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情难忘

(2009-11-14 03:19:20) 下一个

乡情难忘

 

 我出生在
        华北平原上
        一个小小的村庄 .
        那里埋着爷,奶和我娘 .
        那里有我童年的记忆 ,
        那里有我太多太多的难忘 ......

        难忘盛夏里
        那凉如水的夜晚 .
        我和夥伴们
        躺在场院的凉席上 .
        仰望湛蓝的星空
        听大人们讲
        牛郎织女的传说 ,
        听他们话桑麻,落家长 .

        难忘寒冬里
        那一盏如豆的油灯 .
        我和夥伴们
        围在昏暗的灯下 ,
        聚精会神地读书
        写字,学文化.
        挤在一个大炕上睡觉 ,
        半夜里,有人做恶梦
        又哭又喊
        把大家惊醒.

        难忘村边
        那一个个“雨坑” .
        夥伴们赤条条地
        在水里打泥仗 .
        我也在那里
        学会了笨拙难看的"狗刨 ",
        学会了游泳.

        难忘童年
        那可亲可爱的夥伴 .
        我们曾一起
        在田野里奔跑 ,
        在泥土里成长 .
        一起去割猪草,
        帮大人收秋 .
        艰辛的劳作
        曾过早地落在我们
        稚嫩的肩头.

        乡音难改,乡情难忘 .
        如笛,如萧
        时而欢快,时而悠长 .
        一丝丝,一缕缕
        在我心底回荡,
        让我永生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