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俺也嫁了个凤凰男》

(2010-04-26 20:09:04) 下一个
俺是大城市长大的,俺爹妈也是大学教授。俺老公是乡下长大的,俺婆婆除了人民币和10个阿拉伯数字就不认识其它的字了。当初他吸引我的最关键两点就是他的成绩和长相。这话现在听着有点悬,可这的确是当年的事实。另外,还有他与我完全不同的成长经历让我觉得很新鲜,他的家境贫寒让我非常想走近他,帮助他。就这样,我们越走越近,后来发展成了恋爱关系,以至于我顶住闺蜜和亲友们的反对,固执而坚决的嫁给了我的凤凰男。婚后的矛盾当然是少不了的,由于家境和成长环境不一样,消费意识、思维方式、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等等自然是大相径庭的了。婚后的一段时期,这些分歧和矛盾影响了我们的感情和我们的和谐。我记得我曾经和妈妈嫂嫂哭诉过,她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妈妈告诉我,这就是当初他们反对我和他好的原因,怕我婚后不适应。妈妈告诉我,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嫁了,就要往一起过。你当初选择人家的时候看中的是人家身上的某些优势,现在过日子了,你又着眼于人家身上的某些劣势,这对人家是不公平的,不能啥好的都归你,不好的都不要,天底下没有这样的美事,婚姻尤其如此。妈妈的一席话对我很有启发性,那以后,我尽力忽视老公的 “缺点”,致力于求同存异,回避矛盾。比如说:老公喜欢掌管财政大权,俺放权,难得清闲。老公不喜欢听人家嘲笑乡下人,俺回避。本来嘛,他是乡下人,当着瘸子不说短,这是人之常情。老公惦记着乡下的父母,俺就主动提醒老公给家里寄钱。婆婆住院,俺告诉老公,所有的医药费咱出,老公也小心眼儿,告诉俺不用,凭啥咱都出呀?我家又不是我一个,大家有多多出,有少少出才合理呢。(嘿嘿,俺的大方让老公很开窍呀。其实,俺就是不说,该出的还不是要出?与其说是让他偷偷摸摸的往家寄钱,为啥不让他大大方方的呢。不平很有呀,为啥俺家总是俺妈倒贴,为啥你家就老是俺们播种?可经济条件不一样,谁让俺嫁个穷家的儿子呢?养儿防老,这也是人家的天经地义的理儿不是?经过了这婚后20年的摔打,俺特通情达理了,夸自己一下)关于孩子教育,分歧更大了。老公不主张给俺子们报太多的班,说剥夺了孩子们享受童年乐趣的权利。另外,还老举例说服俺,他的理由就是:他小时候也没像俺那样坐在小人书堆上长大,他的成绩也不比俺差,工作干得也比俺出色,赚钱也比俺多许多。俺吃细粮长大,他五谷杂粮还是饿大的,他个子也没耽误,相貌也没丑陋。俺知道他很极端,这叫不讲理,可俺要是强顶,肯定要吵架,俺就迂回战术,先斩后奏,或者是和他商量着先送几天看看,如果孩子不喜欢就算了。为此,当他看到孩子们学有所剩的时候,也就不和俺计较了,还主动替俺去接送呢。为了回避和公婆的矛盾,俺尽量不和他回老家的,理由就说俺晕车。他也知道俺不喜欢乡下的艰苦环境,带俺去了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也不逼俺去了,剩下了盘缠给家里买礼物还有余头,何乐而不为呢?俺不去,见不到面,也就没有正面摩擦了,倒是万里迢迢相敬如宾的关系了。所以说,俺和婆家没啥矛盾可言的。唉,要数落,这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里,不尽人意的事情海了去了。可既然爱了、嫁了、娃也有了,日子还是要过的吧。要过就要过好,鸡犬不宁的对不起生来这一遭呀。回避矛盾,换位思考,遇事拆事,俺就是这么蹭过来的。现在磨合的也差不多了,俺老公掌家,认为得到了尊重,屁颠的为家建奔呢。俺无官一身轻,就管好后勤,添好几张嘴就行了,剩下的余力就是泡网,臭美了。家里和气了,他也就自然腻着俺啦,俺稍稍有个头痛脑热的,你看给他慌的呀,生怕俺没了,他落了单儿,哈哈。说句良心话,他对俺真的是很心痛的,俺也一样痛他,说不上是啥爱情激情的,就是一个常年厮磨出来的亲情。挺能理解嫁给凤凰男的媳妇们的抱怨的,说着容易做着难。俺亲历了,所以俺懂她们在抱怨啥。可俺不后悔,俺也离不了,因为俺觉得俺家这凤凰放飞了就没处找再好的了,好的也不归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家和万事兴 , 家衰口不停 , 好一个通情达理的可人儿 , 幸福的家庭 , 不用别人祝福的了 .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大实话.我们有许多共同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