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海归归海精彩人生1

(2009-12-11 19:35:58) 下一个
我的海归归海精彩人生 2009-07-29 08:51:52 这个论坛很热闹,而且从我最早(十年前)偶尔上来看看到现在发现是越来越热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祖国的日渐强大,对海外华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了。看大家每天都讨论的这么热烈,我这种外向性格的人也跃跃欲试,想参与讨论。可前阵第一没时间也不想在网上浪费时间,第二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可值得说的。所以只是偶尔参与一下跟贴。直到这两天,好戏才开始。那就是那天就中国企业,公司和品牌的问题我和那几个人的大辩论。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这些年真正深入腹地从头到尾亲眼目睹了祖国的飞速发展。但是我那天为中国公司和中国品牌的辩护却是完全发自内心的。现在我就告诉你们,为什么我要替中国的公司,企业和品牌最终是中国的发展感到自豪,而且为什么我比你们,至少是那天攻击中国公司和品牌的那几个要更有资格说话。如果有人说中国的公司品牌不好,我会气得要死。这些年来,可以用这样的说法来总结我所做的事,背靠美国公司,面对中国公司。涉及各个领域,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我这人有一个特点---喜欢折腾。一不折腾就难受,一折腾就来劲儿。而且一定要轻轻松松赚钱。没有任何压力的赚钱。被大家评价为智商不低,情商很高,第六感觉特好。我1992年在华盛顿的小硅谷Reston高科技公司当EE设计工程师时,就感到了枯燥。各位现在的归与不归—to be or not to be的煎熬,俺在那时已经体验过了(记得那时订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很关心国内但不敢看,回与不回,辞职与不辞职,斗争啊)。第一桶金是在公司上班时就挣到的。一个来美国很早的华人拿到了国内在美国的生产线设备采购项目,他自己做砸了,做不下去了。找了不少人帮忙,都不行。最后找到了我。长话短说,一点经验没有的我轻而易举作成了此单,给那老兄乐疯了。俺也赚到了第一桶金。第二年,俺终于下决心辞职。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记得俺93年带到国内的第一个美国公司就是美国南方的大电力公司Entergy(NYSE: ETR),我和该集团公司副总及总工一起去内蒙和自治区副主席谈托克托电厂的投资项目。以后多年俺带约20几个美国公司去中国,其中有老牌工业企业,高科技公司,其中也有美国的500强上市公司等,有些被我首次引入国内市场的。我们在国内打交道的公司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船总下属江南造船厂,澄西造船厂等,各大电力公司下属一些发电厂等。这样,从1993年开始,我就开始了每年的中美两国海归归海的活动了。在此期间,因为各种项目原因,俺跑遍祖国大江南北,亲身体会亲眼目睹(深入到多少企业内部,比如修船厂, 电厂,油田),亲身感受到我国工业,国力由漫步闲庭,到快走,到小跑到快跑到起飞的经历。常常感到激动和自豪。俺常常要和美国公司的领导一起和国内的企业进行项目谈判和合作。常常和国内项目组的很多人员包括经理工程师打交道。我和他们关系总能非常融洽。他们总说我能干但一点不牛。我确实是发自内心地对他们非常敬重。因为我知道,就是他们,国内的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们,从公司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到在大街上的一个普通清洁工,用自己亲身的劳动,实实在在地为这个国家做着贡献。我知道,如果他们想出国,比如中海油的工程师,那要在休斯敦找一个10万刀工作太容易了(他们英文都很好,有出来的,但我说的是国内的)。再说说俺打过交道的美国公司,不说别的就说人。多年来感觉美国为什么强大,除制度历史等原因外,俺的体会是人的素质。我不知道你们接触的是什么人,但我接触过的这些精英级别的美国公司的executives们,个个都是非常非常敬业而且非常自觉(老板在与不在一个样)。公司老总或国际老总级别的人对业务非常精通,可以说百问不倒。美国公司对用户也非常好(对自己的客户宠着)。我们到国内谈项目,他们往往是连续多天白天晚上连轴转,白天谈判,晚上和美国公司或供货商联系修改数据,第二天一早拿出来继续谈。敬业精神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些人里面很多和我多年打交道成了很好的朋友了。至于对个人来说,海归还是不归,我以为一定要根据你自己的性格,特长等。比如,我知道我自己的性格,我喜欢折腾,但不喜欢压力,喜欢来回跑,喜欢轻轻松松,和人打交道,赚多少钱并不是第一位考虑的,不喜欢做班,所以就根据我的特点,做了这些事。在此声明,前两天辩论的事,被说到的同学不要take it personal. 对事不对人。也许我这人在美国呆久了,和老美一样天生乐观,不喜欢那种整天抱怨这个,看不惯那个。喜欢看到好的一面。至于中国和美国,我都喜欢。我希望他们都健康发展。这样对我们海外华人来说是受益最大的。先写到这里,该有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