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5章,村里找出个反革命

(2009-12-07 13:11:15) 下一个

  送走小朱,我回到宾馆退房,服务员回答我,六点过后是全价的。我想,如果是全价,干脆就不退了,住上一晚,反正今天船是不走的。
  我又回到二楼203的房间,坐在小朱刚刚坐的那张椅子上,感觉到还有一些她的余温。
  我从上衣袋里拿出小朱刚刚给我的照片,一张一张地看了起来,5张照片中小朱3张,爱怡2张。爱怡的照片很可爱,模样像小朱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看那照片是近照,显然没几天。其中一张是蹲在花丛中的,右手放在肩膀上,左手在闻那采下来的花香,样子非常可爱。一张是正面坐著的。
  小朱的几张都在外地拍的,她的照片我感觉还没有她实际的人好看,这也许是拍摄的效果问题,其中有一张眼睛微闭著,有点像刚刚在时的味道。这几张照片,我珍藏著,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时时还能想出他们母女的模样来。
  我小心翼翼地将照片放在茶几上,站起身来,伸个懒腰,似乎现在还不想吃饭,他们母女走后,有一种空虚的感觉。
  该到家了吧!要不要拨个电话过去?望亭到苏州半个小时的路,再加上从火车站到市区的家不会超过一小时。想起这些,我去了服务总台。
  "给我拨个苏州市区的电话。"随后我报出了号码。
  电话拨通后,服务员将话筒递给了我。电话那头传来了一声一声的长音。
  "你好,我是高。"电话那头传来了高先生的声音。
  "你好,高先生,我是夏。小朱和爱怡到家了吗?"我说。
  "刚到。"高将电话给了小朱。
  "刚刚到,你没有回船上?"是小朱的声音。
  "没有,房间我没有退,还在宾馆里的。"我说。
  "哦,你住在这里了吗?"小朱问我。
  "嗯,退还是全价,我也许不回船了,没有其它事,看看你们到家没有。"我说。
  "也好,住下舒服一晚吧,不要忘了买毛巾的。"
  "哦"我听到电话那边爱怡也在讲话。
  "爱怡要和你说话,这个讨厌鬼。"小朱说。
  "你给她啊。"我说。
  "叔叔,我和妈妈到家了,下次我还要去你那里玩。"爱怡在那边高兴著,
  "好啊,下次叫你爸爸妈妈一道带你来,叔叔想你的。"我说。
  "嗯,妈妈说带我到船上去玩。"爱怡说。
  "好的,叔叔喜欢你。"我说。
  "我挂了,有事打电话吧。"电话那边又传来了小朱的声音。
  "好的,拜拜。" 
  "拜拜。"
  结束了通话,出去吃了简餐,进房间洗澡,躺在床上,又看照片,在满脑子都是小朱的影子中迷迷糊糊地睡去。

  回忆:(村里找出个反革命)
  我上了3个一年级,从六岁时先在生产的牛棚里,教我的是个生产队会计,我们老圩埂和我一样年龄的有4人,三男一女。比我大一岁的1个,比我大三岁的2个,其他就没有能上学的了。老师就教我们8个人,没有一二三年级之分,都是教些识字算数之类。晚上那老师还要教夜校。报酬是生产队记工。
  上了半年,又将我们移到一个知识青年住的屋子里。从乡里派来了一位老师。姓徐,名千丈。徐老师一来,班上的人数就增加了不少,有比我大7~8岁 的也来上一年级了。其中一个最大的要大到十岁。我还小,母亲要干活,等于将我找个人带带,当时老师说我年龄小,不收的。后来托我的叔叔(大队支书)说了好话。其他和我一样大的3人就没有上了。我那时也不识字,更不会写,有时看到老师在黑板教著念字,我也跟著念。
  一天回去,妈妈叫我写个字给她看,我写了个"口"字,做两笔写成的,先写右边的横折,再写左边的竖横。尽管倒著笔画完成的,妈妈还是很高兴。
  我记得,那时天天是学的毛爷爷语录,"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就是其中之一。都是在那时背会的。大一些学生就参加红卫兵组织。我那时还小够不上条件,用很□慕的眼光看著他们臂膀上面的红袖章。
  真正正式上一年级是我九岁时。启蒙老师孙福田,他是清末的秀才。教书前在外地工作过。后来我们老圩埂的学校撤销了,就并到隔壁的三村那里去的。我们村就去了3个人另外一个叫孙江湖,一个叫多头。江湖和我一直同学到高中毕业。
  我刚刚上学时,也是文化大革命最热烈的时候,外村多少能楸出一些地主富农之类,我们老圩埂,都是贫下中农,找不出批斗的对象来,于是红卫兵小将,天天在外面寻觅批判对象。终于一天发现一户农民家,将毛爷爷的像倒挂著。那时是不得了的事啊!红卫兵将事情报告了大队,当天就去找上门去。结果毛像已经又挂正了。那人很老实,说是图钉给风刮掉了,当时没有看到。如果他说根本没有的事,是人家看错了,就没有事了。结果红卫兵大队长,就给他戴了个现行反革命的帽子。当天召开生产队大会,并由代表发言讲话。发言的代表有我一位,我是学生代表,于是福田老师写了稿,"反革命分子XXX,破坏毛主席画像......."
  有了批判对象,红卫兵天天有事做了,做了一块黑牌写上"现行反革命XXX",让他吊在胸前,天天早上游埂后站正。学习毛爷爷语录。

——————————————————————————————

作者:伊_若 回复日期:2009-08-22 10:19:51
 
 
  重感情的人难免会比其他人多一些痛苦,但是,从古至今,情之一字,引得无数英雄、文人墨客竟折腰!这才流传下来这么许多惊世骇俗,动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
  我们总为我国传统的爱情故事所感动,总以为世界上最痛苦的爱情悲剧是梁山伯和祝英台,或者是牛郎和织女。但是仔细想想,梁祝虽然生不能在一起,但是他们死后,却化成了蝴蝶,成双成对翩翩飞,好不惬意。他们生不能在一起,死后却能一生一世永相随,这也许是另外一种幸福吧。在古人眼中,相爱的人一定要在一起才是幸福的。而牛郎和织女呢,演绎的是另一种动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因为他们每年的七夕才会相见一次,一对相爱的人彼此要等待漫长的364天,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情,感动了千百年的文人墨客,感动过千秋万代的人们。
  祝福楼主!祝福天下所有有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