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经历H1N1 Flu 康复的经验

(2009-11-10 13:42:07) 下一个



很不幸中了奖,儿子先被告知患了H1N1Flu, 接着老公和我都相继接招了。典型的症状就是突然咳嗽高烧,我还有胸口痛加呕吐。老公则是嗓子痛加失眠。我和儿子都有轻度失眠,也就是失眠天数少些。很多人都特别谈甲流色变。经历过了就知道不是特别恐怖的,关键是抓紧时间治疗。

头天晚上儿子说突然咳嗽,好像病了,摸了一下他的头,好像不烫,关键是儿子已经19岁,会关心自己了,我也就没太注意。早上起来上班前去看儿子,发现头很烫,测出他的体温是39度4,知道坏事了,赶紧给了退烧药,立刻想到他说突然咳嗽的,中招H1N1Flu,上政府网站一查,典型的H1N1Flu典型的症状,最有效的治疗就是48小时之内服看病毒Tamiflu.

考虑到我自身一定带了病毒,为了大家的安全,先请了一天假。3小时后发现儿子的烧退不下来,当时真的很担心。以往退烧药一定有效的。难道H1N1Flu难道真怎么厉害?想到多伦多13岁的男孩第二天就因去世的情况,立刻决定找中医, 对老公中医是否有效的争执置之不理。先给我以前看过的中医师打了电话,明确告知可能是H1N1Flu,到时候就直奔中医师去了,拿了中药,为了确保儿子的安全,又不得不去找家庭医生给开抗病毒药。等了3小时,儿子的烧也到40度了,已经吃过2次退烧药,就是不行。当时护士就给了退烧药让吃下去。医生一看就说是H1N1Flu,开了Tamiflu回家休息。回家后先给儿子喝了稀饭,再喝了水,让他睡觉,我就去配药去了,又买了新的体温计,怕旧的不准。烧还是没退下了,让儿子喝了中药,也就是中药管用,儿子开始出汗退烧了。虽然几次反复发哨卡退烧,但一次比一次低,一退烧儿子就说想吃Pizza,又说想吃水煮蛋,吃了二个水煮蛋和稀饭,喝了不少果汁。精神好多了,不过我则几乎一夜未眠,每小时都要起来给儿子换衣服,补充水分,衣服就像水里撩出的。

忙了一晚,早上老公又病了,根据症状,不用说也是H1N1Flu,又陪老公去看病拿药,这次学乖了,父子俩的体质类似,都是湿热行的,那就儿子的中药也给老公一起服用。 虽说他不信中医,但命还是要的,还不照样乖乖的按时服药?

第三天就轮到我倒下了,连家庭医生都乐了。It's your turn. 我的体质和他们不同,所以也不能吃他们的中药,又没精神开车,就没有吃中药。当然我的恢复也是最慢的。他们一退烧就能吃,我是几天都没胃口。幸好我拿了一周的休假.

可怜我,还得伺候二个大男人,每天照样要换床单,洗衣服。洗衣机烘干机每天都要几次。家里表面还有浴池水池厕所全都用消毒液擦洗,窗户每天都要大开十分钟换新鲜空气,每个房间都放上醋以消毒空气。每天的碗筷茶杯都要用洗碗机高温消毒。厨房的抹布用消毒液消毒。

我的经验是有条件的能加上中医治疗是最好。没有条件的,轻的尽量好好休息多喝水。重的就要找医生吃Tamiflu,关键是要退烧。发烧出汗多了会流失很多体内电解质,这时就要适当补充以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最简单的就是开水里加少量的糖和一点点盐,也就是淡淡的盐开水,要勤换衣服床单,保持家居生活环境的卫生,多消毒。最普通的消毒液就是bleach, 按上面说明配消毒液,也可以放入沸水煮20分钟.勤洗手!!!

经历过了也就不用打预防针了.也就知道H1N1Flu并不可怕.关键是积极治疗.

希望大家都能幸免此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把张仲景伤寒论自序贴在这里,供大家余每览越人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怪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外而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卒然遭邪风之气,婴非常之疾,患及祸至,而方震栗;降志屈节,钦望巫祝,告穷归天,束手受败。赍百年之寿命,持至贵之重器,委付凡医,恣其所措。咄嗟呜呼!厥身已毙,神明消灭,变为异物,幽潜重泉,徒为啼泣。痛夫!举世昏迷,莫能觉悟,不惜其命,若是轻生,彼何荣势之云哉?而进不能爱人知人,退不能爱身知己,遇灾值祸,身居厄地,蒙蒙昧昧,蠢若游魂。哀乎!趋世之士,驰竞浮华,不固根本,忘躯徇物,危若冰谷,至于是也。
  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并《平脉辨证》,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
  夫天布五行,以运万类,人禀五常,以有五藏,经络府俞,阴阳会通,玄冥幽微,变化难极,自非才高识妙,岂能探其理致哉:上古有神农、黄帝、歧伯、伯高、雷公、少俞、少师、仲文,中世有长桑、扁鹊,汉有公乘阳庆及仓公,下此以往,未之闻也。
  观今之医,不念思求经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始终顺旧。省疾问病,务在口给,相对斯须,便处汤药,按寸不及尺,握手不及足,人迎、趺阳,三部不参,动数发息,不满五十,短期未知决诊,九候曾无仿佛,明堂阙庭,尽不见察,所谓窥管而已。夫欲视死别生,实为难矣。孔子云,生而知之者上。学则亚之。多闻博识,知之次也。余宿尚方术,请事斯语。
参考: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祖国明天更美好的评论:
说中药没用,需要拿出证据。大家不知道有时间看看1800年前的伤寒论没有,看看张仲景所描述的是否合H1N1很相似。里面的麻杏石甘汤,对H1N1的高烧,绝对是一剂良方。现在的大多数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都有和麻黄作用类似的微麻黄碱,石膏有很强的类似于阿司匹林的退热作用,杏仁可以止咳,类似咳嗽抑制剂。如果在加上黄芩和柴胡(小柴胡汤的主要清热药物),我相信对H1N1的治疗,绝对有很好的效果。
前面那位说话有点绝对。西药治疗癌症有用吗,成了全世界癌症患者的救星了吗?
在危急面前,人类一切宝贵的经验都是财富。作为中国人,无理无据地诋毁中医,可悲
祖国明天更美好 回复 悄悄话 1,你怎么知道是HINI?
2,中医要是真的有用,中国人就是全世界人的救星了,中国也不至于到今天还对HINI如临大敌了。
3,如果真的是HINI,你儿子是运气好,被你瞎折腾也没事,要不然,你哭都没地方哭去。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大病初愈后还不忘跟大家分享经验。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wcat 回复 悄悄话 并没有确诊阿,只是感冒而已。病毒测序,还是抗体检测?又是一个标题党。
谷民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愚昧啊。愚不可及。

無話好說。
texastrade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愚昧啊。愚不可及。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
这位西医朋友,你的观点很有意思。请问你有什么确实证据说不是中药的作用?自然过程?你怎么知道作者的儿子自然过程就是那一天?? 你有怎么知道不是中药的作用?
请把证据拿出来,我们都学习学习,以后不上中医的当了。省得浪费资源。
y2001 回复 悄悄话 some colleague had it, i didn't know at that time, only felt bad headache for 2 days, no fever, maybe not swine flu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吧。
流感病毒是比较脆弱的病毒,普通的流水洗就可以洗掉,而且过了24小时后占在物品上的病毒就失去入侵能力,所以勤洗手是需要提倡的,但是得病以后最重要的是充分的休息,而不是那么劳累地消毒。
ros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中奖了,我和老公只是感觉轻微头疼,我还吃了止疼药,我老公什么药都没吃,可是我家宝宝就没这么简单了,发高烧,不过也是一周就康复了。医生说这病没那么可怕。
BigP 回复 悄悄话 H1N1 is no different than any other type of Influzena A.....No DIFFERENCE...there is no CURE...Flu will take its course...
yihua 回复 悄悄话 但凭症状是没法鉴别的,我女儿只有发烧,没有咳嗽。
相信中药的人吃也可以,但是最重要的还是Tamiflu,我女儿三岁,在发热将近24小时的时候开始服用Tamiflu,第二天开始出很多汗,退烧,所以在学西医的我眼里你儿子退烧是病程的自然过程,而不是中药在起作用,还有新型流感很多人都出现胃肠道症状,很多天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恢复也慢,不是你没吃中药的原因--仅仅是我自己的看法。
另我和我老公都没被传染。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真邪门,有人就好了,有人就没了,都是之前很健康的。
晓雨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rs的评论:
是汤药,每个人清情况不同,中医师开的药也不同.
sars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什么中药?
晓雨2 回复 悄悄话 答masc,不知道为什么,晓雨1被封,只好用晓雨2了
回复masc0635的评论:
以下是从加拿大卫生部网站得到的相关的信息。甲流感最典型的就是突发咳嗽和高烧。普通感冒多从鼻塞流涕开始。 二者还是容易分别的。实验检测结果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对症治疗,尽早康复。

H1N1 flu virus is a respiratory illness that causes symptoms similar to those of the regular human seasonal flu. The symptoms include:

Almost always:

* cough and fever

Common:

* fatigue
* muscle aches and pains
* sore throat
* headache
* lack of appetite
* runny nose

Sometimes:

* nausea
* vomiting
* diarrhea

Human influenza, or the flu, is a respiratory infection caused by the influenza virus. Strains circulate every year, making people sick. Influenza typically starts with a headache, chills and cough, followed rapidly by fever, loss of appetite, muscle aches and fatigue, running nose, sneezing, watery eyes and throat irritation. Nausea, vomiting and diarrhea may also occur, especially in children.
jhshi6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我认为Tamiflu 非常有用,尤其在起病48小时窗口期即开始用。没有明显副作用。我儿子16岁,7月份参加华盛顿夏令营被来自德州的室友传染,我带了体温计和泰诺去接他,当时他正发着烧,我立即给他服用泰诺500毫克。没有退烧。当晚回来后直奔医院急诊室,拍胸片,然后做鼻咽部分泌物检测。当时医生不以为然,在我要求下给处方Tamiflu。医生给找到一颗Tamiflu,另给一颗泰诺同时服下。第二天早晨医生电话告知H1N1positive,要儿子继续服用Tamiflu。 实际上,我儿子用Tamiflu 一次结合泰诺500毫克后即退烧。再也没有发过烧。后连用Tamiflu 5天。后主要表现咳嗽,痰白色。咳嗽时能感觉他上胸部不适。呼吸道症状一周左右。共在家休息2周。我按照CDC指导隔离(单独住一个房间,大家一起时让他戴口罩),作为母亲我并没有被传染。
jhshi61 回复 悄悄话 Tamiflu 非常有用。我儿子7月份参加夏令营被传染,鼻咽部分泌物监测12 小时报告确诊。用Tamiflu 一次结合泰诺500毫克后即退烧。后连用Tamiflu 5天。后主要表现咳嗽,痰白色。上胸部不适。共在家休息2周。严格按照CDC指导,作为母亲我没有被传染。
晓雨1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大了,第一晚才被我忽略了。高烧一天,喝了中药退烧。中药就是通过发汗退烧的,不让孩子换湿透了的衣服,不就又会有问题了吗?孩子睡着了,我只是把他叫起来,他会自己换衣服的。孩子生病,做母亲的能不担心吗?
晓雨1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师当时好脉看症开的汤药。
masc0635 回复 悄悄话 How can you know whether it's swine without blood test?
thorn 回复 悄悄话 中药配方?谢谢。
o-tre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吃的是哪类中药
hpq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reat mom! Thanks a lot.
cat-lover 回复 悄悄话 19岁的儿子了,怎么好像照顾的还像9岁的小孩。
hliuge 回复 悄悄话 It's great to know you fully recovered. It seems you are a MD. Thanks for sharing.
bodyshaper_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it's so good to get this info.
fj200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吃的是哪类中药
positive族 回复 悄悄话 检测要花好长时间, 而且费用是$300~$400. 听说医生也不建议就做检测.
positive族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权者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应该通过分泌物检测病毒确认后再说。几乎所有的流感或感冒症状都是相似的。仅凭症状是不能确诊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