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ather

(2011-06-21 09:50:17) 下一个

我不只是在那个特殊的节日才会想起他,但是,在那个日子,是父亲节的日子,会特别想,平时反倒不会。

他离开我们已经5年了,很快,真的很快。记得他刚刚离世的时候,一直担心,真的真的就这样没有了?!真的再也见不到了?!这个高大强壮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在另一个世界里,他是不是早就托生了?等我们去的时候,他还是我们的爸爸?可是,时间是杀死一切的凶手,终于,我也不会再想起他,只是偶尔。

我家里开一个小小的商店,是当初在供销社退休的姥爷跟爸爸一起开的。当年爸爸和妈妈结婚是很穷的,可能还有点高攀的意思。奶奶当初是逃荒到家乡,然后再那边扎根留下来。爸爸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他的父亲也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奶奶一个人拉扯这他们姐弟几个。以后,爸爸去大连当了兵,后来,我去大连出差的时候,爸爸每次还会提起,当年的那些地方,什么甘井子之类的,他说他们那时候顿顿出土豆,炖白菜,其实有的吃已经不错了,但胃口还是会吃坏,所以,后来我们家人都喜欢吃炒土豆丝,炖土豆排骨之类的,唯独爸爸不吃。

妈妈当年也是村里的一只花,又有文化,所以就在村里当代课老师。姥爷在镇上的供销社上班,也算是公家的人,爸爸当初是怎么追上妈妈的呢?谁都没有提过,我们也不曾听他们分享过任何当时的故事,但是,爸爸当兵回来两个人就结婚了,然后就是一辈子。

姥爷回来帮他们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维持生活还是绰绰有余的。爸爸早上很早就起床,骑车几十里地去进货。因为流动资金不足,每次只能进一点,几天就的去一次,屁股都磨得起泡。但就是靠着这个商店,我们还算富裕的长大了。没有因为一块糖哭哭闹闹,没有因为本子铅笔橡皮捉襟见肘。

但我还是记得,长大后有次回家拿生活费,爸爸给我的都是五毛的钢镚,一百个困在一起的那种,七八困。

爸爸脑筋灵活,也擅长做生意。商店里经常有人欠账,都是庄里相亲的,临时来买东西,或者手头不宽裕,都是先记账的。我们小的时候在店里看门,没次听到记账,都得问叫什么名。好在那时候民风淳朴,很少有人行骗,但坏账还是很多,主要是因为还不起的缘故。春天卖化肥,夏秋卖农药,冬天卖炮竹,还有树苗什么的,商店的生意倒是不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