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包的粽子

(2010-06-17 04:33:24) 下一个

      父亲是南方人,从小到大,每一年的端午节,父亲都会亲自为我们包粽子。

      他18岁参军离开了故乡,也不知道这包粽子的手艺是和谁学的。记忆中,每一年的端午节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撞鸡蛋、吃粽子、和朋友家人一起踏青,我又偏偏特别喜欢吃糯米,而全家里只有我喜欢吃,所以我知道每一年父亲其实是专门为我做的粽子。每到这个时刻,我都会静静地站在父亲身旁,看着他一个接着一个熟练地包着。

      父亲的手艺真好,包的粽子又大又结实,而且个头都是一般大的,有棱有角,非常好看。那时条件不好,他也不会吝啬地到市场上买来最贵的大枣,放到粽子里去。有时父亲也会搞出一些惊喜,包上钱币什么的,来个幸运教授级大粽子,于是我和哥哥便大吃特吃,争前抢后,粽子自然很快就被吃光。

      大一些的我,有时也忍不住去尝试包一下,可是每次都包不好,不是把叶子弄碎了,就是把米漏了出来,好不容易让我严严实实地捆上了,可是煮好了一看准露馅,而且那发育不良的样子,一眼就可以识别出来是我的杰作,我泄了气,而每次,父亲都会很自豪而诡秘地告诉我,这是门手艺,要多练才行。

      就这样年复一年,包粽子的传统在家里一直没有改变,而我已经渐渐长大,毕业、结婚、生子,于是父亲包的粽子又多了两位食客,我的老公和儿子。

     十年前,我们作出了一个让父亲很失望的决定,那一年,父亲最后一次为我们包了粽子,而沉浸在对未来好日子的憧憬的我并没有太在意他的感伤。

     而就在我踏入那遥远陌生的国度的第二年,我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

     刚移民那阵子,没有几间中国超市,在端午节时超市里也没有卖粽子叶的,后来超市和华人越来越多,而我不经意地发现那粽子叶,又让我想起了父亲的粽子,我突然有了一种冲动,想自己去包粽子,延续父亲的手艺,于是我买回叶子和糯米,想大展身手,母亲在一旁指点到,”这糯米不是直接来包的,你父亲以前要用水泡一夜再包,这样米才粘。” 原来是这样,本以为我早已经学会了父亲的精华,可是这最基本的我却没有观察到,真是惭愧啊。

     按着母亲的指点,我在第二天开始包我人生里的第一次独立完成的粽子,说也神了,我竟然包得很不错,即不漏米,大小也差不多,母亲在一旁佩服地说,女儿,你有一双和你父亲一样巧的手啊!遗憾的是我已经没有机会让爱父亲口品尝女儿包的粽子了。

     就这样,包粽子的传统在我的手下延续了,每一年,我都会包粽子,有时也送给亲戚朋友,儿子有时也凑了过来,想尝试一下,我也会像当年父亲那样,耐心地教他,看见儿子包的超级难看小粽子,又让我想起当年的我。希望他在将来也能延续这个传统,这是一个结,一个亲人结,它会让我们永远珍藏心底里的最爱,和最亲的亲人。。。

W020090520616444885918.jpg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