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精英谱

南方的才子北方将,陕西土地埋皇上。在华夏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这块浩渺烟云的水土上,曾经风生水起、波澜壮阔------
正文

赵丹阳--中国私募教父

(2009-11-29 07:34:01) 下一个





从网上搜集的资料中,你找不到赵丹阳个人的细节资料,比如哪年生人?哪里人?

所以只好根据所搜集到的信息综合分析,2009年赵丹阳37岁,他是1990年进入厦门大学学习。按此推理,赵丹阳应该是1972年出生。

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赵丹阳是陕西渭南地区合阳县人,中学就读于渭南最好的一所中学----渭南瑞泉中学。

我和赵丹阳今年7月曾有过一次神交。

今年7月,伦敦迎来了一批神秘的客人,他们是国内某著名商学院MBA班的学员,前来英国某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授课培训,一大批国内商界名流,不少都是国内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悄然来到伦敦。笔者有幸参与了这次活动的接待事宜。74日晚,我在希思罗机场顺利接到我的客人赵丹阳,那时我并不知道此赵丹阳就是那个与巴菲特吃饭的大名鼎鼎的赵丹阳,而那个时候,赵丹阳与巴菲特的饭局刚刚结束没有几天,网络上劈天盖地都是关于这一饭局的消息。

在前往伦敦酒店的路上,赵丹阳问我是否有伦敦的地图,很凑巧,那天我恰好带了一张伦敦市区的地图,就给了赵丹阳。他是第一次来伦敦,看着地图,不断地询问着一些关于伦敦的问题,我尽量据我所知回答着他的问题。

突然他问我:“你是北京人吗?”,可能是因为我的普通话说得比较标准。我告诉他我不是北京人,我是西安人。赵丹阳一下来了兴趣,“是吗?西安哪里?”他理解成陕西了。我说就是西安本地啊。哦,赵丹阳说,我是渭南的。呵呵,在这里碰到一个乡党,我也来了神。我说,渭南我很熟,我的一个叔父就在渭南中学教书。他紧接着又问,渭南哪所中学?我说是瑞泉中学。赵丹阳也来神了,说我就是瑞泉中学毕业啊。你叔父叫什么名字?我说了叔父的名字,他却不知道。我告诉他,我叔父是从陕北调回去的,可能当时还没有在瑞泉中学。接着赵丹阳又说,其实我家是合阳的,我在渭南上的中学。我接着话茬说,我的祖籍老家是韩城的,我们是邻县。哈哈,越说越近了。

就这样我们聊了一路,期间,我傻傻的问了一句:“敢问赵先生现在在哪里发财?”赵丹阳淡淡一笑,回答道:“我,呵呵,就炒点股票。”

当天晚上,回到家里。我在Google上打上赵丹阳三个字,Oh, my god! 他就是与巴菲特刚刚吃完饭的那个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

赵丹阳竟然是我们陕西乡党,我要傻掉了!

赵丹阳1990-1994年就学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系,获系统工程学士学位。厦门大学是由陈嘉庚于1921年创建的,校训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本部位于厦门岛的南端,依山傍海,被认为是国内环境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1994年毕业后的赵丹阳出国前往南非,意图从事投资和贸易;不过,很快他发现,当地并非是适合他寻梦的地方,加之治安的问题,于是不久就选择了回国。

回到国内后,他与朋友合伙经营电子工厂。所以他有机会同步步高的创办人段永平结识,他称段永平为阿段。赵丹阳认为这段经历实际上很重要,这使他从运营的视角来理解企业的价值。此外,在经营企业时,我知道赚钱是何等的艰难。

来,赵丹阳淡出了实业,开始在香港为亲朋好友打理资产。

1996年赵丹阳进入证券业,从事风险投资。在接受《欧洲货币》采访时,赵丹阳回顾:由于仅依靠提示和传言投资,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承受了灾难性的后果。

19998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成立。注册于香港的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有7家子公司,包括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赵丹阳借助于这个时机,进入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客户委托的资产。

20013月起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在香港市场推出资产管理业务,当年获得70%收益,第二年又取得64%的收益。于是决定成立一只海外基金,投资于中国概念 股。赵丹阳因资金资源和操作水平成为基金经理角色的首选。

2002年赵丹阳受邀加盟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担任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香港)基金经理。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Pure Heart China Growth Investment Fund2003116日正式配售并开始投资运作。

赵丹阳从2004年开始转战国内市场。2004220日,赤子之心将投资海外市场的成熟经验与国内实际情况相结合,与深圳市工商银行和深圳市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国投”)合作,推出投资于国内A市场的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

在此期间,赵丹阳同时照管四个基金的运行与操作,这些基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以十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2002年率先将海外信托基金模式引入中国资本市场,并推崇用实业投资家的眼光审视证券投资。从此赵丹阳被尊称为中国私募教父

然而到了200812日。赵丹阳高调宣布对深圳市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5个产品进行清盘。当时他表示“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我们在H10000点、A3500点实现了我们的收益。他以这种近乎极端的方式离开A股市场,引起了市场的极大争议。

同样是在2008年,赵丹阳又作出了一件令人瞠目的事情,他以211万美元的高价拍下2009与巴菲特午餐的机会,成交价为历来最高,是上一年中标价(65.01万美元)3倍以上,刷新了世界最贵餐券的纪录。这则消息一经传出,立即让其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09624日,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点,在纽约第四十九街第三大道口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年近八旬的股神巴菲特与37 的赵丹阳,共进了3个多小时的午餐。

在与巴菲特吃饭前后,赵丹阳又大出手笔,出神入化的在港股物美商业上狠狠赚了一笔。从08年到093月,赵丹阳购入大量物美商业的股票,平均股价大约不到6港元。在与巴菲特用餐前夕,赵丹阳不失时机地披露了这个信息,并说要就此请教巴菲特。此后物美商业股票开始上升,截至餐后的629日物美商业股价为10.58港元。据说,仅此赵丹阳账面上净赚将近1700万美元。

 

 

花絮

巴菲特每年为格莱德基金会筹集款项,贡献出一顿长达3小时的午餐会,所得资金全部捐献给美国旧金山的穷人和无家可归。

于巴菲特的天价午餐被安排在史密斯·沃伦斯凯餐厅一层大厅紧靠厨房的大桌。虽然花费211万美元,但巴菲特并未因此定下任何一间包间。在与赵丹阳见面后,巴菲特问赵丹阳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年收益如何?赵丹阳说:今年收益47%巴菲特立即说:你比我强。然后,掏出自己的钱包给张丹阳的孩子,要让赵丹阳帮他赚钱。巴菲特的幽默不仅仅表现于此,在午餐结束后,有记者询问巴菲特:三个多小时谈了些什?巴菲特开玩笑地说:天,他们可是 为此付了200多万美元的,这个我可不能告诉你。”     

在午餐之前,赵丹阳送给巴菲特两件礼物——贵州茅台和阿胶。接着,赵丹阳拿出十几本《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请巴菲特签名,这是巴菲特的最 新传记,巴菲特认真签名后,午餐正式开始。

2006年曾花费62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这次也一同赴宴,这是段 永平第二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同桌的还有赵丹阳的家人,赵丹阳以及段永平的一些朋友,加上巴菲特,正好10个人。其中,赵丹阳的妻子担任翻译。

赵丹阳称,他与段永平之前就认识。2007年的疯狂牛市让赵丹阳格外担心,很想向巴菲特当面讨教。段永平跟巴菲特吃过午餐,他觉得收获很大。于是, 赵丹阳也有了跟巴菲特吃午餐的想法。2008年,赵丹阳和段永平分别竞拍巴菲特午餐,但到后来,为确保万无一失,二人共同拍下了211万美元的天价午 

业界盛传,巴菲特对赵说了七句话:一,独立。如果你做事和别人一样而且只盲目追随别人,最后的收益和效果也和别人一样。二,选择收益状况较好,而且把股东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企业。三,即便这个企业业绩很出色,你也该以非常合理的价格收购这个企业。四,要进行长期投资 五,不要过度使自己的投资多元化。 六,中国股市2009年会反弹。 七,丹阳.赵先生,你的钱包又瘪下去了。

赵丹阳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调研上市公司上。他说过,自己是用怀疑一切的眼光来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希望将纸面上的东西看透。上市公司真实的营运状况、现金流和资本回报率是其关注的三大重点。

赵丹阳一密友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老赵以前开过公司,知道做实业很不容易,而且要和形形色色的骗子打交道。在他做投资之后,在判断公司业绩的真假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这位密友就此回想了几件事情。当年,老赵去银广夏调研,对方不让进。他便去天津税务局查看了银广夏每个月的用电额度。当他 发现这么大一个公司每月用电额度仅上百度之时,便打道回府。从这一点,他就怀疑这是一家骗子公司。该人士说。老赵对判断公司价值的工作做得非常细 致:2001年,在决定是否要买某只高速公路股票前,他亲自到收费站蹲点,数车流量以便观察这家上市公司的真实运营情况。

赵丹阳在金融海啸爆发前084月至9月开始建仓物美商业,最初买入2462万股,之后又分别买入592万股、3132万股和302万股,截止到08年年底,赵丹阳约持有物美商业6488万股,每股均价约为6.6港元。0932日,赵丹阳再次出手,以5.4港元买入636.45万股物美商业,持股量从12.61%上升至12.99%。今年330日,他继续增持物美商业10万股,每股均价约5.5港元,持股量从12.99%上升至13.02%。赵丹阳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物美商业在098月初一度创下15.54港元的52周新高,之后就一直维持高位横盘。自10月中旬以后,赵丹阳通过旗下投资基金已三次减持物美。此次 赵丹阳高位连番减持,较其去年中旬6.6港元左右的买入均价,获利已接近一倍。

下图为赵丹阳与巴菲特共餐时,巴菲特开玩笑欲将自己的钱包给赵丹阳的儿子,让赵丹阳帮自己赚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屁颠屁颠的小静 回复 悄悄话 他有公司?或组团队?我想给他工作
frankstup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njia的评论:
不好意思, 这世界大呼悠太多,谨慎为好.北美金融业招人, 没有相关教育,工作背景,或者是某大人物的亲戚,别人根本不可能要你. 再看看有哪个干几年就混上基金经理的? 客户给你钱投资要看经理人的简历, 谁放心给一个豪无相关背景的人管钱?

另解释私募: 在北美基本上是机构凑钱,给一帮家伙管,这帮家伙经过筛选分析找出合适的公司目标,再联合公司的管理层, 然后问银行或者发行债卷借钱买下目标公司. 目标公司可以是私有,也可以是上市公司. 过程一般3-7年,最后采取上市或再上市获得回报. 私募的策略是找到经营不善/一般, 但通过改变公司策略可以极大提高公司价值, 然后高价上市获得回报. 特征是高杠杆.
至于中国的私募, 俺就不知道是啥东西了. 这年头8仙过海, 谁都有门路致富啊.
秦川儿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qiaopucai的评论:
不好意思,罪过,罪过!

谢谢指正,马上改正!笔误,笔误而已,再次感谢!
shiqiaopu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子君
谢谢回复。
我知道一些“私募”,只是不知道“私慕”。
认真有这么难吗? 标题9个字都能错1个!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qiaopucai的评论:
所谓私募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
由于私募基金的销售和赎回都是通过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私下协商来进行的,因此它又被称为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骗子现身江湖???
shiqiaopucai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私慕"是啥意思?
cynj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ankstupid的评论:
你很喜欢猜测别人哦。 不过我和他聊过天,他思维很严谨, 说话密不漏风,有时间就查看金融网站,看石油价格。 还教我看过一个网站。 他聪明在于他的思维方式和别人不一样。他喜欢和普通人聊天,从普通人对股市的喜好和判断走出自己的不一样的选择。 你要多学学看人成功的地方。
cynj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川儿女的评论:


在丹麦,去年四月份他到丹麦旅游住在我家里的,他也没出去玩,大部分时间都在和我们聊天。
frankstupid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经历就经不起推敲, 他怎么进得证券业,在没有任何相关背景的情况下. 他在香港的亲朋好友是谁? 他才在金融界混几年就当基金经理? 谁放心把钱给他管? 谁的钱在给他管? 疑点太多.
秦川儿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njia的评论: 那你与赵丹阳也算神交了,这位兄弟现在哪里?美国吗?
秦川儿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白郎的评论: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陕西乡党还有很多精英,有得志的、也有不得志的。张灵甫是一定要介绍的,请耐心等候。

周封锁这个人我是知道的,悲剧人物。
太白郎 回复 悄悄话 我敬重的乡党里还有时下不得势的,比如:周锋锁 ---陕西一条硬汉, 忤德厚 ---抗战时几乎每战必与、后来又坐牢二十多年、顽强的活了九十多,张灵甫---抗日时期战绩卓著。
太白郎 回复 悄悄话 乡党
cynji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更好笑的是, 赵丹阳还在我家住了一个晚上。 直到几个月后我看网站说有人花了几百万请巴菲特吃饭。我还想是不是脑子烧坏了,结果一点开网站,结果是他。 发现这个人不就是几个月前来我家的客人吗。我记得当时他也和我聊了股市,还说以后我回国创业介绍某某大牛给我们认识,我们就当这个在吹牛。。

世界真的很小,也很大。 总的来说这个人的确是个很低调的人物。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