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6章,父亲意外的收获

(2009-12-30 19:32:04) 下一个
  过惯了几年在外的打拼的船上生活,到家里感觉到非常轻松。经常到田里走走看看,的确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绿色的庄稼。绿色的菜地,清澈的水,沟里有鸭子游动,鱼儿活跃........置生于这个美丽的环境中,这一切不是生长在农村人都是不知道的。
  如果闲在家里实在无聊,我就去钓鱼,父亲去年抓阄到我们生产队的三个塘口,——弯埂塘、牛草蓝、大塘都是靠在村基旁边,承包期是5年。几个塘都是相互连在一起,不过都是独立的。每年上缴生产队900元。去年水不大,鱼儿也不是很多,捕上来的鱼只能勉强上缴生产队,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了,我从钓鱼的时候就能感觉到鱼儿很多,一次一钓就是几斤。父亲没有在塘里放养鱼苗,都是由塘中的野鱼自然生长,这塘口两边都是有相邻的塘,因为要行船,只是用网隔着的,有时鱼儿可以来回跳跃。听父亲说,去年的黄梅季节也曾经看到过很多大鱼,但是到了年底把塘抽干大鱼都不在了,因此我有了一个想法,决定现在就来一次捕鱼行动。
  8分地的草和治虫结束时,时间已经有9点多钟了,天也开始热起来,做早工的人们也纷纷回家,我和父亲做好了田中的一切也准备回去,如果我不来帮父亲,田里的草今天或许拨不完,但他还会治虫的。往家走时我对父亲说:
  “今年大水后,塘里的鱼很多,不如现在就打一次塘,先把承包费拿上来再说。”
  父亲听我这么一说,有些不解,我接着说:
  “塘里的鱼目前很多,现在也不忙,到了年底说不定和去年一样又没有了。”
  “你说的也有道理。”父亲说。
  “现在打干塘很方便,有抽水机,不像以前要人工。”
  我小的时候,那时没有“洋车”【方言,抽水机】,要干塘都是靠人工用木车车水(见图),像我们这三个塘要连续几天几夜才能车干,现在有了“洋车”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不说现在的城里人很少有见过这种木车的,连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也没有见过了。那时稻田里的灌溉,车塘都是用这中木制的车,大体形式有点像现在的链轮,不过它是由人工带动,搭有一个架子,由四个人用脚在一个木制的车轴往复行走带动车的板子,板子也是木制的,那板子在一个木槽里就能把水带上来。父母在旧社会就是和爷爷叔父用这种车种得两亩薄地,每天早上的任务就是车水。解放后,成立了生产队,也是用这种原始的车灌溉,只到后来六几?年有了抽水机。
  父亲回去后,就联系了抽水机,准备按照我们的计划打塘捉鱼。
  第二天,隔壁村的一位专门帮人家打水的人早早来到我家,他用板车将柴油机和水泵拖到我家的塘口边,两个弟弟那时都不在家,我和父亲来完成这一切。我们先将田边的一个叫大塘的抽干,用了三个小时。第一个塘收获就颇丰,有鲫鱼、昂刺、白鱼等。鱼贩子还没有等到干塘就在等着买鱼了。
  我们用了两天时间,除掉所有的用费,共卖得两千多元,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小的鱼苗还放在塘里面,送给了一些亲朋好友,自己留着一些。
  我最最高兴的不是那卖得的几千元钱,而是那捉鱼时候实在是太有趣了,我们这里的古话是:吃鱼没有捉鱼鲜。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昂刺


菜花桃刺(呆桃刺)


鳜鱼


黄鳝


白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