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2章,朱妍对我是真心

(2009-12-02 20:10:19) 下一个

  和小朱在一起的两天里,使我的心有些发烫。她对我的痴心痴情到她结婚的时候,甚至到结婚后都没有改变。想想我自己,身上全是缺点,家境落后,又有什么值得她那样对我呢?有人说她是前生差了我的情,今生来还我的。我不信。
  若说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是造物主安排好的,这个我是相信的。造物者把你的一生从生到老死都已经安排好了。什么时候在你身上发生什么事,和什么人结婚,甚至能活多少岁都是安排好的。也就是说:我今天我写这篇文章,你能看到,早就安排好了。你明天,后天...N天去做什么事都已经安排好了的。这不是唯心论,想想的确是这样。
  我和小朱从相遇到相识,再到我们不能成为夫妻,只能成为朋友,都是造物主安排好的,我只能这样想了。
  我要回去了,临走前我掏出那皱巴巴的两百元,一定要她收下。你知道她做的是什么举动?
  ——不用了,我妈妈说你的钱不能收的,她叫我一定要退给你。接著她从抽屉里拿出那一千元钱。还说:
  "我这里还有1000,总共两千元,给你带回去,把你家住的房子改造一下,你家人多。这钱在我这里也派不上用处。"
  说完她将厚厚的一叠钱放在我的包中。(那时还没有百元的大钞。)
  我又一次将她抱住。要知道那时两千元,是我四年的工资啊。
  此时我知道小朱的脾气,如果硬是推托不要,她一定会很生气。而且我知道她真心的。就说:
  "就算是我先借你的吧。我好起来后再还你。"
  小朱送我到车站,分别时眼里充满了泪水,我上车后直至看不到车的影子......
  从苏州回来的路上一路顺风。我到县城车站,不到下午2:00。我没有看到丽在车站接我,也许她不知道我这个时候能到。
  我在想著,先去学校还是先到医院?想起和小朱在一起的两天里,我的心还没有完全平静下来,最好还是先不要见丽,也许她在医院正忙著呢。反正今天去学校也上不了课了,我改变了原来的主意,就直接回到了家。
  父母亲不知道我去苏州,母亲看到我回来,她很奇怪,昨天没有回家,今天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而且还大包小包的。
  "你昨天去丽丽家了吗?"母亲问我。
  "妈,没有。我去了苏州一趟。"我向妈妈解释。
  "去苏州?"她很惊奇地问。
  "嗯,去我同学家了。"我回答了母亲。
  妈妈也没有多问我的事情,她知道我肯定是有事才会出门的,我对她说,我还没有吃饭。于是她就忙著去给我弄饭去了。看看妈妈远去的背影,和小朱的母亲相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农村和城里就是不一样,瘦弱的母亲看上去那么苍老。父母亲把毕生的精力都付出在我们下一代人身上。我把小朱买给我的蛋糕之类吃的,拿给了母亲。她不是高兴,却是唠叨著说不要花钱买这么贵重的东西。
  我随便吃了些母亲给我热的饭菜,父亲在田里干活还没有回来,我来到了田里。
  父亲佝偻著身子在拔大豆里的杂草,他看到我来就停下手中的活,我向他走了过去。
  "爸爸,还有多少要干啊?"我问父亲。
  "早呢,今天做不完,还有明天的。慢慢干,反正不著急。"他又说:"回来有什么事吗?"
  "没有事,我来看看你的。"我说。
  父亲点了一支烟,我和他一同坐在田埂上。责任制后我家分了四亩地,在两个悍子不同的地方,都是水田。水田靠沟的旁边是一条长长的沟沿,全种的大豆。
  "我到苏州同学小朱家去了一趟,昨天。"我对父亲说。
  我的事父亲也很少过问,他"哦"声也没有问我去做什么。我又对他说:
  "爸爸,过了忙以后我想把房子改造一下。"
  "现在哪里有钱啊,伢业。"
  他听到我说要改造房子感到很吃惊。
  我们家本来的房子是五木落地土墙盖瓦的那种赤间瓦房,三间的面积也就在60平方左右,我想把它改造成七木落地用砖砌的瓦房,在85平方上下。在那时如果全部买新材料需要4000元,但拆下来的瓦和木料部分能用。这样可以省去部分材料,不会超过3000元。
  我把我的想法和父亲说了,钱的事情当然我有小朱给我的2000元在。他很吃惊,问我哪来那么多钱,怕我在学校拿公家的。我对他说是我同学借给我们先用的,不用担心。从父亲那苍老的脸上可以看出,——儿子长大了。
  我的想法,和丽如果能谈成功,将来结婚家里的房子肯定嫌小,而且两个弟弟也不小了。
  父亲起身站起来,"回去吧,今天收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