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1章,我的决定

(2009-12-20 17:08:22) 下一个

  汽车到高淳双牌石车站停靠后又驶入双高公路,时间还是上午 9 点。出门十几天,我和爱国终于回到高淳。因为天气较热,我们决定一早趁着凉快从南京赶到家。

  从车窗外遥望到家乡的一切,是那么熟悉。我想上午到爱国店里坐一刻,先打听一下丽今天上什么班,我不想去医院去找她。如果她是在家那就更好些,要不是在外和爱国谈到丽的情况不太如意这一临时主意,也许还要过一段时间,或者碰到丽本人后才会见她。

  梅雨季节刚过之后,天气会霎时变得酷热难耐,持续多天高温不下。日历上把七月这段时间叫做大暑季节。 大水过后,县城圩堤的防洪埂,用草包一个个堵着的口子还没有清除掉。高淳沿河都是用石块砌成一米多高的石墙,有台阶的地方都是开门,供人上下。城里虽然已经安装了自来水,但很多妇女还是习惯于到河边洗衣,洗菜。那样比自来水上洗要煞身【方言,爽】,有的人从老远的市中心骑个自行车带着家里需要洗的拖把、衣服等来到官溪河里洗干净,这是她们多年的习惯。现在河水已经退去约两米,从最高水位的齐子【方言,印记】上能看出来。人们尽管要翻过那一米多高的防洪埂不方便下河洗东西,但洗的人还是很多。

  高淳县城地势特别,低洼处比满水时河面的水平还底,但像吴家山、狮子山、徐家山等地势要高出水平面许多,即使以前是大水的年代洪水淹没了圩堤,这些地方都不会被淹没的,只是靠在老街一条的低处地方约有一米多高的水。

  这段时间,天气放晴,早上还不是很热,老襟湖桥上很多人在钓鱼,每年这个时节大水后退水的时候,河里有很多翘嘴黄尚鲳【白鱼的一种,比白鱼小三、四两左右一条】,多得像鱼池里鱼在水面上一阵阵的游动,从桥上可以看到。人们只要用小虾作为诱饵,一钓一个准,这几天上午,桥栏杆上挤满着掉鱼的人。

  我在爱国的老街的店里坐了一会,得知丽今天在家。我就来到圩堤上,欣赏了一些家乡高淳的风光,倍感亲切。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丽的家,她是住在一个叫陸家圩埂的地方,那里有的已经拆迁扩展菜场了。这条路,是我曾经走过多次。今天丽没有上班,此时她应该在家吧?我一面走一面想。丽自从和那男的分手后就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父亲已去年过世了。孩子跟着丽由丽的母亲带着。

  我想,人的一生无论看上去多么波澜壮阔,在到达终点回首往事时,却显得如此平平庸庸。虽然现在还不老,但和丽也过去很多年了。当然,哪种活法都会有遗憾,不过,至少不应该在临死的时候,才想到 “ 糟糕 ” , “ 应该早点做 ” 等等而悔不当初的。如果我现在混得不尽人意,也许对丽还是平平淡淡。现在她有困难,况且还是后来又有了不幸。我一定不会不管的,在搞船期间我也曾经看过她一次,也意思过,那时还没有到发迹的地步,今天我想对她一些帮助也是应该的,毕竟夫妻一场。有些事情只有过去才会知道是,那时候我对丽的确是爱她的。

  所以年轻的人们,你们一定要拿出雪亮的眼睛看事物,其实也有很多人的人生道路就很不错,他们只是没有感觉到而已。如果在感情上,甚至于事业不去追求,错过了你们年轻的机会,那就永远无法弥补了。 对婚姻也是如此。

如今的陸家圩埂都是高楼叠起了


这是绝对没有污染的鱼


吃不了的鱼可以晒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