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7章,船归了我自己

(2009-12-07 20:29:06) 下一个

  故事回到前文
  我请来两个帮工,打算在元宵之前上船。人们还沉浸在春节这热闹欢乐的气氛中,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上船之前我和文谈了一次话:
  "我们的事你打算怎么办?"我问她。
  "随你怎么办,我没有说话的权利了。"
  "不是这样说。你的行为比你偷人养汉还要伤我的心!我们这样过下去已没有实际意义了。"
  "这不是我的本意,都要怪那个放药的人。"
  "不错,你拿到公安局去报案,是你的权利。可是公安局来查,他们怀疑我,你就不能说一句吗?"
  "我也被他们诱导了。再说,你又说洛社的事是真的,能怪我吗?"
  "如果是真的,你就要置我死地吗?我坐牢对你有什么好处呀!"
  文在家大约呆了半年。她或许想到当时自己的行为的确做过头了。
  她说:
  "我想跟你到船上去。"
  "不行!这个担子我挑不起。要是不发生这件事,你不说我也会带你去的。"
  "我不怪你了。"
  "不是你怪不怪的问题。万一你出了事,我担当得起吗?到那时,不是我也有人会说是我。万担河水也洗不清!"
  最起码我暂时不会带她上船的。
  这年的春节后,下了一场大雪,大地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房屋、树,都披上了白色的银装。雪后的天气晴朗,但是很冷。
  我和两个帮工来到船上,先将船上的雪打扫干净。给一段时间没有运转的机器发动后预热。
  两个帮工中,一个是本地的,一个是安徽湾址。本地的一个姓孙,他是师傅,曾经搞过船,也会驾驶。湾址一个姓张。他是干干船上的杂活,在长江中有时也带带舵。他的姐姐嫁在我们村,所以就将她弟弟介绍到我的船上来帮工的。
  文那天,也到了船上,将一些过春节余的菜送了过来。父亲为我在田里摘来了两大箩筐青菜。
  在一片炮竹声后,我们开航了。从搞船以来,这是合并给我一家的,第一次开航,要隆重一些。前几天一些亲戚朋友也来为我挂了红。
  终于开航了,父亲、妻子和儿子在圩堤上送我们,我把著舵。两个帮工在前面用竹篙将船头撑开。
  官溪河内,不时也能看到,有过年回来后再出去的船只。我们到了杨家湾水闸。照例办了以前做过的一些手续。
  出闸后的一条河叫"外河"。是安徽和江苏交界的一条河。发水的季节河面很宽,但每到上下半年枯水期,河面就成了只能行走一、两条船的小河道。而且不断有渔民布下的,捕鱼用的竹伐。船行驶起来相当困难。
  出了外河,船就行驶到水阳江,这江的名称也是解放后才叫的,以前叫"沙河"。水阳江的对岸,上游是安徽的宣城,水阳江的水是从"大南湖"中流过来的。枯水期的流量不大,水也很清澈。
  水阳江中游的对面是"西湖",70中期,江苏和安徽在湖中筑圩造田。因此有几万亩"新圩"的田,是属于我们高淳的。
  水阳江下游就是安徽的当涂了。
  我们的船仍然从当涂出口。当涂从历史上的地理位置,就是和我们相连,一直是非常好的邻县。也建立了很多友好的关系,相互通婚就是其中之一。紧邻的湖阳乡,说话的方言就是高淳话的多。农民有句口头语:"要想吃山芋嫁山乡,要想吃鱼虾嫁湖阳"。说明湖阳的鱼业资源非常丰富,它就是在石臼湖的旁边。
  行船一路顺利,出了当涂就来到了长江。从我开航的地方到达长江约50公里的水路。河道还是保持著原始的自然形状和面貌,一直没有改变过。两岸的风景优美,自然生态引人入胜。
  芜湖四合山的沙,因近年的运输业发展,黄沙资源被开采得越来越少。有人曾经计算过,每天的开采量,运走的沙如果堆起来就像一座小山。
  我们船到芜湖后,采沙船已经开始作业。等了半天时间我们装上了货。
  第一航次我们决定卸给洛社红明预制场。是春节前定好的。
  从芜湖到江阴,一般是走两天的时间。进闸后船走半天到达无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