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花园和它的主人

(2020-07-10 09:30:28) 下一个

童年的时候,我家住在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里。这是个整整齐齐精心保养并改造过的四合院,有些房子带有家庭用的洗漱间和马桶间,地面都换成了地板,窗户是大玻璃窗。它的地理位置很好,距离北海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和故宫都不远。不多的几户邻居相处甚好。

院子里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占据了院子的一大半。花园的主人是一位六十岁左右的知识女性,她是位资深的民主人士。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知道她年轻时曾是北京的一所重点女子中学早期的校长,因支持学生和进步人士的抗日救国运动被免职。后来曾担任多所大学的教授,也曾是几家报社的主编。还参与过创建某个民主党派的工作。1949年后,她先后担任政务院、国务院参事,是一个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据说她在文学上也颇有才华。

在我的印象中,她瘦瘦高高的个子,说话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衣着考究,冬天常穿一件长至小腿的深蓝色束腰裙式厚呢子大衣,半高跟的黑色皮鞋,其他季节也总是很合身的深蓝色套装。齐耳的短发,梳理得一丝不乱。

她和我家还有些渊源。我的舅舅曾在她任教的大学就学,选修过她的课程。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和我的外婆一家都认识,对我妈妈也特别好。我的爸爸妈妈都称她为X先生,我们稍大一点的孩子也跟着叫她X先生,而她让我妹妹这些后来出生的孩子称她为X爷爷——尽管她是一位女性,但是却很享受小孩子这样称呼。

这个花园里充满了各色植物。夹竹桃、西番莲、含羞草、无花果、桃树、石榴树、美人蕉、牡丹、玫瑰、菊花,……。还有更多我不知道名字的植物,也有些植物我可能没记住,因为当时我还太小。

每年春天开始,花园里的鲜花开始盛开,不同品种,争奇斗艳,经过夏天,再持续到秋天。记得我经常会很长时间蹲在含羞草前,一次次地触摸它的叶子,看着那叶片一次次地闭合再张开,感叹它的神奇。有时我会站在石榴树下,抬头望着高高的枝杈上小小的红色石榴花盼着快快地长出大大的石榴果,头顶上的蓝天白云,配上红红的石榴花,很美。夏天,X先生会送来刚刚剪下的新鲜荷叶,让我们用来煮稀饭。用荷叶煮出的稀饭带着浅浅的黄绿色,有着一种特别的清香,我喜欢这味道,据说喝这稀饭能清热解暑。秋天,收获的季节,无花果成熟了,她会摘下果实送给我们小孩子。轻轻剥下混杂着绿色的紫色外皮,露出本白色的果肉,甜甜的,绵绵软软的,好吃的很。再晚些时候,石榴成熟了,她又会拿来红红大大的石榴。剥开那硬硬的外皮,看着露出的一粒粒晶莹剔透石榴籽,我们吃掉一半玩掉一半。花园中心有几个大大的矮缸,这些缸有的养着水生植物,有的养着金鱼。那出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的荷花,粉红、洁白,高贵典雅。那自由地游来游去的金鱼,红色的、金色的、黑色的、多色的,真的是太漂亮了,怎能不让我们流连。……

(以上照片选自网络)

童年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就这样在不经意中慢慢地流走了。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家只能选择搬家离开当时住的这所院子。X先生知道我家要搬走的消息,很是不舍,几次来我家劝说我爸爸妈妈不要搬家。最后看我们不得不搬走时,她送来两盆高高大大的石榴树,让这石榴树在新家里继续陪伴着我们。

可惜的是,几年以后,因我们照顾不周,这两棵石榴树在寒冷的冬天被冻死了。

后来不久,我听到了X先生离世的消息,她选择了特殊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令人震惊并深感惋惜。那是文革以前的事情。现在想起来,这倒是符合她的个性,也许这就是她的宿命。

我当时还太年幼,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实在不能读懂。

顺便放上这两个月我家房前屋后开的花。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美评,再次问候。顺祝夏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时间真快,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在这里能再次看见老朋友,真是很欣慰。我们留不住岁月,可记住了生活中曾经的美好,那些带给我们愉悦的经历,那些送来温暖的朋友,即使不曾谋面,会在记忆中长久停留。
问好,珍重。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婉妮的花园了:)花香四溢~~~好美丽!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婉妮的文字,清逸隽永,优美温馨又耐人寻味。。。选的图片也古典雅致。见字如见人,温柔婉约。
再来文城,看到婉妮还在这里,真好!问好婉妮~~~夏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美评,喜欢你的文。祝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OMG,这些照片太惊艳了,喜欢你笔下的四合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好喜欢这网名,羡慕你家的园子。谢谢红豆来访。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读这故事,能想象出主人公的样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也祝你及家人周末快乐,身体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点点。很喜欢你的几篇新博文。新的一周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祝新的一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久不见,都好吗?谢谢你来访留言,顺祝周末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故事娓娓道来,余音缭绕,只是这位x 先生最后的结局令人惋惜!问好,祝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不是会养花的人,家里那几种花都是最好养,最普通的。很佩服会园艺的人,种花,种菜,丰富生活,修身养性,真是一举多得。小小在加州,阳光充足,气候适宜种植,得天独厚,羡慕呵。问好,祝夏日清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婉妮家屋前屋后的鲜花,想象着打理这些花儿的主人,温婉优雅,一幅美好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和婉妮一样的经历,第一次见到李子柒的视频是《又闻藕香》,同喜爱:))
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阖家幸福安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总是热情鼓励,再谢。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婉妮这篇文了!照片也漂亮!再点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yy美评。祝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岁月静好的余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佩服你坚持记录新冠期间的情况,点赞。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韵味悠长。谢谢婉妮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北京的四合院现在越来越少了,一些好的四合院也多成为有特权或有钱人的私人住所。小小来访,很开心。周末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故事,温馨美好的回忆,令人向往的四合院,真想见识一下,不知道现在那样的四合院还保留着吗?很有历史纪念意义。
好久不见婉妮,今天看见婉妮的身影好亲切:))问好,并祝夏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回复。我们都多加小心,健康最重要。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还好!你也多加小心,多保重!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小时候有很多记忆深刻的事情。问好默默,祝健康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园来访鼓励,喜欢你的游记。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开心见到燕子,真是好久不见了。
那个年代的北京有很多令人回味的事情,现在大大不同了。
问好,顺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小时候北京有很多很好的四合院,现在大多不在了。可惜。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最近可好?多保重,病毒无常,疫情反复,小心为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xiaxi。有段时间没见,好吧?见你新博文不少,稍后慢慢读。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看点点写的故事。夏天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到菲儿更新了很多博文,慢慢去读。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祝夏天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童年生活的很多细节至今留有印象。那时的北京还是挺值得留恋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行云流水,温馨又感伤。久不见婉妮,问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美图佳文, 好喜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姐这个故事美丽又伤感。我也是四合院长大的,对面的老爷爷在香山植物园工作,他把院子打扮得很美。
我读过爸爸写给爷爷奶奶的信,称爷爷奶奶均为先生,因为两位老人都是教书的。我们生活过的京城一去不复返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真漂亮!我小时候在一个奶奶家看着,她家有一个四合院,里面住2户,前几年被拆迁了,就在鼓楼附近的马良胡同1号,就那个汉白玉石拱桥旁边,现在好像是工商银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四合院,温馨又让人惋惜的故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问好婉妮!
四合院的故事很温馨,照片很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故事,喜欢!问好婉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写得真好,片片也选得好,拍得好,问好婉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漂亮的花儿,温馨的回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记忆,那么清晰,京城的故事,值得留恋。
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好,婉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