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2章,老徐帮助了我们

(2009-12-05 18:10:08) 下一个

  立船台造船,要经过两个部门审批的,一个是圩局,另一个是用电站,但手续简便,只需缴纳一定费用就行。船台的基础主要是砖,用水泥砌上一个个墩子。再把角钢铺在墩子上(角钢在后一步,正好用在船上),这样就是一个平整的船台了。
  说到造船,我们这里是全国有名的,都是农民自己放样打造,多年来的经验积累,船型好看,装载货物后行得快,而且成本低,船的总价,比正规船厂的船要少三分之一的钱。到2009年为止,我们一个县就造了几十万条铁船,吨位从开始的一百多吨,到现在的一万吨以上。
  我们放样的师傅就是给老徐家放样的,姓李。他是打木船的出身,有过多年放样的经验。开工那天我们请来老徐、放样师傅和电焊工到饭店大吃了一顿。
  船台立好后,我们决定,船长45米,宽7.5米,吃水2.8米。这样的尺寸,船大约是600吨左右,计算方法是:45x7.5x2.8=9450,再把9450x6.5(系数)=614□。
  造船步骤是:先用6米x1.5米的新钢板铺底,新板是用的武钢板。板子一张一张由电焊工连接起来。然后在船底上立骨架,骨架都是用的拆旧板,性能坚硬。一条船从头到尾,有三道主板,八十几个骨架。骨架的间距是50cm。骨架是根据旧板的尺寸按船型的大小切割,省材料。骨架树好后是上船帮板。这几个步骤很快。
  我们请了6个电焊工,20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做好了这一切。
  接下来做船面上的工作,铺面板,站内板。船成型后,就可以烧大缝了(将板与板之间两边焊牢固)。大缝必须两面烧两遍。大缝烧好后,再用柴油在一边刷一下,另一边看,检查有无漏处。我们6个电焊师傅有四个能烧大缝。
  我的工作大部分是采购材料,余他们三个负责现场。老徐经常来为我们指点。一切工作很顺利进行著。焊船的过程必须安全第一,以前在造船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很多伤亡事故,这是个教训。
  大缝烧好后,先打磨,然后就可以喷油漆了。一般是喷三遍,底漆是红丹防锈漆,中漆是铁红,面漆是草绿或黑色。
  一天下午,我在造船现场,造船的过程很顺利,文却急急忙忙跑来对我说,发生大事了,儿子不见了。
  她哭丧着脸对我说:“找遍了村上所有的地方,没能找到,现在村上的人都在帮找。”
  我听说后,急忙骑着摩托车(造船的地方离我们家约5华里),带着文向家里驶去。余也放下手中的活,骑自行车跟在我后面。
  到了家,文的母亲也听说跑来了,她急得在哭,嘴里还骂着文,不把真真看好。几个邻居在为我们找水边的芦苇荡。大家都说没有看到他,周围的茅坑也找遍了,没有。余也赶来了,他在为大家出主意找哪些地方。
  我问文:“你什么时候发现他不在的?”
  “吃过中饭后,我在洗碗,他在门口一人挖土玩。碗洗好后,我就带他准备睡午觉,他不肯,我睡着竹床上,他在堂前一人玩,我醒来后,就发现他不在了。”说完文大哭起来。
  “再找。”我说。
  一阵后,我家里聚满了村上十几个人。有人提议,到爷爷奶奶那里去找。文说:“社庙找过了,爷爷奶奶今天没有下来打牌。”
  我急忙骑上摩托车到父母那里去找,文也跟我去了,其他的人继续在村里为我寻找。
  不见真真已有四个小时过去了,他会到哪里去呢?我们这里没有外人来的,给人拐走是可能性不大,一个4~5岁的孩子又能走多远呢?父母亲那里对他来说很远,再说他一人从来没有去过。一幕幕在我心里盘算着,一会到了我父母那里。父母都在家,听我们的来意,他们也开始着急起来........   
  我和文又骑车返回,5个小时过去了,太阳正在慢慢下沉,如果在天黑之前不找到,那就完了。这样的事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急人啊!这时我心中一闪念,想起来我小时候溺水的弟弟。活要见人,死要......我不敢再往下想。 
  找水里,我一一将我家周边的水边找着,她母亲和文急得直哭。
  这时突然一个在叫我,我心里一惊。向着他跑过去。
  “找到了,你爸爸刚带他回家了。”那人说。
  我急忙跑到家,家里一屋子人。首先看到真真由文抱着,此时文不再哭了,笑着在流眼泪。 
  “他就在我们圩堤上的方头母亲家,真真和方头的母亲在说话。我们走到圩堤上后,方头的母亲就叫我们,说你家孙子真会说话,像个大人了。”我父亲对大家在说。  
  我父母亲听我们说真真找不到了,我们骑车走后,他们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准备到村里去寻找,刚走到圩堤上,方头母亲就叫我的父母亲了,她以为是我父母亲带来玩的。方头母亲家离我们父母家,是一个在圩堤上,一个在圩堤下。(那张真真划船的照片的圩堤上,有一尖端一角就是方头母亲家,小房子。)父母亲知道的时间短,也没有受到惊吓,他们就带着真真赶到村里来了。真真是中午什么时候到父母那里去的?谁也不知道。而他去了又没有到爷爷奶奶那里去。 
  反正真真在了,我们一家都虚惊一场,村上人为我们大急了一统。而真真却在文怀里天真地说,他是到爷爷奶奶那里去玩的。我对他说下次一人不要去,路上有很多老虎,专门吃小孩,要去也要妈妈或爸爸带你去。他居然说不怕老虎。呵呵,一家人都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