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7章,我的成都第一站

(2009-12-08 13:04:20) 下一个
  飞机进入四川盆地的上空,一直在云层上方飞行,从窗户中很少能看到山谷和大地了,大量的云块把目的地遮盖得严严实实。
  时而,飞机穿过云层时,抖动得厉害,一会下降到成都市去的上空,安全降落在双流机场,我下了飞机,搭上了的士,在高速公路上穿过陌生的郊区向成都市内进发。
  四川成都,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城市。残留着许多古城的韵味,语音兼有北方的厚重和南方的清圆。街头巷尾茶馆很多,家家满座,一股子休闲的气氛。似乎生活的节奏,比其它城市缓慢。同人们交谈,常感到地灵人杰。“有时你会发现,一个期期艾艾的小青年,理论素质之好,超过不少京畿沿海的文化明星。有时你会发现,一个吊而郎当的家伙从口袋里掏出来的一张皱巴巴的纸上,写着一首好诗,掷地有金石之声…… ”这是早期的高淳籍画家高尔泰先生对成都的印象。
  无论走到哪里,天空、田园和丘陵一直是风景中不变的主题,它们交织重迭,薄雾袅绕,绵延到天际,更远处只是灰色的一片。我觉得这景色像在哪里见过,思索着一阵,原来是看过高尔泰先生的画《成都郊外的风光》。开始来成都前,我以为成都有高山,结果是和我家乡差不多,也是平原。
  对于画家来说,这种纸上作品也是实物的写照。画中的天空充满了色彩,田野和村庄传递着恬静和清逸。这一切使我对成都这个陌生的地方先有了一个了解。
  我从小酷爱艺术,我会画简单的画,会雕刻。虽然我不是聪明之人,但只要喜欢的事我就乐意去做,而且我一定要做好它。这次来成都也是对艺术的一种追求吧。
  我坐在出租车上,向出租车司机打听青神离成都有多远,他告诉我青神属于眉山市,可以送我到市南区的车站,那里有到青神的直达车。
  出租车到达市区,街道马路都很整洁,呈现出大都市的景象。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很多。车子又穿过一座高架桥,上了一条宽阔的马路,左边高楼林立,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里是新开发的楼市,大多是富人居住。右边城市街道的两边都是香樟树,茂密的枝叶点缀着城市的风采。现代化都市的气息随处可见,已经看不到高先生那个年代的古城韵味了。
  下午4点20分,我赶上了去青神的最后一班车。
  长途车上的位置没有坐满,都是一些农民模样的人,穿着朴实。
  车子出了城。向窗外看去,零零碎碎的村舍,散落在田间。高低错落的房子,掩映在树丛里。有些地区看上去还很落后。有的房子很矮,盖的那种老式小青瓦,周边是树和竹子,农民们在田里干活。我想,到这里来学艺,是不是有一点要饭的味道?
  竹编艺术我从中央台电视节目中也看到过,只知道有这个艺术,但一点也不了解。这次,我也是慕名而来,以前甚至不知道成都有个青神县。
  我在车上,向知情人打听着。下车后天色已晚,我得找到一个地方先住下了。
——————————————————————————————
作者:夏雨过天晴 回复日期:2009-11-27 19:36:12
 
 
  夏老师去借他山之玉了。
  从学校的英文老师到造船跑船,又到现在的竹编艺术,每件事都是崭新的,都富有挑战性。夏老师确实是胆识过人,跨行跨业的事情都敢去想、去尝试,佩服!
  做好一件事情容易,做好这么多事情就难了,关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