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食无求饱是为禅

(2010-03-20 13:00:34) 下一个


人容易贪心不足,于是,有了一个成语:贪心不足蛇吞象。表示人心永远不能满足,贪心太重,就象蛇一样,想把一头大象吞掉。

对于这个成语,还有另外一个说法:人心不足蛇吞相。据说有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穷书生救了一条蛇的命,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于是就让这个人提出要求,满足他的愿望。这人开始只要求简单的衣食,蛇都满足了他的愿望,后来慢慢的贪欲生起,要求做官,蛇也满足了他。一直到他做了宰相,还不满足,还要求做皇帝。蛇此时终于明了,人的贪心是永无止境的,于是一口就把这个人吞吃掉了。所以,蛇吞掉的是宰相,而不是大象。故此,留下了“人心不足蛇吞相”的典故。

不管怎么说,贪心总是不好的。

我们在网上玩也是一样。

上网就是投个乐。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他玩他的。我这个人也没有象刘晓波那样政治野心,有时无时整一个新的删贴原则出来。我就是个玩主,上网就是要玩玩。

玩,只要我玩的高兴,就足矣。没有想要和谁争奇斗艳。要争奇斗艳的人们,找我实在是找错人了。让您在斗牛斗鸡的雄心壮志中失望了,真不好意思。

我这人很知足。常常乐。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这个简单的道理关乎一个人的德行修养,选文或以机智幽默的文字表达了某种生活态度,或以达观通脱的言辞传达出某种人生境界……同一话题,异彩纷呈,摇曳多姿。

无论哪种风格,文字都是至性至情的,读者透过文字触摸到的是这些大家的心灵。相信读者从这些文章中既可以得到审美愉悦,又可以得到人格提升。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