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忘我、责任和正义

(2009-11-26 22:11:43) 下一个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这是值得赞赏的。其忘我、责任和正义尽显其中。

再展开一点说,已天下为己任,或者说,把自己这一滴水,融入长江的滚滚洪流中,这个过程是一个淡化自我的过程。也可以认为是一个升华自我甚至是迷失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认为的自我存在的价值,与你所献身的事业要一致。这样,你的自我的价值,就在滚滚洪流的巨大价值中得到体现,而你自己就是非我了。

过分强调自我,与这个过程是象抵触的。

螳螂举起前肢企图阻挡车子前进,其敢担天下责任的勇气可嘉,即使所干之事是正义的,也不可取。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败。 而作为车子,是由各种忘却自我的零件构成了一个没有自我痕迹的整体。这个“真我”可能就是一个螺丝钉,我的价值就体现在“车”这个“非我”的责任和正义之中。

车毕竟是有高级分工的整体。换一个例子,一群蚂蚁啃骨头会怎么样呢?每个个体玩儿命,不是自我的体现吗? 比如:“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也只能说是悲壮的英雄或英雄的悲壮。如果成事不足,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出发点是好的,但使正义得不到伸张,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呢?

责任和正义更多体现在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中,这种精神是需要忘我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