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4章,小朱知道我爱吃猪头肉

(2009-12-08 07:28:07) 下一个

  今天下午我睡了一觉,因为几天来睡眠有些不足,二是心情不大爽快。家事,船上事,小朱的事,自己的事全部交织在一起。醒来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我起来后索性冲了一把凉水澡,使自己清醒了不少,到了阳台上又点著了一支烟,抽著。
  明天是礼拜天了,小朱应该休息,她要去学车的,我明天也决定要走了。我一面抽烟,一面注视著周围,小区里的一块广场上,几个大人带著孩子在玩,小区的保安在路上来回走著,不时也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骑著自行车进进出出。从我站著的这个位置一眼能望到小区的大门,要是细心一点也能看出小朱下班回来的身影,只是人影很小,且比较模糊。住在这个小区的人,大部分都是局级以上的干部,也有暴发户进来的,只是较少,而且是素质比较好的人。如果不是小朱,我不要说能住在这里,就是连大门肯怕也进不来。
  小朱终于下班回来了,她比往日要早一些,大概是因为周末吧,她说如果我不在,本来有次出差去北京的机会,因为我在就没有去了。小朱在旅游局,专门做翻译工作。和她一起的还有几个刚分配来的大学生,他们科室总共八个人,三男五女,小朱头上还有个副科的帽子,这些都是这次来后她才对我说的。车学好后,她有自己买辆车的打算,她的思路总是走在我的前面。
  一上楼,她高兴的样子对我说:
  "你看我买了什么回来给你吃。"
  她这一说,使我想起小时候,妈妈上街后,总是买些苹果梨之类的水果带回来哄我们几个兄弟。妈妈买水果总是拣坏了的买,价格便宜,反正也能吃,我们兄弟几个有时为了没有拿到好的还打架,绝对没有孔融让梨的架势。
  "你那是出难题给我,我怎么能知道是什么呢?"
  "人家为了你,还专门跑过去买的呢!"
  我在脑子里寻思著,那是什么还要特意去买呢,香烟?不对,就打趣她说:
  "我其实已经知道了,就是不告诉你,免得添你娇气。"
  "哼,那你不许吃。"
  "我实在猜不出,准不是什么好东西。不会是带疤伤的苹果吧?"
  "你将眼睛闭著,嘴张开,我对著嘴和你说话,省得拐个角再从耳朵进去。"
  和小朱在一起的日子,即使你有心事,都被她的幽默淹没了。但我的宗旨不会改变,该说的话还是要说,放在自己的肚子里总是不舒服。假如有一天,解剖学家将我的肚子剖开,准会失望,肯怕连心都找不到。我是留不住半句话的人。而小朱恰巧就是喜欢我的这一点。
  我按她说的,闭著眼睛张开嘴,她的嘴凑到我跟前,轻轻的说出三个字:
  "猪--头--肉。"
  说完后就顺势吻我,我抱她一阵后说:
  "好了,好了,爱怡都这么大了,还像个孩子,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这个?"
  "我第一次去看你的时候,你不是在高淳满大街找吗,忘了?"
  "难为你还记得,的确是我喜欢的。"
  "这可是苏州有名的一家熟食店买的哦,不排队是买不到的。"
  她拿出一个袋子,里面就是买来的猪头肉,为了我小朱真费了不少的心思,竟然把它放在自己的小包里。哎,你要我怎样谢你呢?朱妍啊。
  "该下去了,走吧。这个反正就你一人的,没有人会和你争。"
  一家人都回来了,朱妈妈准备开饭了。席间我和二老说明明天我要走了,谢谢这几天对我的招待,在这里给他们带来了麻烦。朱妈妈首先说,都是自己人,谈不上"麻烦"二字,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到不好了,难道小朱把我们的话也告诉她母亲吗?朱爸爸只是说,下次有机会到苏州来了再过来。我又对他们道了谢。爱怡问我什么时候带她到船上去玩,说我上次答应过她的,小孩的记性就是那么好,我倒忘说这话了。我对爱怡说,下次叔叔船到苏州一定打电话给你,叫妈妈带你去。他们一家人欢乐地和我在一起用过我在这里的最后一顿晚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