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计的中国女人们(二)

(2010-05-09 09:38:21) 下一个
     (原创故事,谢绝转载) 

        。。。

      2004年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很不寻常,在这一年的春天,郁金香盛开的季节,我找到了我的第一份会计工作,那时我刚刚学完四门课,正在学习BUSINESS COMMUNICATION。

      BUSINESS COMMUNICATION 是一门纯粹社交的课程,不过是大学里的必修课,由于语言方面的障碍,很多中国同学都是把这门课留到最后学,和其他课程里有很多中国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个班里面只有我和小B 两个中国人。

        第一眼见到小B,我就被她的气质所吸引,高高的个子,姣好的身材,而给我印象更深的是她那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一头齐耳的短发,穿着一件黑色的短皮夹克,看上去很时尚,不经意还以为她是老外。      

        这门课对于没有语言障碍的鬼佬来说简直是PIECE OF CAKE,老师教的也很轻松,不好听地讲简直是在糊弄人,不过这老师长得很帅,很像大明星皮尔斯●布鲁斯南,口才也不错,还能迸出几个中文字儿,课很轻松,主要是写作文,期末考试则是PRESENTATION。

       上了几堂课,我便和小B坐到一起,从口音中我听出她可能是东北人。

       “你是东北人?”

       “沈阳的。”

       “有孩子吗?我有个儿子,今年6岁。”

       “咱们还没有孩子呢。”

       “没孩子好啊,你会很轻松地,现在在做会计吗?”

       ”咱是做PAYROll的,到这儿想拿个PAYROLL的证书,随便学学,公司给报销。。。”

       “哇,这么好的待遇,你真幸运。”

       “哪里,你在做什么工作?”

       “我刚刚进到一家公司的会计部,在那里打杂,还没有转正,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

       “没事,好好干,咱们差啥啊?不就是机遇吗,把握住,咱们中国人都聪明、肯干,老板喜欢干活玩儿命卖力的。”

       “谢谢你的鼓励,但愿了。”

      “做咱们会计的主要是细心,别出错,另外要按会计原则办事,像咱们做PAYROLL 的,还要学会保密,说话办事都要非常小心,不能大嘴巴把工资的事说出去,这些都是职业道德。”。。。

       从和小B的交谈中,我感觉到她的自信,那份自信多少也感染了我,给了我不少的信心。小B出生于书香门第,在沈阳时是做外贸的,她和老公也是2000年前后来加,很幸运,她在02年找到现在的PAYROLL工作,那时她没经验,也没学历,真的很幸运啊,这让我想起刚移民那阵儿认识的一位台湾女老板说过的话,“别担心,大公司都喜欢雇你们这些漂亮的女孩子。。。”   

       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最后的一关是PRESENTATION, 题目不限,有点像作秀,这对于语言没有任何问题的老外来说简直是小儿科,一位同学竟然从家里拿来了BBQ炉子,给我们现场来个烹饪表演。小B的题目是关于中国文化的介绍,事先我们两个也通了气,以避免撞车,她刚开始有一些紧张,不过后来慢慢镇定下来,顺利完成;接下来便是我,我当时选的题目是关于风水的一个话题,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个半仙儿,把在座的老外都说懵了,也不知道是她们没听懂,还是我讲的东西太深奥,总之,10分钟的演讲终于结束了,大家好像什么问题也提不出来。

      最后一堂课,作为老师的奖赏,我们在课堂上放映赵薇的电影”少林足球”。

      后来的几年里我一直没有遇上她,直到2009有一天,我陪儿子送报纸到一家门口,开门的这位中国女士,怎么这么面熟,她看到我也是一愣,可是她似乎已经想不起我是谁,我们下意识地相互点点头,没说什么,她便转身走了。

      回到家里,我还在想那个女人,可是说什么也想不起来,直到之后的不久,我在超市里又偶尔遇上她,她和老公,两个人手拉手,有说有笑,像初恋的情侣般,远远地看着他们,我突然想起了她,这不是我五六年前的那位同学B吗?我没有去打扰他们的快乐,我知道,她现在买了房子,还是和老公两个人,生活得很好。

      远远地望着他们,我从心底里羡慕不已,再看看自己手里推着的沉甸甸的购物车,和身后悠闲地背着手溜达的老公儿子,我很感慨!

      那天在超市里,她还是穿着一件黑色的皮夹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