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6章,迎接朱妍

(2009-12-08 12:13:43) 下一个
  去年一场大雪后,天气连续晴了一段时间。正月初六的这一天,早上下雾,灰蒙蒙的一片。按气象规律,冬天大雾之后应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这一天也不例外,上午8点过后雾就逐渐散去。我注视着渐渐散去的大雾,幻想着拨开这浓雾后,小朱的身影会呈现在眼前,她带着爱怡微笑着向我走来。还在想什么呢!昨天和小朱通过电话,她说好今天一定要来的。如果上午八点从苏州出发,她开车最多十二点就会到达。
  大雾完全散去,太阳从朦胧的晨雾露出脸,一点一点明亮起来。妻子已经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小朱的房间也已经准备好,只等着她的到来了。
  我去了田里,到父亲平时种的菜地里去弄些蔬菜回来。一路想着,男女之间的感情与其说是日益加深的,不如说是因某些变故而分阶段进展的。如果在家里一直和妻子生活在一起,想到小朱的机会就少。去年年底去了趟无锡,接着到苏州,有了几次“色胆包天”的幽会,对小朱的感情又增进一步,愈加难舍难分。这次小朱的到来,不知道会出现怎样的局面,事情会怎样发展下去。想想自己深陷在这感情的漩涡中,肯定会很累很累。一边是自己的妻子,一边是初恋的情人,真难。
  提上一篮子不同的蔬菜,我从田里回到家。妻子还嫌不够,她感觉有些时新的蔬菜没有配齐,就叫我想办法再去买。我心想,小朱又不是专程来吃菜的,你越是这样,我越觉得不过意。如果妻子知道我和小朱在苏州已经到了一起,她还会这样欢迎小朱的到来吗?哎,自己真是!
  小朱开车过来不能直接到达我家的门口,我带着真真十一点时就到圩堤的马路上去等她了,说好她到高淳就给我电话,我早早来这里是否心急了些。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的电话还没有响,为了她开车安全起见,我没有打电话给她。
  心急归心急,此时的我只能耐心等待。
  正当我和真真在不经意地玩着时,小朱突然将车停在了我的面前。原来,小朱到高淳没有打电话给我,而是直接将车开过来了,她要给我一个惊喜。小朱走下车来,我看到她,高高盘起的发髻下面露出了纤细的脖颈,上面围着一条蓝色丝巾。从圆圆的肩头到苗条的腰肢,再到纤细的腿,曲线十分优美。可能是车里开空调的缘故,她的脸蛋红润。下车后,小朱从后座拿出了一件淡灰色羽绒衫。
  “终于来了,我还以为你到高淳要打电话呢。”
  “不用了,我认识路的。”
  我没有看到爱怡在车中,就问她:
  “爱怡呢?”
  “她没有来,外婆不让她来。”
  “啊,为什么呢?”
  “妈妈说都走了他们会冷清的。”
  也真不错,新年新岁,如果都走了,两位老人在家里就感觉像少了什么,我们怎么就不了解老人的心呢。我叫小朱将车停在了村委大院子里,那样会安全一些。一切完毕后,小朱就跟着我去了我的家。
  
  今天的故事是:伍子胥和浣纱女
  司马迁所著《史记》中有关于伍子胥奔吴的记载。伍子胥和浣纱女的故事则源于伍子胥奔吴的历史事件。
  公元前528年左右,楚平王听信谗言,将大将伍子胥全家300多口抄斩,唯独伍子胥幸免于难。伍子胥逃入吴国地界,在今高淳固城沙滩头村附近迷失方向,见一女子在河边浆纱,便上前问路。浣纱女得知伍子胥乃忠良之后,以浆纱米汤为其充饥,并为伍子胥指明通往吴国的道路。行走片刻,伍子胥回头一望,见浣纱女立在原地,心中起疑,便又折回身来......待伍子胥走远后,那女子才颓然委地,望着溪水中自己的倒影顾影自怜道:“想我孤苦半生,一直孤芳自赏,没想到今日却被一个不知姓名的陌生男子打破了古井无波的心中之湖,几乎不能自持,可怜,小女子我好可怜啊!”说着她仰面躺下,望着蔚蓝蔚蓝的天空,凄然唱道:
    “Goodbye My Love 我的爱人 再见
    Goodbye My Love 相见不如那一天
    我把一切给了你 希望你要珍惜
    不要辜负我的真情意
    Goodbye My Love 我的爱人 再见
    Goodbye My Love 从此和你分开
    我会永远永远 爱你在心里
    希望你不要把我忘记 我永远怀念你!”
  一曲即终,浣纱女站起身来,脱去鞋袜,工工整整地摆好,以纱裹身,抱起一块大石,纵身跳进了湍急的流水之中,舍身取义。
  数年后,伍子胥带吴兵伐楚,雪耻之日,伍子胥来到当年浣纱女舍身相救的溪边,将在楚宫内缴获的三升“金豆子”撒在溪中,黄金港由此而名。
  浣纱女舍身灭口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据记载,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游历高淳时,被浣纱女义举震动。当时县令郑晏提出为浣纱女立碑,并请李白撰写碑文,李白欣然答应。在碑文中写道:“子胥东奔,乞食于此,女分壶浆,灭口而死。声动列国,义形壮士,投金濑止,报德称美。”
  关于伍子胥为祭念浣纱女所撒的金豆子,在固城一带屡有出土。当地村民每逢清明前,常能捡到。现镇江博物馆尚保存数枚。伍子胥和浣纱女的故事,主要分布在高淳县固城及周边地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它世代相传,传承有序。本故事由来已久,为伍子胥奔吴的历史事件提供了佐证,显现了固城悠久的历史,体现了中国传统道德观念,表达了人间真情。该故事已成为固城地区文化之旅的亮点。
  我的故事要知后事,请看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