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乳香咸面包

(2018-04-22 10:38:00) 下一个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国内虽然物质匮乏,但在北京面包的种类还是有很多。维生素面包、果料面包、果酱面包、奶油面包,等等。但印象最深的是乳白面包和精白面包。乳白面包,厚重的奶味,微微的甜。精白面包是咸味的,也是浓郁的奶香。这两种面包都是做工精细,口感醇香,令我至今难忘。它们都是信誉很高的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义利食品公司的产品,真不愧是著名老字号品牌。

从网上我找到了乳白面包的图片,和我记忆中的完全一样。而精白面包的图片却没有找到。

自从学会了做面包,就尝试做各种味道的面包,普通的甜面包,火腿面包,肉松面包,而现在吃得最多的是奶味十足的咸面包。因为那乳白面包、精白面包给我的留下太深的记忆,也因为糖吃多了不利于健康,于是开始了做带有浓浓奶味的咸面包的尝试。颇受好评的咸面包已经成为我家每日早餐的主打食物。

方法很简单:面粉5杯,发酵粉一中勺(加入的量不必非常严格。发酵粉多,发面时间会短些),无铝泡打粉(可不放),牛奶(通常面粉和牛奶的体积比是3:1),一小勺白糖(发酵的催化剂),奶粉(尽管用了牛奶,我还是加不少奶粉,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适量添加),食盐适量,黄油(1/4磅),鸡蛋(可不加)。先将除黄油外的其他原料混合后和面,揉面约二十分钟,再加入切成小块的黄油,再揉面二十分钟。盖上保鲜膜发酵。

发酵后的面加工成型。烤盘喷油后,将面包坯放入,入烤箱二次发酵。然后在华氏320°烘烤30分钟。烤好的面包从烤箱取出后,在表层喷上食用油。放凉后包装好存入冰箱,吃时取出,切片,在烤箱中烤至两面焦黄,可加入火腿或涂上酱料,非常方便快捷。

清晨,几片烤的焦黄酥脆面包,使满屋飘逸着浓浓的乳香味。夹上火腿或涂上酱料,再配上一杯可口的鲜榨果汁,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大概很多人小时候的共同经历,春游,面包,鸡蛋,香肠。问好燕子,母亲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呀,小时候最盼着春游逛公园,可以有面包吃。
婉妮姐姐母亲节快乐^_^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好。好欣赏你那说走就走的旅行,要向你学习,下次说走就走。周末愉快。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你终于更新啦,这个乳白面包小时候春游常带她。你说的外婆家我下次回家也要去试试。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这面包不难做。问好老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手艺啊,这面包做的太专业了,俺也要试一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你的厨艺很棒的,面包不难做。没做过会觉得难,做一次就知道了。新周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刚出炉的香喷喷的精致面包,我只能羡慕了,我做不来这么复杂的面包 :( 婉妮哪天可以开个私家面包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容易的,咸面包可以少吃点糖。问好la-vie。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也试试咸面包,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手藝,香港沒有這種麵包的,問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回国归来了,好好休息。回国期间还惦记文学城,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手艺,做得太好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松艺' 的评论 :
我用的杯子是电饭煲带的那种塑料杯,大约170-180 ml,中等大小的勺大约10 ml。我基本是早上发面,下午烘烤。你自己做时注意摸索一下条件,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一下,效果会更好。做多了就好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很高兴认识老乡。刚刚去你家看了一下,有时间时会仔细拜读。谢谢来访。
松艺 回复 悄悄话 再问的细点。你的一杯是多少毫升或克。中勺是15毫升吗。你每次发酵是多少时间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北京人,

精白面包,果料面包都喜欢。你的方子我收了。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小,看到你很开心。我也是很长时间没来博客了,前些天锻炼摔了一下,手摔伤不方便,至今也没好。谢谢来访,祝春天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美言。春天来了,游士家的园艺工作又开始了吧,期待分享更多美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婉妮,问好!
今天看见婉妮的新帖很高兴,赞婉妮巧手,摆盘也好似一幅画,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食品既好看,又好吃,又健康!

多日不见,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亮妈做得饭,看着好香。谢谢亮妈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松松,问好。祝春天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松艺' 的评论 :
添写在文章里了。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谢谢。问春天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面包做得真漂亮。看着就好吃。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春天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味' 的评论 :
我已经将食材用量添加到文章中。谢谢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一切都好?谢谢鼓励,问春天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好吃,赞婉妮的好手艺!
松艺 回复 悄悄话 材料的比例可以提供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手艺。赞一个。
珍味 回复 悄悄话 能分享一下具体的材料用量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清晨,几片烤的焦香酥脆面包,让满屋飘着浓浓的奶味。夹上火腿或涂上酱料,再配上一杯可口的鲜榨果汁,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 听上去很美好。
婉妮春天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