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的哀伤

(2014-07-11 06:03:49) 下一个

“五月的鲜花”,这是一首我从小就喜爱的歌,因为它曲调的优美,也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会我唱这首歌。

五月,本是最美的季节,到处是盛开着鲜花,初春的寒意已尽,而夏日的炎热未来。今年五月的一天,春日的天气依旧温暖,窗外的鲜花争相绽放,可是那个给予我们生命,最疼爱、最牵挂我们的人却悄然离去。我的心在五月变得异常凄凉。也许,我们心中从此再没有那属于这个季节的最娇艳最美丽的花朵,从此再没有了用那红玫瑰的花瓣编织的最美的歌。

五月,又是母亲的节日。我们却在这个日子痛失母亲。原来生与死之间的距离是那样近,几天之间就能够使一个充满爱心、活力四射的人与我们永别。生命实在是太脆弱,脆弱得不堪一击。

 

 

可以说,妈妈是我们这个家庭的灵魂。她虽已高龄,却有一种永不倦怠的精神。她有尊严地生活,自强自立,不依赖,尽量不增加他人的负担。她仁爱善良,关心和帮助周围的人,尤其对那些弱者。她为人大方,却非常注意节水、节纸,说那是资源,资源会枯竭,要为后人着想。她真诚、热情、开朗,愿意和人交往,和各种人,尤其是和年轻人交往。她思维活跃,反应机敏,条理清晰,声音悦耳,直到晚年也是如此。

妈妈算是高龄辞世,在她生命最后日子里的发生了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事情,一些人为因素使她的精神和身体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也让我们的情感上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煎熬。那些事情,令我们感到异常偶然、出乎意料,我们为妈妈深深地痛惜。那段时间,我们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至今想起,我的心依旧像是被针刺一样剧烈地刺痛。失去妈妈的痛是我们此生经历的最深重的痛,是语言难以表述的刻骨铭心的痛。

或许,生命中的许多事情都是源于偶然。生是偶然,逝亦偶然?

或许,人老了,生命就像是一张搁置多年的薄纸,非常脆弱,难以承受任何一丝波动、褶皱。哪怕一点点变动,就会破碎?

或许,老人的生命就要极力维持固有的平衡,稍有一点变故,旧的平衡破坏了,需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平衡时,就显得那样艰难,就有夭折的风险?

或许,妈妈觉得她的身体状况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独立生活了,怕给儿女增加负担,于是选择了在这暮春时节离去?为使我们能够接受这个现实,她特意延迟了几天时间以使我们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去面对这事实?

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不能依照常理解释、难于承受的事情时,经常归咎于命运。但面对妈妈的逝去,即使用命运来解释也难以让我们释怀。也许,需要很长的疗伤过程才能使我们走出阴影,只好将一切交给时间。

我是一个生性怯懦的人,就怕有病去医院,小时候每次打针时心里就软软的,从来没有想过长大后作个医生。现在我真希望一切可以重新选择,那样我会选择医生作为职业。我会努力去作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良的医生,为我的家人,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拯救生命;也会努力地与那些无知的,不负责任的,不作为的,淡漠以至危害人类生命的无良庸医抗争。

妈妈,安息。

妈妈,我们要学你的坚强。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冷溪的来访并留下评论。人的情感是共通的,相似的经历让人相互理解。
祝周末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舞' 的评论 :

同感!婉妮的文笔很好!渗入心扉的伤痛让我感同身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紫舞来访。两个多月过去了,还难以走出那个阴影,深感失去妈妈大概是人一生最大的痛苦。
紫舞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氣讀了你的多篇文字,文中所獨有的韻味隨著你那不同的敘述像絲絲細雨滲入心扉......不由得感覺有些痛...... 請節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