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湖滨往事:红薯

(2011-01-13 18:12:58) 下一个

我们乡水田多、旱土少,出产的主要是大米。旱土大部分种了苎麻、棉花,极少种红薯这种我特别喜爱的东西。当然,我之所以喜爱,也许就是因为种的少。但隔我家约二、三十华里的沅江,红薯却很多。那里就沅江山上,是我童年向往的地方。长大后零零碎碎去过那一带,发现其实不是山区,算丘陵地带吧。但因为地势起伏,很难存水。是以大多地块只能种旱作物。
家乡的红薯,美国叫yam。而美国的红薯(sweet potato),pia淡的。

那时的红薯真贱,一斤稻谷换7斤红薯,一斤大米换10斤。谁会想到今天的红薯比大米还贵几倍的!依稀记得,买红薯的曾感叹,“红薯都咽不下口。哪有吃一碗白米饭爽呀。”童年的我,怎么也弄不明白这句感叹。

哦,对了,虽然我家不种红薯,我家邻队每年会种一些,每户分得上百斤。我们这些没有红薯的孩子,就到收挖了红薯的土里一寸一寸地刨,刨落下的小根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碰到几两重的“大红薯”。因为缺粮,父母也欢天喜地地把我们刨回来的红薯洗干净埋米饭里煨熟。

红薯虽然甜,也容易饱肚,却没有营养。所以,即使粮食不够,即使以一换十,父母还是啬于换取。年景稍微好点时,换几十斤做红薯片过年。不好时,就靠我们孩子们刨根薯了。因此,偷盗红薯是童年最容易犯的错误了。


紫红薯,---红薯中的糯米,---特甜又粘

某年,跟一个大我两岁的邻居放学后到河边去偷。那里是山上船载红薯来我们这里换稻谷、大米的。我们乘大人忙碌兑换的时候,一只一只往书包里塞。但最后,不幸被发现了。邻居孩子机灵,跑了。我却被逮住,塞进去的红薯给尽数吐了出来。船主还威胁说要告状到学校,吓的我哇哇大叫。好在买红薯的都是邻里乡亲,七嘴八舌地说什么“孩子吃红薯不叫偷”,“换成谷子也就一把禾把子”,“算了、算了”,把我救了。

不过,我也有过成功的偷薯记录。那时到我姨夫家做客是干的。姨夫家也算“山上”,队里的红薯堆了一满屋子。队屋紧挨着姨夫的房子。我一个孩子孤零零的,没事就跑谷场周围、队屋例外转转。在红薯间玩耍时,看见一只特别的红薯,成中间拐了个直角弯。我把玩良久,越发爱不释手,就悄悄地藏在身边拿回了姨夫家。我们临行时,表哥坚持要把红薯让我们带回家,说是我的收获。
红薯干


红薯片


烤红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