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机上看晚霞

(2009-11-14 01:42:43) 下一个

飞机上看晚霞    
             
下午三点二十五分,航班从首都机场准时起飞。先在跑道上滑行近半小时,到主跑道加速腾空直插云天。在爬上一万两千五百米的高空后,便以每小时九百多公里的航速平稳飞行。
      我坐在机舱的铉窗旁,向下看,是翻腾的云海;向上望,是无尽的蓝天,再也看不见人间的景物。随手拿起机上的报纸杂志,无所事事地翻看起来。
      晚七点左右,无意间看到了落日的壮景。血红的太阳犹如一个大圆盘悬挂在天上,没有了白日刺眼的光芒。周边的云,像刚出炉的钢水,红得发亮;稍远地方的云,像一块块蓝宝石,闪闪发光。
      我喜欢看日出,也喜欢看日落,欣赏晚霞满天的美景。我的童年是在华北大平原上度过的。傍晚,儿时的我常常一个人跑出村外看那日落的天空,吟诵长河落日圆的诗句。从军后,部队的雷达站大部分在大小兴安岭的山头上。从机关下到连队时,傍晚,我喜欢走出山上的雷达工作室,坐在屋边的大石上,呆呆的望着西方,直看到白日依山尽。我们也有几个雷达站建在空旷苍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营房外不远处散布着牧民星星点点的帐篷,矫健的蒙古小伙和姑娘骑在马上,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纵横驰骋,驱赶羊群马群。草原上最热闹的是那达慕大会。突然间空旷的原野上人山人海,彩旗飘舞,人欢马嘶。傍晚日落时分,我刻意走到赛场,去体会古人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的悲凉。晚年了我对落日更情有独钟。歌词里不是这样唱吗,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无限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
      从海边到山巅,从平原到草原,看过多少日落多少美丽的晚霞,可在飞机上看到日落我还是生平第一次。此景只应天上有,我把诗仙的名句改了一个字。此刻我不正是在天上,穿行在这妙不可言的仙境里吗?仙境下面一片灰蒙蒙,墨黑的云团像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那不就是我们苦难深重的人间嘛!我已经脱离了无边的苦海,在这成仙的梦幻里,我陶醉着 ......在如梦如幻中,忽然听到了空姐那甜美的声音。睁开眼,人间已是万家灯火。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已安全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