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7章 学习陈大师的为人

(2010-01-30 20:19:00) 下一个
  天府之国,作为四川的美称,一点也不为过,这里的气候宜人,空气湿润,造就女人个个水灵,皮肤白皙,也适宜竹子的生长——枝青叶绿。就是夏天里最炎热的那几天,太阳也不像火一般灼热。
  我在竹艺城的这段时间,过得很是惬意,一是学到了师傅手艺,二是学到了师傅的为人。有时他虽然没有教我该怎么做,但他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心里,
  陈大师个子不高,宽宽的额头。虽然比我长十岁多,但是青春焕发,红光满面。走路匆匆忙忙,所到之处都在思考着怎样做事。一天他带我来到他办公的地方,给我看了一些外国友人送给他的礼品,从小件到大件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各个柜子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件植物玉雕,利用玉石天然形成的花纹和颜色,使开出的花、长出的叶、发出的根茎都恰到好处地与自然的色彩相吻合,他告诉我这是在泰国教学时国王送给他的上等礼品。然后,他还给我看了很多需要编织的标本图,有老北京街景,苏州古城,百后图等,他的计划是每年推出一个新的作品,一件上等的作品,市场上最多不超过两幅,保证收藏爱好者的价值,闲聊中他对我说:
  “你是我的关门弟子,我要对你负责,把基本的艺术掌握后,到南京先去把市场打开,前途会是光明的。”
  “多靠师傅指点,一切我都离不开您的。”
  “上海古奇园那边销售得很好,我过几天要去上海。”
  “那我可以和你一道走,再请你到南京看看。”
  “古奇园办的是竹文化节,影响力很大。电视台对我们的《清明上河图》作了专题报道,称为是竹编史上的奇迹,你也可以去看看那里的模式。”
  “好的,那我和你一道去上海。”
  陈大师真是处处为我着想,作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到这里来投师,他一点没有把我当外人看待,而且为我出谋划策。用他的一句话是:先为别人着想,再有自己的利益。
  “如果南京发展不开,你就到成都来,我给你一片天地。你这么聪明,我相信你一定会干好的。”
  “师傅,你是过奖我了,我对这门手艺才刚刚起步,只能向你学习。”
  “你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做到不合格的作品一定不能流向市场,那样会砸自己的牌子。”
  “师傅,我记住了。”
  “真正不行,你就到竹艺城来,跟在我后面干。”
  “谢谢,师傅你对我的恩德,我永远不会忘记。下面,我想先做出一幅自己的代表作。”
  “可以啊,你到时可以评一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这些我都不了解,还要靠师傅你的指点。”
  “到时你可以来竹艺城,我协助你完成作品。”陈大师又接着说:“上海那边完事后,浙江安吉举行国际竹艺展览,我们参赛的作品是《蒙娜丽莎》,正在筹备之中,到时如果你有时间,也可以跟我一道去参加。”
  “时间是我定的,我一定去。”
  那天我还是没有把要编《八十七神仙图》的想法告诉师傅,等我有一天完成了,我想给他一个意外。
  陈大师工作之时,我又来到了博物馆,跟着游客的潮流听听游客的意见,大多数游客看过后都啧啧称奇,也有的游客是第二次来参观,很多游客会选一两幅自己喜欢的带走。其中一位新加坡的游客,他一次选购八万多元的画,并要求陈大师在每一幅作品上再签字纪念。
  在竹艺城期间,我还陪同陈大师走访了教育家赵家骥教授,还去了双流县政府举办的竹艺学习班,在我的面前展开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