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精英谱

南方的才子北方将,陕西土地埋皇上。在华夏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这块浩渺烟云的水土上,曾经风生水起、波澜壮阔------
正文

贾平凹--陕军文学鬼才

(2009-11-25 06:08:37) 下一个



贾平凹是当今中国文坛不可多得的文学奇才,是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家,也是当代中国可以进入中国和世界文学史册的为数不多的著名文学家之一。

80年代初期,我在西安西郊一家大型公司的下属企业工作,平时喜欢舞文弄墨,也就给工厂和公司的内部小报写点稿子之类。很巧的是,在我们企业有一个干部有一天因为投稿我们在厂宣传部碰见了,他正与宣传部的人说他的一篇稿件。原来此人与贾平凹是在西北大学时的同学,那时贾平凹已经是很有名气的作家了,而他这个同学依然是普通的企业小干部。这次是这个同学写了一篇有关贾平凹的稿件,我也顺便看了一下,挺搞笑的是这篇稿件通篇写的都是贾平凹在学校期间的溴事。尽管文笔很一般,但是那些事情看后还是让人忍俊不禁。这个同学也有意思,拿出名的贾平凹开涮,赚点稿费。后来这篇文章还真的就在公司的小报上刊登了。贾平凹也不知道看过这个文章没有。

贾平凹是陕西丹凤县人,生于 1952 年 2 月 21 日。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位中学教师,经历坎坷。多年后,贾平凹曾经写过一篇怀念父亲的散文,读来令人动容。贾平凹在 70 年代初被当地推荐作为工农兵学员就学于西安的西北大学中文系, 1975 年毕业后就职于陕西出版社,任文艺编辑和《长安》文学月刊编辑。 1982 年后就职西安市文联,从事专业创作。 1992 年创刊《美文》并任主编。后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 , 作协陕西分会主席 , 西安市文联主席等职。

贾平凹是一位高产作家,他从 1973 年开始发表作品, 1982 年后从事专业创作,目前已出版的作品版本达 300 余种。著有长篇小说《商州》、《妊娠》、《浮躁》、《废都》、《白 夜》、《土门》、《病相报告》、《怀念狼》、《秦腔》、《高兴》等;中短篇小说集《山地笔记》、《小月前本》、《腊月 · 正月》、《天狗》、《饺子馆》、《艺术家韩起祥》等;散文集《月迹》、《心迹》、《爱的踪迹》、《走山东》、《商州三录》、《说话》、《坐佛》等;诗集《空白》以及 《平凹文论集》等。

贾平凹的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越语、日语、韩语等多种语言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传播。国际上获得的大奖主要有,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浮 躁》 1987 )、法国费米娜文学奖(《废都》 1997 )、法兰西共和国文学艺术荣誉奖( 2003 )等;国内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满月儿》 1978 )、第三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腊月正月》 1984 )、第一届全国优秀散文(集)奖(《爱的踪迹》 1989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贾平凹长篇 散文精选》 2005 )以及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2005 )、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红楼梦奖(《秦腔》 2006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秦腔》 2008 ) 等。

贾平凹的作品中引起最大反响和争议的是《废都》。 1993 年, 贾平凹 的《废都》在《 十月 》杂志连载,后由 北京出版社 出版,首印 50 万册。这本描写当代知识分子生活的世情小说,由于其独特而大胆的态度以及出位的性描写,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时间 洛阳纸贵 。据说《废都》的盗版数量是所有当代作品中最为巨大的。这部作品出版后半年被禁,贾平凹也因此受到有关方面的责难和批评。当时的西安市委书记亲自出面找贾平凹谈话,纠正其错误倾向,其谈话内容在当地《西安晚报》上头版刊载。

由于《废都》的出版,贾平凹被妻子认为精神出轨,两人最后离婚分手。

但是在 2009 年,经过修订后的《废都》被官方解禁,重新出版。

贾平凹的另外一部重要作品《秦腔》于 2008 年获得中国文学最高大奖“矛盾文学奖”。实现了多年的夙愿,贾平凹在获奖感言中说道: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能授予我,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当获奖的消息传来,我说了四个字:天空晴朗!那天的天气真的很好,心情也好,给屋子里的佛像烧了香,给父母遗像前烧了香,我就去街上吃了一顿羊肉泡馍。

在我的写作中,《秦腔》是我最想写的一部书,也是我最费心血的一部书。当年动笔写这本书时,我 不知道要写的这本书将会是什么命运,但我在家乡的山上和在我父亲的坟头发誓,我要以此书为故乡的过去而立一块纪念的碑子。现在,《秦腔》受到肯定,我为我 欣慰,也为故乡欣慰。感谢文学之神的光顾!感谢评委会的厚爱!

获奖在创作之路上是过河遇到了桥,是口渴遇到了泉,路是远的,还要往前走。有幸生在中国,有幸中国巨大的变革,现实给我提供了文字的想像,作为一个作家,我会更加努力,将根植于大地上敏感而忧患的心生出翅膀飞翔,能够再写出满意的作品。

文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是:贾平凹能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

让我们期待着!!




絮:

贾平凹的书法现在也是十分抢手,由于索字的人太多,贾平凹干脆明码标价,每尺两千,来者不拒。贾平凹曾得意地说过:“其实我写字画画挣的钱比稿费多。”现今贾平凹的字已是一幅四尺整张2万元了。

贾平凹出身农民,骨子里沁透着农民那种吝啬和小气。坊间传说很多有关贾平凹这方面的故事:

有一次几个朋友到贾平凹家坐客。贾平凹上厕所解完大便并不冲水,而是把头从厕所探出来,问道:“你们谁还解?额一锅冲!”


有一次路遇卖辣椒的老头。贾平凹问“辣不辣?”老头说:“您尝尝,不辣不要钱!额还送你三斤!”贾平凹连尝几个辣子,老头问:“辣不辣?”贾平凹辣的脖后血管都一次一次胀鼓起来了,脖根都红了。可是贾平凹嘴还是硬,说:“不辣!一点都不辣!” 后来老头没法,只好白送贾平凹三斤辣子。

贾平凹得了稿费,同伴让他拿零头请客,可是贾平凹非要同伴和他一起在身上搜零钱凑整存银行。最后因为差几毛钱,把一张邮票也拿来充数凑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色腊梅 回复 悄悄话 都说江南出才子,像周恩来,鲁迅,这些名人,都出自江南。作为在陕西长大的人,我深为陕西出了这样的名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黄土高坡出来的,不只是信天游,粗犷豪迈的汉子,也有才子佳人。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平凹幽默:男女间的那点事,说大,捅破天,说小,杏一般大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的作品。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鬼才,确实应该是鬼才。

谢谢闲人老乡指正。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有一本贾作家签字的书,忘了是哪本。回西安时找出来!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更正:鬼才作家!
不好意思占了这么多地方,请老乡包涵。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更正:鬼子作家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贾平凹的作品。听他以前的同事说他是个快产的鬼子作家,是真有天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