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有的孩子表现得那么“坏”

(2010-10-04 18:22:20) 下一个
      新的一学期中文课又开始了,虽然已经教了有几年,自己在课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是每一年的第一堂课,我都还是有些紧张,有些兴奋,不知道今年自己的学生们会是什么样。 

      在温暖而简短的寒暄后,我们拿到了学生名单,"唉呀,这下惨了,18个男生,8个女生!这下要吐血了。。。"旁边的一位老师在大叫,我赶紧看看自己的名单,还好,一半对一半,我的心情似乎平静了一些,不过这一半的男生也不一定好对付。 

      有过教师经验的人都知道,这孩子到了十三四岁后,就开始不太“听话”,男孩子表现得更明显,他们的叛逆行为在课堂上表现得更突出。 

      这不,九点钟,上课的铃声响了,我走进教室,只有两个学生。 

      九点十五,学生们陆陆续续地来到教室,懒洋洋地寻找着座位,不一会儿,教室里便开了锅,女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叫着,男孩子们嘻嘻哈哈地笑着,好不热闹。
 
       我耐着性子,开始我的第一堂课,还没等我说什么,一位男同学大声地喊到"我们不喜欢学中文",旁边的孩子们听后,也跟着拍桌子,起哄。 

      (第一回合)我很清楚地知道,这个男生恐怕是很难对付的,得想个办法让他们听话,于是我耐心地对他们说"老实讲,我也不喜欢学中文,中文很难掌握,而且很重要,不管喜不喜欢,都要好好学!" 这样的说教并没有起什么作用,他们还是照样有说有笑的,根本没把我这个老师当回事。

      (第二回合)接下来的他,几乎在我每说一句话,就在下面搭一句,而且每每惹得旁边的男同学大笑, 也让我的思路被完全打乱。我开始讨厌这个家伙了。我尽量镇静地对他说:“你能不能不在这儿说相声。”他不坏好意地边笑边问:“什么是相声?”我没好气儿地答道:“就像个JOKER!” 

      (第三回合)在我转身时,我可以看到他的嘴形,那明明是在说脏话,我的火真的压不住了,转过身对所有的学生说:“在我的课堂上,绝对不容许说脏话,否则,我会与你们的家长沟通!”
      本以为拿着家长这张王牌会管用,谁知他并不在乎,还在一旁嘟囔着:“Come on,这是加拿大。”“加拿大怎么了,在加拿大的学校里就可以上课说脏话吗?”他翻着白眼,装着没听见的样子。 

      (第四回合)之后的环节是自我介绍,要求介绍自己有什么爱好等等,没想到他要求第一个发言,而且还是那句“我最不喜欢学中文!”我知道他会这么说的,便对他说:“你答错了,我没问你不喜欢什么,而是喜欢什么!”这个坏小子反应还真快,“我除了学中文,什么都喜欢!”然后便是和他身边的那群坏小子们呵呵地狞笑着。 

      (第五回合)我对他真的是没什么好说的,这个坏小子,是不是在家里受到什么刺激了,专跑到我的课堂上发威,像个小倔驴一样,我的心里很不痛快,尽量忽略他,继续我的课程,而他看我不搭他的腔了,边转为地下,开始和身边的几个人又说又笑,声音甚至超过了我,这分明是在挑衅我,看来他是真的希望和校长聊聊啊,我这时真的不想再忍耐下去了,以前也曾经把不听话的学生撵出教室,可也没象他这样变本加厉,我瞪着他,大声地说:“看来你这么爱说话,那就选你当班长吧!” 

     没想到他的脸一下子红了,他恐怕没有想到我会这么说,或许正等着我把他撵出去,总之,这一招还真管用,在之后,他真的安静了一些,而且还开始积极配合我讲课。

        五个回合的大战,虽然我占了上风,把他的气势压住,可是我也是精疲力尽,下课后,几个老师在一起交流,有的老师已经很不客气地在第一堂课撵走好几个学生,看来这样的“坏小子”还真不少,有的老师真的是恨得咬牙切齿。

        回家后,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些孩子会表现得这么“坏”?十三四岁后的孩子是有叛逆的心理,可是老师又招谁惹谁了,为什么要拿老师开涮?我找不到答案,便去问身边的儿子,没想到儿子的回答让我得到了答案,“中文老师都不懂英文,我们说的最简单的话她们都听不懂,所以小孩都瞧不起老师,当然就不怕老师了。。。”

         我真的没有想到,原来中文老师还要受到孩子们的歧视,这对老师实在是不公平,老师不会英文,可是我们教的是中文啊,英文差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可是,孩子们不买账,他们更喜欢中文老师能够掌握一些最起码的英文,在他们无法用中文解释时,可以理解他们用英文的解释,其实,孩子们的想法也没有错。

         这第一堂课真的好比是老师和学生的较量,老师在试探自己的新学生,看看他们的中文程度有多高和学生的好坏,而孩子们,也在第一堂课里去试探他们的老师,看看老师是不是个草包,想到这我开始理解那个“坏”小子,也庆幸自己没有过激地把他撵出教室,要是那样的话,他恐怕真的就彻底失去了学习中文的兴趣了。

       第二堂课,我进行得非常顺利,那几个“坏”小子,竟然很集中地听我讲课,配合我回答问题,我不再介意他们善意地抢话,而他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我的问题,也让我很欣慰,看来经过第一堂课的测试,他们在心底里也接受了我,就像此时我也完全地接受了他们一样。其实人们的第一印象也许并不是正确的,而只有通过时间去慢慢地磨合了解,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耐心,相信他们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成功地完成这个学期的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