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3章,阳江打水浒

(2009-12-08 11:27:41) 下一个
   各位,我很认真地看了每个人的回帖,看到了你们各自不同的观点,针对文章有褒有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说真的,你们给我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各位不要太抬举我,也许我就这水平,写到现在已是身心疲惫,不堪一击。我这里就不一一回复了。  
   卖船回来的这个春节,是我有史以来在家过的最愉快的一个春节,心想我这一生都不必烦神了。卖船所得的钱,如果平平而过,一辈子也不会有多大困难了。我是一个要求不高的人,有了钱随便做点事情,也没有什么压力。我心里惬意着,再把儿子培养好就是再好不过的事了。继续故事:
   我从苏州回到家,已经是下午,妻子很高兴。
   在我去无锡这几天,她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堂前【方言:客厅】、房间的墙上、地上都一尘不染。家具也抹得油光发亮。还特意为真真准备了一个小房间。她平时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人,连家中的地都用水洗。我有时对她说,农村和城市不一样,家里弄得太干净,来玩的人会感到别扭,还是随便的好。我一到家,她就说:
   “你不在的这几天,有些东西我也不知道怎么放,大的家伙【方言:这里指家具等】我一人搬不动,等你回来,你看看怎么摆放。”
   “先放着吧,我才刚刚落脚。”
   “马上过年,总要清爽一点好。”
   “等我有时间再弄吧,你不要看到我一回来就差我做事。”
   妻子见我没有响应她,显然有些不高兴,也没有再坚持,也许她知道我怕这些啰里啰嗦的事情。
   “你明天去买些菜,我叫父母亲下来吃饭。”我对她说。
   “哦。”文应了我一声去干她的事情去了。
   我进了房间,已经到家,心想给小朱打个电话,告诉她一声,这是她在临走时叮嘱我的。我于是就用房间里的座机给小朱打了电话。电话中也没有再说什么。
   妻子在堂前做事,我打电话给小朱,她肯定能听到。我没有去避她,即使她知道是打给小朱的,我也有理由。心想正当的事她应该不会说什么。
   有的男人,要离婚虽然拖延不决,实际生活上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前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外宿不归,觉得自己犯下了十恶不赦的的罪孽,多少还知道收敛。如果到了和妻子闹到要分裂,就全无那些顾虑了,他想反正是要离婚的人了,干什么都名正言顺了。
   我还没有到这地步,在外有些事虽然瞒着妻子,这次我的无锡之行,和小朱的幽会,只要我不承认她是没有办法的。
   晚上,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妻子安顿好了儿子,进房间后她一个劲地催我睡觉。
   女人叫男人睡觉,绝对是动词,而不是名词,睡得越早越辛苦。
   我上床之后,妻子问起我遇见小朱的事情。她想从中探听我和小朱的关系。我没有对她说小朱没有收下钱的事,我认为说了反而不好,这么一大笔钱,不是一般的人情。后来,她又一个劲地追问我有没有和小朱到一起。我不傻,当然不会承认。我一遍一遍地说没有,像被捕的地下党一样坚强。她还是将信将疑,不过当时没有再追问下去。
   我总结出一个经验,有些话不宜说得太多。我的记性不好,平时又不会说谎,今天说的事明天就忘了。如果妻子又问起来那件事,说的和第一次不一样。那她一定说我是撒了谎。
   当晚,粮仓的粮食虽然不是很多,交公粮还是足足有余。当我正准备把余下的粮食装筐上交时,粮库却挂牌不收,后来得知原因不是粮食放不下,而是粮库休假。我心里想着,错怪了妻子,今天的“睡觉”原来是名字。后来她发现对我再问不出名堂,我也正有些疲劳了,各自睡了,一夜无话。
   从大年夜到正月初二的晚上,我一直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这是从未有过的。当然,并不只是和妻子儿子三人过年,三十晚上,父母亲也下来一起吃饭,笑语欢声,过了一个热闹的除夕。
   今年春节,高淳县阳江镇丹湖一带的民间武术“打水浒”非常流行,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是多年来都没有看到的了,还是我小的时候听父亲说过。我想小朱如果来了,她也正好能见识到高淳的又一个民间艺术。
   自南宋以来,世代相传,至今已有800年历史。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筑成永丰圩后,陆续有山东人迁徙而居,其中刘姓家族居住在永丰圩西部(现小花、费家咀村一带),山东人习武之风也随之而来。而小花、费家咀村面临两省相隔的丹阳湖,常有土匪、强盗侵害百姓,每每到此遭遇刘氏家族即溃。随之,刘氏族人习武成风,祖教孙,父教儿,哥哥带弟弟,武术传统代代相传。随着一部《水浒传》在民间的流传,刘氏家族为了让后辈继承习武之风,便在每年冬春农闲季节,组织青壮年男子春节期间在各村巡回表演。打水浒由此形成固定的表演形式,中间隔了一段时间,又流传至今。
   打水浒又叫梁山战鼓,即以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将为题材的武术表演。或单人,或群体,或徒手,或使用刀、枪、剑、棍,进行武术表演。最初,打水浒主要是为了操练武功,达到防身健体、守卫家园的目的。后来则逐渐变成群众性的民间艺术表演,并根据水浒传的内容,编排武松上山、孙二娘开店、阮小二摆渡等戏剧性武打场面。每逢重大节日,便开打助兴,和叠罗汉【以后介绍】等民间杂技配套表演,深受群众喜爱。由于使用真刀真枪,场面极为惊险壮观。1996年春节,赴南京进行参赛表演,获得行家和观众的好评。近年来,在省、市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表演者武功技术进一步提高,表演更加精彩。
   阳江打水浒系介于民间武术、民间舞蹈、民间戏剧之间,又融合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的表演艺术,对于研究和弘扬民间艺术有着重要价值。打水浒从强身健体、看家护院到走向舞台,无不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阳江打水浒作为高淳县水乡人民每年庆贺丰收、迎春祝福的传统民间活动,对建设和谐新农村起到促进作用。阳江打水浒有独特的表现方式,有潜在的演出市场。高淳县近年来对现有艺人进行调查,整理打水浒传承谱系,收集打水浒传统套路阵式,编写有关资料。组建打水浒表演队伍,安排专门的场地,进行常年训练。在当地中小学学生中传播打水浒表演。
   今年春节也比以往热闹,近乎村村都有自己的娱乐活动。我白天走亲访友,晚上去看热闹,有时也和同学打牌消遣,但不赌钱。
————————————————————————————
作者:xingerdeshu 回复日期:2009-11-09 11:29:28
 
 
   夏目前处于进退两难、矛盾重重的地步。夏在上学时就不敢接受朱的热恋,他只享受着朱妍的生活照顾(洗衣、打饭等),在当时,一个女生只为一个男生洗衣服,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夏那时的确私心较重,他怕朱妍单薄的身体不能在农村干更多的体力活。
  按现实一点的眼光来看,夏当时的目光很短浅,正如目前在网上热议的白毛女是否应该嫁给黄世仁一样,按目前的理论:白毛女正应嫁黄世仁,吃穿不愁,还能把欠帐全免了。当今的社会,比白毛女条件好的女孩子都巴不得找一个黄世仁,哪怕当个二奶都行,何况白毛女。但白毛女有眼光,她看中了阿春,那是潜力股,若干年后,黄世仁被打倒,而阿春带给白毛女真正的幸福了。
  夏当时要娶了小朱,说不定现在早就发达了,但历史是不能改写的,时光过去不会再重来。就夏而言,他现在要真的打算娶朱妍,在家里就会掀起更大的波浪,因为文刚刚把悬起的心安顿下来,船也卖了,丈夫也不再在外面漂泊,已经回到了她的身边,正想安安稳稳的和亲爱的丈夫过日子的时候,丈夫如果突然要离婚,可想而知,要发生多么大的波澜,文怎能善罢干休,何况他们还有个可爱的儿子真真,离了婚,孩子怎么办?要经受多么大的痛苦。
  静观事态发展。
  看我们的老夏继续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