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8章,家乡的美食

(2009-12-07 15:15:38) 下一个

  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弟弟妹妹们!尊敬的长辈老师们!
  写这个帖,本意想随便写写算了,想不到自己却越陷越深。深得无法再有信心写下去。
  是大家给了我勇气,给了我力量,来继续我的人生后半部。写到这里,事情发生的时间,正是我的青春年华最旺盛的时候,感情最丰富的时候。
  我做事一向都是很认真的人,与父母的从小教育有相当大的关系。可是人生轨迹,并不一定以自己的想法或思想意识而行驶。
  我快50岁的人了,是含著泪花完成以上一些文字的,也曾受过一些人的批评。我与你,既无仇,又无恨,如果你实在看不下去,请你一笑了之。如果你对发生事情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你就当小说看看。如果你能体味到字里行间的一丝真情,那是我最欣慰的事了。来天涯之前,我并不知道有天涯这个地方,我读文章也和大家一样是有选择性的,一篇好的文章,我能读上几遍,甚至几十遍,有的书我是终生在读。
  很荣幸,通过天涯这个平台,认识了一些高学历,高知识,高水平的人士。目前为止,还有相当的一部分潜水者不曾露面。每天的点击率我都在记载,昨天是,开贴以来最高的一天。光是16:30~18:30的两小时就达到1万多。
  这个,尽管我不是像开帖时那么高兴了,但还是很欣慰的,大家的问题,并不是我没有像以前一样热情回复了。其实,你回复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我都在看,只是有的问题已经回答过多次,不想你们说我人老话多。文章结束后,我会花上一部分时间整理大家的留言,进行分类,在出书时附上。
  我甚至有自己将它改写成电视剧的想法,我不怕大家笑话,已经有几个版内消息在约我的。我在等,想选择更好一点的,更真诚一些的。
  写到这里,故事发展将是文章中的高潮,可还是,给大家留下一个悬念,直到最后揭晓。跳过这个时间段,写一下我的家事。请读者原谅。

  (家乡的美食)
  我从出来的这些年,一直对家乡的美食情有独钟,一个人在外吃不到家乡的美食也是人生一大悲剧。每每回乡,我都要带上一些家乡好吃的,大包小包,团团罐罐,甚至感觉到米都是家乡的好吃。
  近年来,家乡餐饮业之发达是空前宏伟的,因为高淳人的嘴很刁,如果不是绝对好的口味和质量是留不住回头客的。消费对象也由低到高,由本地人到外地人。南京也有很多打著高淳牌子的饭店,但味道都不是很纯正,甚至被"西"化了。近年来,高淳外地人的流动人口增多,很多大饭店为了适应外地人的口味发展,有些菜变成了"四不象"。
  高淳人的吃是冲著花样来吃的,一般住在城里的人家,很少有自己做饭的,根据自己的情况,花上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都在外面吃的。好处是,不用忙忙碌碌做饭,吃过碗筷一推溜之大吉,省事省心。
  先说排挡:高淳有条学山路,现在改为美食一条街,那里有几百家用花塑料蛇皮布搭的小棚子,每到晚餐时候,灯火通明,各式各样的地方菜肴由你挑选,由普通的几元一盆的炒素菜到几十几百的高档菜,由客户自己选择。菜谱的样品实物放在案板上,看得见,闻得著。几百家排挡的生意天天爆满,一直做到凌晨才能收摊。
  饭店,高淳的大饭店,那里的口味多种多样,根据客户的口味而点,有地方特色菜,也有外地的川菜,粤菜等。
  特色店,高淳也有很多特色饭店,一般一个店都有自己的招牌菜,烧青鱼,清□小鳜鱼,麻辣鸭,清□小仔鸡,野味馆,烧猪手......想去特色店吃饭,不是事先预定,必须要有耐心的,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常事。
  还有高淳的凉拌小菜也有特色,原汁原味,拌豆腐,菱角姆,香菜花生米,野芦蒿根,蒜菜......
  如果你想吃正宗野味,只有到离城十公里外的安徽--湖阳(小名塘沟),那里的店铺看似简单落后,个个店有特色的美味佳肴。

——————————————————————————————

作者:platonify 回复日期:2009-08-26 08:24:09
 
 
  经历过生活才能荣辱不惊,哪怕前进的道路上仍然磕磕绊绊;经历过生活才能体验生活的美,哪怕这种美来的有点痛苦。
  抱着非常虔诚的、非常恭敬的心读完夏(孙)生的每一个文字,读文字是为了体验、是为了感悟、是为了欣赏、也是为了借鉴,绝对不是为了评判,至少不是为了评判夏生。
  虽然我的名字是理想主义化,但我们知道世界太复杂,不是几个公式、几个原理就能解释世界。对人类社会的认识,我们还没有到达牛顿力学阶段,更别提量子力学了,人与人相处更多是艺术。多些宽容、多些理解,让我们对夏生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他把经历与我们无私地分享,同时也祝福夏生幸福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