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别忘了孩子们的情商教育

(2010-12-05 10:43:59) 下一个
       最近发生了两起华裔子女凶杀自己父母的案件,引人深思,很多人和我一样的不解,是一种什么样的恨,能够使花季的青年痛下狠手,他们是出于愤怒,还是怨恨,我们不得而知。抛开这两个案件背后的种种隐情,至少这两件案子为我们华裔父母敲了一个警钟,我们也应该反醒一下自己,我们在孩子的情商教育方面合格吗?

        老一点的移民也许都还记得十年前在美加曾经发生过的一些新移民的命案或自杀的案件,究其原因,无碍乎是新移民承受不了新生活的压力造成的。而今发生的命案,我觉得并非偶然,很多老移民的孩子们已经长大,他们将步入社会,他们将和我们当初一样,承受来自社会的重重压力,面对生活。他们虽然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可是当他们真正来到社会时,他们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比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有太多的优势。他们虽然很优秀,可是他们其实和本地的孩子不一样,没有什么深层的人际关系,他们也许还要更加倍的努力,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另一个可悲之处是,他们多数出自望子成龙的华裔家庭,父母对于他们的严格期望,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不安,让他们感到沉重,让他们窒息。而当他们在社会上遭受挫折时,往往来自家庭的并不是安慰与支持,而是一顿无理的埋怨,给父母丢脸等等的话,这很显然是会伤害那些本还不成熟的心。

         我在每一年的中文课上都会给我的学生做一个关于如何控制压力和情绪的讨论,我把讨论叫做PRESURE/ANGER MANAGEMENT, 其实他们在日校里也会做这样的PROJECT, 孩子们很难用中文来表达他们的方法,我便让他们用英文写出来,写什么都行,只要是心里想的,然后大家一起讨论。

         每次看到孩子们在黑板上密密麻麻写出来的结果,我都很感慨。他们有很多积极的缓解方法,deep breath, count to 100, walking, shopping, talk to friend, talk to doctor, eating, listen to music, travel, sleeping 等等,当然他们也会有一些消极的玩笑,suicide, kill people, torment sisters, damage things, fighting with people 等等,这些虽然在他们来说有点像玩笑,可是至少他们想到了,而当他们真正在情绪激动时,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去做呢!?   

      令我遗憾的是,每次他们都不会有人写上talk with parents,我很不解,便问他们,有的孩子直接了当地说,他们很多情况下生气其实就是因为父母的不理解。天啊,父母是孩子们最为亲密、最为信任的人,而似乎在孩子们来说,父母也许是他们最后能想到倾诉的人。反醒我自己小的时候,和父母的沟通不也是这样吗?这也许是父母与子女永远的代沟?孩子是父母们的一切,可是对于孩子们,父母是什么啊?是他们可以依赖的肩膀,但并不是他们可以倾诉的对象。

         我也在反醒着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记得有一次儿子参加音乐比赛,因为紧张没有发挥好,也没有取得名次,我当时心里也的确很恼火,同样的孩子,人家都那么镇静,为什么到他就弹得乱七八糟,甚至平时没有他好的孩子都排到他前面了。可是就在那时,我看到儿子用胆怯的目光回头看了我一眼,那眼神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一下子明白了,此时的他也许更加不安,正等着我的埋怨和怒斥,他的心里一定很后悔和害怕,我突然感觉到弱小的他此时也许承受更大的压力,是啊,这么大的比赛,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那天也让我为自己感到羞愧,我拿儿子当什么了?比赛的机器?为我自己脸上贴金的工具?满足我自己的虚荣心?那天儿子回到我身边,我并没有埋怨他,而是鼓励他,和他分析失败的原因,并和他讲他平时弹的其实比第一名还要好,只要努力,明年一定会把第一名夺回来。儿子通过这次失败后,真的更加用功,在第二年,击败了其他选手,得了第一名。这件事情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教育要有个度,有紧有松,对孩子也不能只抓结果,更应该在心灵上多给孩子关心与鼓励。 

        我不敢说我是多么合格的家长,我自己的孩子也有很多缺点,我自己在教育上也还有很多问题和困惑,可是我一直在努力,努力地培养着他,我更喜欢与他为友,听他讲学校里的可笑故事,感受他的快乐与烦恼。我想我们做父母的,如果能够真的放下自己的那点虚荣心,放下和别的孩子的攀比心,放下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的借口,真正的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去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有颗健康快乐的心,那我们就应该算是合格的父母了。

        无论孩子将来会怎样,无论他们将来的成与败,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只是个普通人,只要他们快乐地面对他们的每一天,积极地生活,那就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