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叶(六)

(2011-11-17 19:13:58) 下一个

片刻,那天在图书馆听到的谈话又在紫叶耳边响起。

“难道你不了解我的心吗?”这是这些天一直在紫叶心里反复出现的一句话,此时差一点就喊了出来,心里的火气又难以抑制地迸发了出来。她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调转开脸,绕开陆威,毅然走进门去。就在她走进楼门的瞬间,泪水再也控制不住,一下淌了出来。……

从那以后的很长时间,紫叶再没有碰到陆威,听说他去外校进修了。

转眼又是两年,紫叶毕业留校了。

就在紫叶毕业那年的秋天,陆威骑摩托车被撞伤,脾脏破裂,一侧肾脏失去了功能。很快,又传来他和认识不久的女友匆匆结婚的消息。

紫叶那少女的浪漫情怀像是被封闭起来,她将自己这段情感寄存在当时非常风靡的那首歌中,她觉得这段情感也许会在时间的流失中随着那歌声渐渐远去。

你带我到世界去流浪
这世界是那样苍茫
……

忘记那曾经的痛苦和忧伤
怀着希望随你奔向远方
……

那悲伧的曲调和歌手那略带沙哑充满磁性的声音,每次都会给紫叶的心里带来一种说不出的痛。

岁月匆匆而过 ,紫叶一年年地重复着单调的生活,她用努力工作调和着生活的平淡,她试图让自己忘记那段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情感。那几年,周围的几个男生对她表示好感,她不予理睬;给她介绍的男朋友不少,她觉得没有任何一个适合自己。不知是没碰上打动她的人,还是忘不了过去。看上去,她的心像是一潭没有波澜的水,十分平静。不是说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会过去吗?但让一切真的过去有时是那样艰难。

就这样,很久很久。

多少年后,他们之间才有了第一次对话。

那是个深秋的黄昏,他们碰巧一起走出楼门,一起骑上自行车。
 

“回家?”
“嗯,回家。”
两人的声音都很轻,很柔。

此刻,小路是那样幽静,暮色中的残阳带着些苍凉。路旁的树上,叶子的颜色多彩纷呈。一阵风吹过,一片片慢慢飘落下来,飘到他们身上,然后又向地上落去。自行车轮缓慢地轧在厚厚的落叶上,发出沙沙的声响, …… 。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非常高兴看到你的想法,很欣慰有你这样的朋友。谢谢。周末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回头再看自己所写,很抱歉太直率了,而且有点词不达意,应该是第一帖没有特别吸引我,往下越来越好。我用的是专业作家的标准来要求婉妮了,请别介意啊。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闲闲这么认真地读我的文章,并且留下自己的感受和非常中肯的意见。说实在的,我和你有同样的感觉,好像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读纪实的文章,尽管现在很多纪实的文章也有很大水分。
对我自己写的文字,经常是写完后,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又不知如何修改、充实为好。我想还是功力不足,也是功夫不到,当然写小说是要有编故事的能力的,故事编得好看,又符合生活逻辑,才能吸引人,在这方面,我感觉到自己的欠缺。
很高兴认识闲闲这样的真诚、直率、热心的朋友,能够非常诚恳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你的意见是很有道理的,故事拓展得不够,细节不充实,结尾有些过于简单仓促。有时间的话,我会再仔细琢磨琢磨。
也很期望能够看到闲闲的小说。
祝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在你家看到紫叶这个诗意的名字好久了,说实话我基本不读小说了,以前那个痴迷小说的我却是受过小说的害的:),现在我喜欢所谓的实话实说,真人真事,从中向他人学习,尽管所谓的真也不一定都是真的 :)所以我觉得写小说一定要很小心有责任感,少不更事的年轻人会相信的。
其实紫叶(-)我进来了3次,说实话不太吸引我往下看,今晚我想看完它,因为我现在理解作者辛苦写作,想知道读者反应的心情了。
读下去,感觉好亲切熟悉,在紫叶身上看到了年轻时候的我自己:)。你写得优美细腻,插图很棒。
作为朋友,恕我直言,这个故事很有时代的烙印,好题材。感觉故事还可以再展开多一些,多些些细节承接,令故事更丰满。而且两人从头到尾连话都没说过,感情的深度好像不太可信啊 :)结尾呢,依我看有点仓促。
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婉妮多多包涵 :)
如果我以后也练笔小说,请婉妮一定不吝指正,帮我进步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故事中的主人翁受到时代和个人性格的局限,才有了这种无奈的结局。我是想写出那一代人较之现代人的不同。也很想尝试一下这种写作形式。很想就写作技巧听到一些不同见解。

谢谢玉舟留步。感恩节快乐。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婉妮,祝感恩节快乐。紫叶的故事在时代的衬托下有了一层淡淡的无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含嫣,谢谢你来读。我是第一次尝试写小说,心里没底。你每次都给我鼓励,使我感动,也有了些信心。
刚刚回来,有些忙,有些累。匆忙中将写出的部分贴了上来,还没考虑写续篇。
其实我很喜欢你的文字,今天还去你那里重新看了朱家角那篇,仍旧喜欢。也期待能看到你的校园小说。
节日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婉妮,一口气读完你的这篇小说,惊艳!赞美!

婉妮的描述一如既往地细腻温婉,清纯沉静。喜欢紫叶这个名字,太美了,你把她少女的浪漫情怀和如诗心绪刻画的入木三分,青春时期的那种朦胧的爱恋之情真是非常的纯真啊。

我之前也写过类似的校园小说,没有完成,现在也找不到了,但我读你,顿时惊讶你我的思绪和感触竟然如此相似...

不知婉妮是否还有续篇? 这篇读着好像可以是个结局,也可以是有故事继续的,呵呵。

我会关注你的佳作的,问候婉妮,周末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