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波折过后的平静生活

(2019-12-02 07:41:46) 下一个

飞机因为天气原因延误了十个小时;回家路上打不到出租车;iPad硬件损坏不能工作,和外界的联系受到困扰……,一系列的困境之后,生活归于平静。我珍惜这份平静,也享受这份平静。

哥哥、妹妹都不在北京,我和外界的交往少了很多,周围很清静,我那“宅”的个性也充分显现。

哥哥妹妹离开北京前,在冰箱里准备了很多食物,真空包装的各种熟菜,冷冻的生鲜食品,还有适宜比较长时间保存的水果等。家人不在,我不是很习惯一个人坐在餐馆里吃饭,除非外出赶上饭点时。我很享受自己做饭,用些心思,下点功夫,烹饪出自己喜欢的味道,自我享受的同时,也像是重温过去时光。每天很早就起床,有时会出去吃个早点,热热的豆浆、酥酥的油条、……,但更多的是用冰箱里的食材,自己做。牛奶、麦片、酒酿、汤圆,馄饨、烧饼、豆包、粽子,……轮换着吃,北京的食品种类真是多,味道还是那样好。正餐,常常是去附近超市或菜场买些青菜。那绿绿嫩嫩的奶白菜、小白菜、鸡毛菜都是我的最爱,用油轻轻炒一下,加点盐,就非常鲜美。每顿饭一盘青菜,再从冰箱里拿出些熟肉,经常也去稻香村买一些素什锦类或喜欢的熟菜,就让我吃得心满意足。我爱吃带馅的面食。买来肉馅和茴香、韭菜,包饺子、包子、馅饼,看上去这些再普通不过的饭菜,我却吃得不亦乐乎。我最想吃的就是那些最一般的家常饭菜。有时我也会一个人出去逛街,看景,赶上吃饭时间,进个路边的餐馆,随便叫上一碗汤面,一笼包子,一盘饺子,加些小菜,就吃得非常舒服了。我没有过多奢望,喜欢平平静静的生活。

我爱逛店,爱看服装,以及各种家用小商品,装饰品。前几年,小商品市场大多关闭了,能逛的地方少了。服装种类、式样很多,到处都在卖羽绒衣,白鸭绒的,鹅绒的,很多款式。呢子外衣也不少,长的居多,有的看上去挺漂亮,这些年呢子大衣好像又时兴回来了。再就是羊绒、羊毛衫和围巾、披肩,价格差异很大,几百,几千,甚至更贵。我很享受逛店,虽然买的不多。我还去看望了几位年老的亲属,他们变化不大,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很好,令我欣慰。

哥哥在两次出差中间回到北京,有时停留个一两天、两三天,每次回来,因为时间紧张,他都叫我去他家,请我出去吃饭。他问我需不需要什么东西,他没时间逛店但可以在网上购买。一次我无意中表示了对某一东西的兴趣,过了一会儿他就告诉我,已经为我在网上订购了,我要把钱给他,他坚决不要。弄得我以后总是说,我什么也不需要。他送了我一些礼品让我带回来用,临走前又特意网购了不少著名品牌的花生糖和茯苓夹饼让我带走。我实在不愿意带很多食物回来,就把这些食物分送给了周围邻居。那天离开他家前,他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两本书,递给我说,“写得不错”。我接过书,一本是《龙应台散文精选》,另一本是李梦霁的《一生欠安》。我顺势说,“以后你不要再买东西给我,只要借给我书就行,我看后会还给你”。哥哥说,“书很多,你尽管拿去看,看过后就不必还给我了”。我想,看过的书,我还是会还给他的。我的哥哥,一个说话不多,把得失看得很淡,从不计较功利的人,儒雅、乐观、善良,又充满情趣,他总是令与他相处的人舒服,并给人关爱和温暖。

在北京生活过的人大概没有哪个不爱北京的秋天,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今年秋天,蓝天很多,偶然下雨,天气不冷。在三里河,在钓鱼台国宾馆前,在西单商场的街头,在许多道路旁种满了银杏树,那金黄色的扇形树叶煞是美丽。秋风中,那些造型精美的叶子飘飘洒洒地落下来,落到树下的花坛里,落到周围的道路上。沿着银杏大道,踩着铺满道路的树叶慢慢行走,有种很惬意的感觉。那满目的金黄使北京的秋天更加妩媚,更加浪漫。我习惯了用iPad照相,但iPad坏了,在北京就没能留下照片。

在我返回美国的前一周,妹妹匆匆赶回北京。她回北京后,每天都陪着我,还送了我很多礼物。最后我离开北京那天她送我到机场。

这是我这些年来最休闲的一次回国之旅。

当我写这篇文字时,正值感恩时节。冬日的阳光柔和地照进室内,明亮、温暖。我坐在窗前,从北京带回的书静静地躺在我身边的书桌上。回北京期间那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在我记忆里重现,曾经的不顺利变得那样微不足道。北京的美食、美景让我留恋难忘,但更令我难忘的是家人、亲人对我的关爱,同行旅伴、路人对我的帮助,我对他们充满敬意。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人心的善良,人情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愿2020开心喜乐陪伴你,天天好生活。问好世界。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回国内细微的观察和感受!
2020新年快乐! 健康平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婉妮,好喜欢你温馨的故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开心节日前看到有缘。喜欢你家的氛围,充满阳光的日子,幸福美好。问好你的全家,祝圣诞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节日快乐,美好的世界。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早安!!!哈哈,和你一起宅一会 :) 好羡慕你上有哥下有妹的,真好!
圣诞节快要到了,打算怎么度过呢?祝福婉妮姐圣诞快乐!阖家平安幸福!!!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预祝圣诞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鼓励。我的银杏叶子是网上找来的。问好游士,将来临的节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也问候你,节日快乐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这个回国系列读起来很亲切!特别喜欢你拍的银杏叶子。

婉妮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因为有家人相互间的关爱和惦念,每年都想回家看看,那份亲情使彼此牵挂着。祝一切都好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我在外面就看到了,只是当时不能留言。真的很羡慕你,你的哥哥和妹妹对你真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和自己喜欢的人过自己喜欢过的生活。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喜欢这样的生活。回国我也是差不多,除了一些聚会之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国内的青菜和其他好吃的东西很多,每次回国都吃不够。看到闲闲的海滨别墅真是漂亮,多上照片呵。谢谢闲闲来访。祝福开心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喜欢的青菜我也喜欢,鲜嫩嫩的那么轻轻一炒就很美味。。。
你多写一点你哥哥吧,感觉他是很棒的一个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很开心见到老乡。回国虽有不顺,但回国就是高兴的,看到朋友、家人,一切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问好老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婉妮的文字心里暖,字里行间感受到兄妹情深,有这样的亲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岁月静好,从文字里已经感受到婉妮的心很平静,随遇而安的好心态。

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静下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很开心很享受的。问好世界,周末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文字,温暖的亲情,能感觉的到岁月静好。现在也喜欢宅在家里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太同意了。最值得留恋的是那份亲情,那份骨肉之情。谢谢生活。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rosa' 的评论 :
对外界别无所求的时候,心态最平和,容易有幸福感。欢迎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从小吃惯的东西最想吃,在这很多见不到的。谢谢xiaxi。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每次回国家人都热情招待。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回国要办很多事情也是很麻烦的事情。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美最温暖的还是亲情,谢谢分享!
annarosa 回复 悄悄话 赞!
朴实是幸福的源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写的家常菜馋得我呀!我回国也是尽量自己买来烧,超市、菜场东西很多。我最喜欢买素鸡,这里买不到:)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亲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挺轻松的,我基本上也这么过,就是要跑很多事,卖房卖不动,转租等烦死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随遇而安,自得其乐。松松,新的一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说得对,家里人都太实在,总是怕对我们欠缺了什么。问好la-vie。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兄弟姐妹关系好,和父母的教育有关。父母有爱,小时候家庭关系融洽很重要。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你那下雪了?开车小心,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回国吃自助餐时,花卷和豆腐丝吃得津津有味,别的东西也不吃。家人都不理解。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个好哥哥。国内的很多东西是挺贵的,最近猪肉就很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日子,特别是在亲情的笼罩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兄妹亲情很温暖。
跟你一样,回去不敢流露感兴趣的东西,要不转眼就为我买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关系紧密,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真好,他们是父母用心留给每一个孩子最珍贵的礼物,一辈子受用无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接地气, 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妮妮的快乐!你有个有爱的家庭!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这些再普通不过的饭菜,我却吃得不亦乐乎。我最想吃的就是那些最一般的家常饭菜。
=======================================================================
LP老笑话我每次回国总是找一些最普通的吃食,有时是上不了台面的小吃,没办法那些都是穷学生时代的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动,温馨,浪漫:)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哥哥。国内东西太贵,我现在连看的兴趣都不大了,觉得物不所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着心里暖暖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