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游龙潭观冰瀑

(2009-11-14 01:38:57) 下一个

 冬游龙潭观冰瀑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当兵摸爬滚打训练时的口号,是要练就在任何艰难困苦条件下都无所畏惧的军人气魄。离开军营已二十余年,可我兵心依旧。这不,大李一个电话邀我去爬山观冰瀑,我立刻答应了。

“大寒”前后是一年里最寒冷的日子。早上七点天才蒙蒙亮,我们一行二十五人包乘一辆中巴,在晨曦中驶离市区,一个半小时后抵达青龙县花厂峪村。下车后驴友们背上行囊,沿着山路迤逦前行。

花厂峪原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只有十几户人家。早上家家户户炊烟袅袅,但街上极少行人。进山的小路沿小溪曲折迂回。路上虽没有积雪,但石径上结了薄薄的一层霜,踩上去滑滑的,不小心就闪个趔趄。溪流表面结了冰,可冰下流水依旧。一位驴友不小踏碎冰面,惊呼一声踩进水里。好在水浅鞋底厚,有惊无险。

大李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最前面,又不时回头照应大家。他是我们的头,我们尊称他李队长。大李五十出头,身材伟岸挺拔,浓眉大眼。一张国字脸总是红彤彤的,泛着男子汉的果敢刚毅。驴友们虽同住一区,可年龄不一,职业不同,体质各异,但大家都佩服大李的热心仗义,喜欢他那股天然的亲和力。记得前年我们一起骑车去游燕塞湖,返回时我的车胎放了‘炮‘。大李和几位驴友,有的用自行车驮着我,有的单手扶车把,拉着我的破车。一直骑了十几公里才找到修车点。人们说患难见真情,我和他们就这样成了好朋友。

南龙潭,去年初春我曾来过。那时登山的石阶上盖着厚厚的积雪。上午登上去时把雪踏实踏融,下午返回时气温下降结了冰,有几位驴友不小心摔了跤。今天登的很顺利,一个多小时后就望见南龙潭冰瀑。昂首远眺,只见一条宽大的玉带从两山之间的豁口顺势飘落,玲珑剔透,在阳光下闪着宝石般的蓝光。驴友们说,南北龙潭景色四季不同,但冬季的冰瀑最有韵味。夏季虽是满目青山,可瀑布只是一道水帘。寒冬草木凋零,在苍劲的山峦映衬下,那洁白,厚实的冰瀑,一下子就能吸引游人的眼球。驴友们在啧啧赞叹美景的同时,纷纷拿出相机,与壮美的山川合影。

离开南龙潭后,我们兵分两路。年长些体质稍差些的一队抄近路走,体质好的这队则要翻过山梁走情人谷,两队在北龙潭会合。大李要我和他们后队走,他鼓励我说,你年纪虽大些,但体质好,跟上我们没问题。我听从了他。

途中,要翻过一道哑口。那是一处十多米高的悬崖峭壁。攀爬时身体要紧贴岩壁,手抠石缝,脚蹬住略微突出的岩块或凹进的小坑,像壁虎一样一步一步向上攀。年轻人手脚灵活,三下五除二就攀到崖顶。我则是在用尽全身力气,又在驴友们下推上拉下才上去。登顶后我已是汗流夹背,气喘嘘嘘。真是岁月不铙人呀!稍事休息后,我们又沿着险峻的羊肠小道走到情人谷。 同行的驴友只有小赵带着九岁的女儿。 小女孩体态轻盈,调皮活泼,招人喜爱。她一直走在队伍前面,还不时用稚嫩的童音调侃走在后面的伯伯阿姨;你们走快点呀,要不给你们每人发个蜗牛,你们骑着蜗牛走吧!惹得大伙哈哈大笑,在欢笑声中忘记了疲劳。

情人谷是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一条山涧,是祖山景区的著名景点。谷底树木繁茂,一条涧水顺坡而下,形成一串串小瀑布和小水潭。冬天谷中阴沉寒冷,槐树,柳树光秃秃的枝条在风中摇曳,给峡谷增添了几分苍凉。而那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松林,又给枯燥的山谷凭添了些许生气。回想有一年夏天,我也曾来过这里游览。小潭个个都是全石以为底,潭水清澈透明。十几条小鱼在水中俶儿远逝,往来歙忽,似与游人相乐。溪水潺潺,如鸣佩环;绿树红花,醉人心田。微风拂面,让人觉得是在画中游。唐人佳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该不是诗人来这里游玩时有感而发的吧!情人谷,这情人幽会谈情说爱的极佳去处,名不虚传啊!

小冯是我们队里最年轻的小伙子,高挑的个子,敏捷的身手。他是个户外穿越爱好者,常常与市里的年轻人翻山越岭,野外宿营,几乎爬遍了周边的山山岭岭。见前面路险难走,他主动上前开路。在翻越一处冰瀑时,他边凿冰坑边向上攀,硬是徒手爬上了光溜溜陡峭的冰坡。上去后他立即抛下绳子,把驴友们一个个拽了上去。午后一点多,我们走下壹千多级石阶,在北龙潭附近一处背风的山路边,两队人马胜利会师,开始“百家宴”。 大家把带的各种食品水果摆出来共享,欢声笑语在山谷久久回荡。小冯带来野炊炊具,给大家作了两锅味道极佳的鲜汤。在这天寒地冻的荒山野岭,在攀崖越岭极度疲劳口干舌燥时,品尝一口热腾腾的鲜汤,觉得赛过了琼浆玉液。

北龙潭冰瀑极陡,冰带从崖顶直落山脚,冰带比南龙潭宽且厚,潭面宽广平坦。几位年轻人兴奋得在冰面上打起冰溜,舒展优美的舞姿。闪光灯此灭彼亮,把这天人合一的美景凝固。四位美女手衣相牵,半蹲着,小冯拉着她们在冰上开起了冰车......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在穿山越岭八个小时后,又回到花厂峪村。大家都已筋疲力尽,但在汽车上七嘴八舌议论最多的,却是下一次爬山去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