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印象 (二)

(2011-06-18 14:44:36) 下一个

农民工

农民工,也称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演员王宝强的走红,正标志着这个群体作为城市生活中新的一族的地位已经确立。

 

前一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部由倪萍主演的电视剧《月嫂》。讲的是一位东北妇女随着自己的丈夫,一位当年的上海知青返回上海后重新创业的故事。其中倪萍饰演的女主人公说出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上海是全中国人民的上海”,那潜台词是上海人能呆,我为什麽不能呆呢。其实这是目前在中国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推而广之,“北京是全中国人民的北京”, “广州是全中国人民的广州”, ……。正是因为是全国人民的,全国人民想来就都来了。 

外来务工人员的进入,给北京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如今的北京,随处可见他们的踪影。建筑业、市政工程、餐饮业、家政服务业、房屋中介、小区物业、保安、蔬菜及小商品销售等等几乎全部被他们所包揽,使得这些服务性行业的工作,很少有北京原住民的参与。

在一个电视采访节目中,农民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一个没有任何特殊技能的建筑工说,他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多,他说,这在同类人员中属于中等水平。另外一个瓦工说,他每个月的工资是¥6000多,也在同类人员中也属于中等水平。他们的收入着实使我惊讶。

其实,农民工现象不只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存在,在南方的一个县级市,我也看到不少农民工在从事餐饮、服务、小商品销售等工作。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鄂西山区,那里的一位导游对我讲,这里稍微有点文化的青年人基本上都离开故土,进城务工去了。

在北京,一位年轻的朋友几次请我去做美容。美容店店面非常干净,布置典雅。美容师大都是二十来岁的姑娘,训练有素,而且待人接物分寸适当,每次边美容,边和客人聊天,谈话内容没有局限,但都还使人感到自然舒服。有个来自河北保定郊区的姑娘对我说,其实她在老家的生活很好,比现在在北京要舒适很多。但是年轻人不甘心,想出来,总觉得应该闯一闯,就出来了。看到了更大、更繁华的世界,就下不了决心回去了。

一位小区物业的负责人对我讲,他来自湖南,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了。他的爱人是个东北人,他们在北京认识、结婚。现在孩子已经在北京上小学了,他们在北京安家了。

是的,正像歌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尽管外面的世界有那么多的无奈,仍然抵御不了那份来自精彩的诱惑。我想,像他们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当然也有不少人是赚了些钱,回到故乡,盖了楼房,过起了小康日子。

政府也在尽力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福利、待遇着想,为他们争取尽可能多的利益,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诸如子女入学、养老就业等各种实际问题。

但事情总是有两个方面,大量人群的涌入,势必在秩序上、管理上造成一些混乱,也给城市带来很多令人困惑的问题,增加了城市在各个方面的巨大压力:混乱无序、犯罪现象、公路堵塞、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居民住房等等都处于超负荷状态。

人口的迁移流动已经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就像我们,不也是从故土漂移到大洋彼岸来了吗?

在中国,由于明显的城乡差别,使得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走出乡村,走进城市。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现象,其中也有着很多欲待解决的问题。

(照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