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记得的南京

(2009-11-14 00:45:50) 下一个


多年前偶然的因缘在南京栖息了两个多月。
我住在H伯伯位于莫愁湖附近的家里,如果现在再去,到了小区门口我大概还记得怎么走的,但究竟方向,我已忘却了。
我去的时候是早春,天气时雨时晴,我貌似还感冒了一段。

那时候心里烦乱,大概还有意到南师大读书,所以常常跑到校园去,校园里古旧建筑很美,但终是与我无缘。每次我都会从旁边山坡上散步直到“随园“,那可是我喜欢的袁枚的宅子,以文才和美食家闻名的这位老先生,曾说“三年出一个状元,三年出不了一个好火腿“这样的性情之语,而其风流可谓为中国的歌德。似乎因的是他,南京的美食和风情细致而周到。附近常常有卖小串玉兰花的,可以买来放在口袋里,一路伴着清香。也有化着妆的小姑娘,买来别在衣襟上,这些细节可见南京人的爱美。
我几乎一个人游遍了南京的景点。刚下火车,我就去了“鸡鸣寺“,那时候并不信佛,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去那。(我那时候常常做些无厘头的事,至今都匪夷所思。)打车到了那,山下的松?柏很有气势,奇怪那么高,还有条小河?记不太清楚了,有段不是很长的坡路,买了票进去,参观一番,里面情况我印象全无,直记得出来时山门口有个老尼师,我莫名其妙地问:“请您给我讲讲佛吧?“她笑眯眯地回答:“我不会讲佛呢。“然后我傻傻地说声谢谢再见,就悻然地下山了,想着她是糊弄我吧。现在看来,没准那是高人哪!

我到底去了多少地方呢,好像是鞋子都有磨破了一双。天天出去,像个暴走族,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我印象反而不深,只记得人家告诉我那明城墙的砖是用糯米和猪血做的,心里犯别扭。哦,我倒还记得那高高的青灰色的古老的城墙的砖缝里,开了一簇紫色的野花,我在那看了老半天的。


南京的脂粉味常被人诟病,六朝金粉地,以秦淮河为甚,李后主的《后庭花》就在那唱呢。到夫子庙当然是要去河边徜徉一番,河道似乎很窄,刚清理过的样子,河水清澈还有刷新的游船,有俗艳的热闹。周边的建筑保存得很好,那是旧时王谢家族的产业吧。但再走走那些里弄就很脏乱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呢?

南京长江大桥真的很长,比我们湘江大桥长多了,那个桥头上还有工农兵经典造型的雕像,看着直想笑的那种。以后是文物了吧。
燕子矶太远,本想去来的,但伯伯说那很多人去那自杀,把我吓不敢去了。恩,好像有去一个叫金牛湖的,我一心惦记找雨花石,爬了好久的山,连雨花石的影子都没见,赫赫,可见那时的我多么的死心眼。



偶尔去逛街也是自个,喜欢去金鹰购物中心,还记得里面好吃的巧克力,还买了一个burberry的香水。哦,大概还有很喜欢的一双凉鞋。
密密麻麻的但想不起来有意思的了,真的太遥远了。也可见
一个人的游走真的是没意思的很,尤其是在那个懵懂的年纪。辜负了大好的春光呀,我那时候怎么不知道邀个人一起去呢。

还是好吃的记得牢靠,南京不愧是随园老人的地盘。我去的时候赶上芦蒿上市,我几乎天天都要吃,伯伯说那个怪味只有喜欢的人才觉得香,他就不爱吃。还有还有呢,盐水鸭是每个小店的都好吃,傍晚的时候我会随手买一盒回去,绝对不会失望,但真空包装的带到别处去,我是一口都不愿意吃的。逛夫子庙的时候我看她们女孩子漂漂亮亮的,却拿着鸭头啃得津津有味,我跟风买来吃,真的是好吃的紧。还有呢,鸭血粉丝汤,活珠子(就是毛蛋),茨菇,甘蔗汁,龙虾,南京咸肉,糯米灌糖藕,米酒小圆子等等,都是我边写边流口水的东西。

当然还有我的心水——野菜,伯伯和阿姨带我去郊区一个被圈起待建的大院子里,哇,我学会了采好几种野菜,尤其是一种他们称为“枸杞头“的,味道稍苦,但回味真香呵,可惜再也没吃过。

最值得回忆的是和阿姨去她的娘家,

汤泉镇,
(经过老山风景区,当时据说可以打猎。)阿姨的妈妈是九十多岁非常健康的老奶奶,她家院子里有棵大柿子树和清凉带甜的井水,她每天忙前忙后还给我们做好吃的。我开始没什么好乐子,看他们小孩子围一圈在河沟边钓虾,我也凑热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睁开眼脸都不洗就去钓虾,乡间的小孩子早起,他们在门口等我了,帮我挖好蚯蚓,我一天比一天熟练,奇怪门口那个好小的水沟,那个虾怎么钓不完呢?老奶奶很纵容我,每天钓的几只几只都帮我养起来,最后都有一大盆了呢,他孙子回来都不相信是我的战果,后来老奶奶把它烧来吃,肉干干的,但我很有成就感。——我的奶奶也是这样,把我小时候不睡午觉顽皮时去捉的一点点小鱼小虾精心地煎来,放点蒜子和紫苏让我美美地吃,而大多数人家的,都是扔掉或者喂鸡鸭了,多不尊重人呵。

老奶奶家附近有个建于东晋的禅院,村里的小孩子们带我去的,寺内古碑刻甚多,可惜那时猪油蒙心,未细细观赏。寺内还有三棵千年银杏,生机蔚然,据说是昭明太子常常居此读书而植,恩,好像还有口古井,也说是他挖的。我好像还有拜托寺内的和尚帮忙吊水品尝来的。



大开心的是和她们家人一起去泡温泉,很浓的硫磺味道,洗完后皮肤很滑滑的。我高兴起来,大唱“洗呀洗呀洗澡澡。。。“,老奶奶乐眼都眯了,阿姨后来来电话,说老奶奶每次听到电视里“宝宝金水“的广告歌曲都会想起我,希望我再去玩。哎,不知可爱的老人家是否还健在。有机会真的想再去看看呢。


南京是过日子的地方,不会猛地让人惊艳,但慢慢地生活体会,久了,你会哪都不想去吧。——我那时侯就差点留下了,他们都张罗着带我去相亲来的。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

读了哪篇东西,也没法留言吗?

总留言簿在点击网名后的首页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因为你说的死心眼啊,而且是事实哈哈,这还不惨哪:)
我不过是临界金牛就这样了,那正宗的金牛。。。。。。

下次我到南京也到江浦寻寻去,骗你的坏叔叔别想忽悠我,没准我能帮你骗回来啊。
(bty,你的博客我无法留言呢,我是新来的,指点一下啊:)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 金牛很惨吗?

我在南京,也就5岁的时候在江浦拣到过一次雨花石,还被一位叔叔给骗走了(:
))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金牛湖满大的哦,不知是否人工挖的。
一直好奇雨花石哪采的,所以才死心眼地去找啊
别用同情这样的口气好么,哈哈
我的上升在水瓶哪,没那么惨的好不好
我得猜猜这个神气的nuts是什么星座的,恩,白羊还是狮子?
我上你那瞧去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金牛湖? 新挖的?

雨花石这年头只能买吧:)金牛多少有些死心眼,同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