很强,说出的事很少能改变。我到红旗码头后,他对我也不错,给了我一间房子,作为住宿。我重新将房间布置了一番,另外在外面砌了个厨房,这样住来舒适一些,也像个家。
  做沙生意一行,有地区差别,南京和无锡是不一样的。无锡那边是直接和船户发生关系,将一整船沙收上来,全部堆放在工地上使用。而南京必须在码头中转,每天需要多少量,直接到沙场用车子来拉,或者是开沙场的一车一车送过去,因此就有了沙场这个市场。
  开沙场的种类也有多种形式,这是根据自己的经济而定,本钱多的,将沙打在场地上,一方自己送工地,一方对外批发零售,赚个差价,从往年的经验,黄沙每年一年中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长江没有禁止开采前,每到发水的季节沙的价格就会上涨。
  也有本钱少的,就从大户那里去批发,有时也可以记账,赊欠一部分,等到工地结账回来后再给。如果是中等条件的人,就会自己从船上收一船沙,也不零售,专门供应自己的老客户,沙价上涨,对老客户也是原价,这样保证了客户之间的信誉。还有一种不送工地,专门送混凝土公司。总之,这些沙都得从吊机上吊上来,这样码头就有了很好的利润,一年吊100万吨,一吨除去所有费用净得2元,也就是200万的收入,反正码头老板的收入他是稳定的。
  汪老板手下负责的人,都是沾亲带故的亲戚,或自己的本家,他有个侄儿叫汪言寿,和我同年,我到码头后,我们相处很融洽,有时一起娱乐,一起聊天,他对我很好,在他范围之内的事情总是给我方便,但我也不为难他,我想做生意赚钱是在外面,码头这里只要能保住货源不断就行了。
  到码头后,我发现,开沙场的人大多是搞船的出生,或者是有亲戚朋友做工程的。对于这一行,也不需要有多少学问,只要能记账就行,甚至不识字的也可以做,这里就有一个不认识字的也做的很好,是他老婆负责每天的进出账。
  这样,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有时也参加他们的娱乐活动,或打牌,或去唱歌,只是很少。后来孙双贤,还有我的同学也到了红旗码头,这样就更热闹了,在一起大都是老乡,不是老乡的也渐渐熟悉起来,并不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