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手绢、漂亮纱巾和丝巾

(2018-10-29 09:02:40) 下一个

我很怀念拥有花手绢和漂亮纱巾的岁月。

我们上幼儿园那时,老师都要求每个小朋友胸前要配挂一条花手绢。

那个时候,手绢的花色真多啊。小孩子用的,上面有小动物,小花草,充满童趣。女孩子用的俏丽花哨一点,女人用的就素雅大方唯美些。男人用的,都是简单的大方格或者条纹什么的。我在幼儿园时的手绢,上面都画着小白兔,小猴子,小鸡小鸭小鸟什么的。我还能记得妈妈拿着那些手绢给我讲小白兔和大灰狼的故事,听得我从来不敢轻易打开我家院子的大门。

上小学那会儿,女生们无意之间都会比较谁的手绢最漂亮,开始有绘画课的时候,老师就曾经让我们画过手绢图案,我曾经还因此被老师表扬过,我把老师的原画上又按照规律在四个角上画上我的手绢上常出现的图案,结果老师说,这画现在就可以拿去印出一方漂亮的手帕。

后来大家看了古装片,班上开始流行丝帕。白色的底,一角有花草的彩绘,或者绣着一些精美生动的图案,很接近古装戏里女孩子用来传情的那种。那个时候,大家也就十二三岁吧,懵懵懂懂的,也感觉到了自己那颗越来越温婉、羞怯的女儿心渐渐在长大。洗手帕是我自己的事儿,我从来不觉得厌烦,看着有点脏的手绢在肥皂泡里又恢复了鲜艳与洁净,心里很有一点满足感。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人们开始用纸巾了,随着纸巾的发展,手绢渐渐被替代,我甚至想不起来,从什么时候起,商店里已经没有手绢卖了,只有去工艺美术大楼那些地方,才能买到绢帕或者丝帕,一般不用,都是拿来观赏了。

除了手帕这种随身物品,女孩子也特别喜欢纱巾。我妈妈是个纱巾控,她有一抽屉的漂亮纱巾,专门为我买的有粉色,红色,黄色,蓝色几种,当我稍微大点的时候,就不满足于这几种专为儿童设计的简单纱巾了,我看上了妈妈的各种纱巾,在她还没有下班之前,悄悄拿出来装扮自己。那些粉蓝带黑点儿的,白色带彩纹的,苹果绿的,浅肉色的,好多啊!妈妈在我上初中前,怎么都不许我用,非要说那是大人的围巾,小孩子围着不好看。

到了上初中的时候,突然就不流行纱巾了,大家都开始用丝巾了。母亲那时候已经不怎么赶时髦了,自己也没有买什么丝巾,给我买了些,而我,还是经常把母亲的那些个纱巾拿出来看看,偶尔一次我就带到了学校去,班上有两位伶牙俐齿的女生立即就笑开了,“现在没有人带纱巾了,你还带!”这话问得我心里挺难过,那时候的我,毕竟还没有什么心理承受力,太在乎别人说什么了,第二天就又戴回丝巾了。

母亲那些漂亮的纱巾完全成了博物馆的摆设,每次母亲收拾衣橱时候,我们母女俩就拿出来欣赏一番,再晒晒太阳,然后收起来,我想那些纱巾,现在应该还在呢。

我出国前,听人说外国人很喜欢中国的丝巾,临行前,就去买了些做礼物。十几年前的丝巾,到现在并没有过时,看到现在很多西人店里的丝巾还没有我的好看呢!

瞧,很轻柔地打在脖子上,是不是很优雅。前两天整理箱子,发现这样的丝巾还有N 条,如果不送人,够自己用一辈子了,哈哈,美丽人生不昂贵,优雅人生随意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我知道你说的这种玩法,哈哈,女孩子们其实也很调皮,但是从小就爱美,梦想嫁个好情郎。。。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小时候将纱巾的一端扎起来,短的一侧展开,顶在头上,像朵花儿,长的一端散开从头发上披落到肩上,那是我们过家家里新娘子的标准打扮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又出现惊人的相似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条纱巾全是我喜欢的颜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翻,周二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对往事就是这么记忆犹新啊:)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最近的文很多都是回忆往事的。我很健忘,很多都想不起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你的过去有什么故事,能你分享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那你妈妈也是心灵手巧啊,俺个年代不富裕,但是女人们自己动手,方法很多呢,效果也一样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女人就这天性,这个季节,出门正好就可以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单层看还要漂亮,透明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还熟悉的花色,想起了过去的故事。谢谢小树怀旧好文!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你说的胸前的手帕让我想起了童年,虽然手帕是功能性的,我爱美的妈妈却能用不同颜色的手帕装点我的外衣:)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很多絲巾,用上絲巾就覺得自己更美麗,自我感覺良好。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三条丝巾都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在有些纸巾也做得像手绢一样漂亮,但纸的就和布的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怀念是肯定的,我们走过的岁月里,有很多珍珠可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想起在国内用手绢和纱巾的日子,那时真是很喜欢这些东西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手帕被纸巾取代,连丢手绢儿的游戏都没法玩了;纱巾必须名牌,一条有的上千刀。我们简单的世界就这么流失了,怀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没想打广告呢,我要是卖丝巾我就用这个广告词吧。收到朋友大礼,等机会还呗,孩子读书,结婚、有什么大节日,或者你知道朋友最想要的什么,就还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看起来好看,就有养眼的作用了,想买就买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人生不昂贵,优雅人生随意来!"

这广告词打得太好了!小树的文让人回忆无限。我也是有很多的丝巾,长的,短的,小的,方的,问题是我回去还会买,有的是两面的,不同色的可以配衣服。这次女儿小朋友的妈妈送了Hermes的给我,在想怎么还这个情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好多丝巾 莫名其妙地买了不少 有的就是看着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喜欢那些漂亮的花手绢,你肯定也喜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记忆回到了有手绢的年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不用惊叹啊,不少人高产优秀,为他们惊叹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那时候要是可能手机随拍,你会看到很多。男生的手帕大多不好者,真实擦鼻子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橄榄美女博主真是高产作家, 叹为观止, 太厉害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也会有手绢的,主要是擦鼻涕用。;(
小时候也会有点喜欢图案精美的花手绢,但觉得不是男孩子应该有的,另外父母也不会给买的。我很想穿越时空看看小叶小时候玩着花手绢,戴着精美又艺术的纱巾和丝巾的模样,一定赏心悦目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在中国还有手绢呢,不存着纪念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兼而有之吧,有一些买来没用过,就是存那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我现在还有国内的丝巾好手绢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花手绢是用来装饰的还是真擦眼泪鼻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男孩从小就喜欢刀枪棍棒,嘿嘿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男女幼时的世界是如此的不同,所以成年后彼此互相需要,
所以圣经说, 男人缺不了女人。好文, 欣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力争让所有的美好永恒!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 浪漫的小树和飘逸的丝巾, 好美的一幅画。 祝小树永远浪漫快乐!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好看的围巾让人眼前一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美女配玫瑰,你家玫瑰还开着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丝巾配美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女人都爱丝巾啊,女人天生浪漫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小树!祝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